王诚同志在全区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及严厉打击毁林专项行动等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2 09:55

王诚同志在全区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及严厉打击毁林专项行动等工作

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2021年6月16日)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提高认识站位,推动非洲猪瘟防控措施再细化、再落实,并对打击毁林专项行动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刚才,天保局长通报了近期非洲猪瘟疫情形势,对下一步防控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开坤局长就严厉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工作进行了细致部署。我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领会,会后全力抓好落实。下面,我再简要作以强调。

一、关于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从天保局长刚才的通报可以看出,当前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仍异常严峻。“猪粮安天下”,生猪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产业,特别我区是生猪养殖大区,饲养量和肉类总产位居全市第一,生猪产业也是我区农业五大主导产业之一,以生猪为主的畜牧业占全区农业总产值的30%,生猪又占全区畜牧业总产值的67%,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一旦疫病传入,将会给全区生猪产业造成毁灭性打击,直接影响农民增收和群众生活,影响社会经济平稳运行,事关粮食安全和国家稳定。各镇办、各相关部门必须有清醒认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对国之大者始终做到心中有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防控工作部署上来,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和厌战松劲心理,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毫不松懈抓好防控工作,确保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一是强化排查监测。区农业农村局要牵头抓总,抓好排查监测关,按照“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原则,做到生产、经营排查及重点场所监测全覆盖,重点加强种猪场、规模养殖场的排查、监测和检测,确保不留死角。林业部门要强化野外巡护,加强野猪感染情况排查,一旦发现野猪疑似病例要按规定采样送检并采取相关处置措施。

二是强化全链条监管。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城管、公安、住建等部门要继续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屠宰病死猪、贩卖加工病死猪肉等违法行为,坚决防止病死猪及其产品流向市场、进入餐桌。同时,要持续加强餐厨废弃物监管,严格落实餐厨废弃物收集、储存、运输、利用等全链条监管责任,全面禁止直接使用餐厨废弃物饲喂生猪,切断疫情通过餐厨废弃物传播链条,坚决杜绝餐厨废弃物流入饲养环节。对涉及违法犯罪的,要依法严厉惩处。

三是强化生猪调运执法监管。交通、公安、农业、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密切协作配合,严把入口关、出口关,坚决杜绝“三无猪”(无检疫证明、无耳标、无备案车辆)及其产品跨区域传播。要严防死守,对违法违规调运行为,依法严肃查处。各镇驻村干部、农技站、畜牧站工作人员要当好堵塞违法调运生猪、耕牛的前哨兵,在驻村、下乡等过程中,一旦发现,要立即处置并及时向本镇领导及区农业农村局报告,坚决堵住疫病入口,巩固当前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成效。

四是强化应急处置。各镇办、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第五版)》要求,进一步完善非洲猪瘟防控应急预案和处置方案,规范疫情报告制度,强化应急值守,加大应急物资储备,一旦发生疫情,要按照“早、快、严、小”的要求,全面落实封锁、消毒、无害化处理等综合措施,迅速果断处置,在最短时间内彻底扑灭疫情、拔除疫点,坚决把疫情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各镇办、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明确职责,任务到人,当前各镇办刚刚进行人员调整,责任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要进入角色,要坚决落实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措施,堵塞防控漏洞,健全应急机制,巩固主要风险点管控成效。各部门之间要加强联系,强化部门协调,形成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合力。会后,各镇办要迅速将人员调整后分管农林等工作的领导名单报相关部门。近期,区农业农村局要成立督查组,对各镇办落实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防控措施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检查结果在全区进行通报。

二、关于严厉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和2021年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

今年,国家林草局专题部署开展全国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又部署开展2021年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省市已相继召开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今年将打击毁林专项行动与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共用一套遥感数据,一次判读区划,一次验证核实,一次现地复核。各镇办、各相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开展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是保持打击破坏森林资源高压态势,切实保护森林生态的现实要求;深刻认识开展森林督查是提高预警、发现和查处能力,形成“主动式发现、常态化查处”执法监管格局的有效手段;深刻认识开展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是全面掌握我区森林资源变化情况、加快推进林业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支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协作,强化责任意识,准确把握工作的内涵要求。

