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创新“五推五同”工作法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做实

作者:王拓 刘化学 龚甲庆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1-05-03 13:11

以史明鉴,聚力前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启动以来,安康市汉滨区委在安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的精准指导,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方向,紧扣党史学习教育阶段要求、步骤安排、必学内容、规定动作,精心组织、精准把握、精细推进,多部门分好组、多形式开好会、多法子搭好台,以“五推五同”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做实。

政治站位高,“一把手”有力推进,确保思想与行动同频

3月12日,安康市委动员会当天下午,汉滨区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了省、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工作安排。研究审定了《汉滨区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5个工作组。同时,抽调专人集中办公,抓好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4月18日,汉滨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轮训班开班,区委主要领导在开班仪式上作了动员讲话。在“一把手”的重视下,全区各镇办各部门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已全面掀起。

安排部署细,“一盘棋”联动推进,确保行动与目标同向

3月15日,汉滨区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安排意见》《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方案》等文件。


3月24日、4月16日,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各组工作职责,积极认领工作任务,精心安排了党史宣讲及群众宣讲比赛、百部红色影片展映等“10大活动”,统筹指导、推进工作。综合协调组、材料简报组、巡回指导组,先后印发了近期重点工作提示,对当前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宣传简报进行提示、谋划,有力促进党史学习教育稳步开展。

学习培训实,“一序列”紧密推进,确保线上与线下同步

一方面是学习有计划、有笔记、有资料、有心得、有交流。汉滨区累计征订《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4本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9000余套,发到党员干部手中。


3月19日、4月7日,汉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

4月18日至23日,分三期举办全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轮训班,实现36名区级领导、860名科级干部全覆盖,其中区级领导参加分组专题研讨交流活动。


与此同时,在3月初举办全区换届后420名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专题培训后,各部门各镇办相继开展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与现场学习、深入学习与研讨交流等方式紧密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比如,依托“学习强国”及安康智慧党建平台,指导全区953个基层党组织、2.2万余名党员在线开展学习活动。


依托中原镇枧沟苏维埃政权旧址、紫荆镇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成立旧址、茨沟镇王莽山红色遗址、牛蹄岭战役遗址公园和安康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打造党员干部“家门口的红色课堂”,累计接待各级党员干部1.8万余人次。


宣传氛围浓,“一个劲”多媒推进,确保亮点与经验同现

制定下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方案》,通过常态化宣传与专栏宣传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多种形式,开设“汉滨红色记忆”“党史百年天天读”“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党史学习栏目。

截至4月22日,已推送相关篇目200余条次,累计点击量达10万余次;区级以上新闻媒体刊发相关稿件400余篇(条);材料简报组编发相关简报15期,其中《汉滨区“五到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局》《汉滨区深挖“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等6篇信息被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采用刊发。清明节前夕,市、区联合开展了“学党史、祭英烈、立宏志”系列活动,线下活动当天,市区党员干部群众6万余人在线观看,受到社会各界赞誉。


创先创优新,“一体化”完善推进,确保付出与收获同等

汉滨区坚持一体学习、一体推进、一体贯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中心重点工作相结合,广泛征集意见建议,27个镇办64个区直部门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保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就业创业、教育文化等22个方面问题清单,553个具体事项,结合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初步筛选确定区级“我为群众办实事”计划清单12项。


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相结合,及时出台《汉滨区2021年富硒特色产业支撑政策》。


与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相结合,落实区级领导包联、责任单位牵总、成员单位配合、辖区镇办稳控工作模式,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果、促乡村振兴结合,切实推动产业持续发展群众稳定增收。

与巡回指导相结合,制定全区党史学习教育督查巡回指导工作重点20条,6名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担任片区组长,目前已到各镇办各单位开展巡回指导38场次。

一花引得百花开,走深做实成效来

4月22日下午,安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到汉滨检查指导工作时,在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调研走访、现场查看后,指导组组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调研员王传杰说这样点评:“汉滨的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接地气,学习教育冒热气, 政治引领树正气,专题培训增底气, 实践活动聚人气, 针对性强,实用性好,特色标签彰显,目前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