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第二十九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简报

作者: 来源:区科协 发布时间:2021-04-20 09:22

汉滨区第二十九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智慧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时间从3月20日至4月20日。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为抓手,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力量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开展科普“五进”活动,创新开展科技志愿服务,举办群众性科普活动,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促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实现全域科普各项目标任务。


汉滨区委、区政府对“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高度重视,以汉滨区“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名义下发汉滨区第二十九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提出明确要求,积极动员各成员单位、各镇办要面向农民、社区居民、青少年、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及公务员“五大重点人群”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汉滨区“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汉滨区科协,负责对全区第二十九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组织、筹备工作的安排与部署。


3月23日,汉滨区科协认真组织开展汉滨区第二十九届“科技之春”宣传月集中示范活动,活动现场汇集了区“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组委会的50余个成员单位、10余家企业及社会团体,新城办、老城办、江北办共计700多名机关干部和科技人员,通过设立科普服务咨询点、发放资料、推介新产品新技术、展示展板挂图、义诊等形式,现场向2000多名社区群众、中小学生宣传涉及科学生活、农业技术、生态保护、疫情防控、心脏复苏急救、卫生健康、科技创新、政策法规等方面的科普知识。

区科协还组织开展系列科普宣传和科技培训等重点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宣传月期间,区科协举办社区科普知识讲座5场次,林果种植、畜牧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8场次,科技卫生文化下乡2场次,中国流动科技馆汉滨巡展活动在安康博物馆举行,接待机关干部、社区群众、中小学生,参观人数20000余人次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全区40余所学校开展,有20000多名中小学生参加,200余名科技创新辅导教师参加了专题培训。

历时一个月的时间里,在组委会的动员指导下,各镇办、各部门积极组织和参与“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共计有40个部门和单位、27个镇(办)参加,领导干部和科技人员共3000多人参加科技宣传工作。共展出各类宣传展板362块,科技图书30类约2000册,发放各类科普知识手册、宣传资料30000余份;组织各类专业技术培训共135场次,培训农民、城镇职工20000多人次;在城市社区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宣传、卫生健康知识报告会15场次;开展送医送药到边远镇村10场次,医务工作者下乡150人次,送药价值20000余元,开展卫生健康知识讲座、科普知识宣传18场次,参加群众5000多人次。

全区各中小学科普宣传教育活动丰富多彩。40余所学校组织本校学生参观了中国流动科技馆汉滨区巡展。新城办、老城办、江北办、建民办、大竹园镇、恒口镇、瀛湖镇、坝河镇等镇办各学校多管齐下,以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科学方法、科学思维、科学创新能力为目标,让学生根据已有的科学知识设计、制作小作品,进行展览展示,组织科普文艺汇演,成功举办校园科技节。汉滨初中生物社团生物标本制作、汉滨小学船模、建民初中航模各具特色,积极参加“科技之春”宣传月集中示范活动展览,并申报参加市、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汉滨区医疗卫生系统科普宣传活动形式多样。3月20日,汉滨区第一医院义诊活动医疗队在西关社区组织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关于良好免疫源于优质睡眠”的健康讲座,为居民讲解了如何快速识别脑卒中等知识,现场量血压、测血糖、发放科普知识宣传资料等,提供详尽的心理咨询及健康指导。共接待义诊咨询30余人,发放各类科普宣传材料80余份4月16日,该院科普宣传小组组织“科技之春”宣传月下基层中医针灸推拿正骨等义诊活动,主要针对中医、康养进行了科普咨询和一般治疗,并对疑难复杂疾病进行初步筛查、诊断,接受义诊群众达上百余人。汉滨区中医医院、医学会、护理学会、预防医学会在科技之春”宣传月期间纷纷组织了线上线下健康科普及义诊服务活动。


汉滨区农业农村局重点组织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选派100余名农业科技特派员按时间节点和农时季节进村入户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围绕(办)、农业园区、企业(公司)开展农业科技培训。成立汉滨区农业科技志愿服务茶叶科技服务队,并结合市、区“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茶园冬春季管理、红茶制作、市场营销等茶业产业专场技术培训,在良种繁育、春茶采摘、加工制作、生产管理模式推广、品牌打造、文旅融合规划等方面为茶叶产业注入科技力量。


第二十九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内容丰富广泛,活动形式多样,深受城乡群众欢迎和喜爱,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陕西科技报、安康日报、安康市科协网站、汉滨融媒均有相关活动报道,还利用直播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受益面。通过开展“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全区掀起了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热潮,全区公民科学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