一是统筹兼顾推进落实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森林督查和年度更新三项工作既相互交叉,又各有要求。各镇办、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统筹协调,严格按照“统一工作部署、合并外业调查、分别审核确认、同步更新落图、严肃查处整改”的工作要求,协同推进各项工作落地。同时,要围绕问题排查、案件查处这两个难点,切实增强克难攻坚意识,动真碰硬、真抓实干,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类破坏森林资源问题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查,查治并举,边查边纠,同步推进,不留尾巴、不留隐患。

二是要保质保量推进落实区上已经制定了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正在按程序送审。区林业局已下发了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通知,都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节点和任务分工。各镇办、各相关部门务必要按照量质并举的要求迅速制定方案,广泛宣传动员,全面摸清底数,严格执法整治,跟踪问责问效,既要严格按照工作方案的时间安排,不折不扣、集中力量推进各阶段的任务落实,也要扎实抓好质量管理,确保成果质量。

三是要长短结合推进落实。要正确处理好专项打击和长效管理的关系,专项行动既是一次全面清理问题、查处案件的过程,更是一次借此深入反思、建章立制的过程。各镇办、各相关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责,通过专项行动,对排查不彻底、查处不及时等问题进行一次“亮剑”,组织技术力量,开展“全方位、无死角”自查自纠,扩大群众举报、媒体监督的渠道,做到全方位无遗漏。重点对未批先占、少批多占林地,违法采石采矿以及毁林开垦、非法采伐等问题进行梳理和排查,确保违法问题清查到位。对无视林业法律法规,肆意破坏生态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严肃处置到位。特别是涉案数量大、顶风作案、性质严重、情节恶劣的大案要案要作为重点对象,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不得以罚代刑。要按照“案件查处、林地回收、追责问责”三个到位原则,全力推动问题整改,做到清存量、遏增量、破难题。同时要强化举一反三,深刻分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结合“林长制”,进一步加强对系统性、规律性问题的分析研究,提高预警、发现和查处能力,做到深挖细查、完善机制、标本兼治,坚决避免同一类型问题反复出现。

是要实事求是推进落实省市林业局已经明确将根据各地工作开展情况,对专项行动中的重点案件进行挂牌督办,适时通报各地查处整改情况和典型案例。对思想不重视,组织不得力、工作不落实,不认真开展现地核实,不按要求上报结果的,将予以通报或约谈;对应报未报、应查未查、弄虚作假、隐瞒问题,专项行动结束后再发生媒体曝光造成恶劣影响的重大案件将移送有关部门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区上将根据镇办工作推进情况,也采取挂牌督办方式推进案件查处,各镇办、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工作部署要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力戒形式主义,坚决防止走过场。按照“四到位”(监督管理到位、打击违法到位、追究责任到位、恢复植被到位)要求,制定整改措施,做好总结验收,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改销号工作。

五是要强化保障推进落实。区上将成立由林业、水利、国土、农业、环保、交通、纪检等有关部门组成的汉滨区集中打击毁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镇办也要比照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压实责任,研究推进。各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区林业局要负起牵头抓总责任,适时成立督查组,深入各镇办督促检查,对在集中打击毁林专项行动中敷衍推托、推进不力的镇办要予以严肃批评;对徇私舞弊、包庇或不依法查处违法案件等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其它有关单位也要充分履行好各自职能,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打击毁林违法行为的强大合力。

最后,受范区长委托,我再就当前安全生产和疫苗接种工作作以强调。

三、关于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是深刻汲取教训。近期,全国多地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6月13日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车城街办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习近平总书记已做出重要批示,再次为我们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6月14日、6月15日,市安委会、市政府分别召开2次安全生产方面会议。6月15日上午,全区召开城市公共安全及安全生产工作研判会,对近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因此,各镇办、各部门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来看待、把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立即行动、再强措施、狠抓落实,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二是强化隐患排查。各镇办、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责任网格化、手段信息化、下沉一线、深入现场、进驻企业的要求,深入细致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特别是要突出抓好燃气设施设备、道路交通、公共消防、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实行分类分级管理,确保本辖区、本行业安全大检查全覆盖、无死角。

三是狠抓问题整治。各镇办、各部门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确保每一个隐患都得到妥善处置。校园周边小商贩整治,对校园及周边饮食摊点、小餐馆等经营场所使用液化石油气及气瓶进行巡查、检修和更新,严厉打击“无证经营、无证施工、无证运载钢瓶、占压管道、为过期钢瓶充气”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规范运行。燃气管道安全整治,要继续落实好辖区属地管理责任,对燃气管道线路进行全面排查、迅速整改,并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沟通,确保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老旧小区安全整治,要加强对老旧小区内的监控装置、消防设施、供电设备等进行全面清查,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制定突发事件预案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对电梯、消防设施设备与公共通道等部位的日常巡查和维修养护管理。专业市场、商场超市安全整治,要加强对商场、超市及专业市场等领域公共安全日常检查、巡查,强化联动、督办和执法,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各镇办、各部门要针对当前季节、气候和事故发生规律等特点,聚焦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地质灾害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系统梳理各类安全隐患,特别是容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薄弱环节、重大安全隐患和问题,列出清单、明确专人、限时整改,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

四是坚决从严执法。各镇办、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措施,对存在严重风险隐患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企业,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同时,集中曝光一批典型违法案件的查办情况,营造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工作氛围和震慑效应。

五是压实各方责任。各镇办、各有关部门要树立“大安全”理念,认真落实本行业、本系统、本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特别是当前正值镇办换届,镇办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亲自动员部署、调研督导和着力解决突出矛盾问题,严防安全生产工作出现空档、脱节和漏管现象。区上将成立6个安全生产综合检查组,赴各镇办、有关部门全面检查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对落实不力、不快的进行督办,对督办后仍不见效的予以问责问效,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

四、关于疫苗接种工作

当前阻断疫情传播的有效手段就是尽快接种疫苗,建立起免疫屏障。中省市将疫苗接种工作作为疫情防控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进行安排部署,也纳入对各级党镇主要领导的约谈问责范畴。6月15日晚上在全市疫苗接种和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上,范区长已向赵市长表态,6月25日前全区完成没有接种第二剂次的131740人接种工作,这也是省市下达我区的任务,距离完成时限不足10天,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从当前情况看,关键是对131740人的精准组织。因此,各镇办要坚持把疫苗接种工作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头号任务,按照“党委政府找人、卫健部门打针”的思路,高点站位、周密部署,确保接种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办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安排部署,一个接种点成立一个由镇办领导任组长,辖区公安、交警、社区干部、接种点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通过发放接种预约票证方式,分期、分时段、分批次,有序组织人员进行接种。

二是精准组织动员。各镇办要指定专人与辖区接种门诊对接,结合第一剂次接种名单,实行镇村干部分片包干,组织人员入村(社区)、入单位、入户开展摸底动员,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迅速摸清本镇办第二剂次接种人员情况,精准找人、精准组织。对于打了第一针外出的人员,动员尽快在所在地接种第二剂次疫苗,并将接种信息发送至村(社区)干部,在接种系统中销号。

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各镇办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下发宣传标语内容制作悬挂宣传标语,加强宣传引导,提升群众接种意愿,营造疫苗接种的良好氛围。

四是强化接种安全。各镇办要统筹公安干警力量、镇村(社区)干部力量、卫健技术服务力量,优化接种流程、维护现场秩序、严格接种程序,确保接种安全。同时,要在各疫苗接种点设立等候区,搭建临时帐篷,添置必要的降温、避雨设施,对各疫苗接种点医务人员的午餐和晚餐予以保障。

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