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荣平在汉滨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银企对接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9 10:08


汉滨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冯荣平

2020年3月6日)

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金融界的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此举行汉滨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银企对接会主要目的贯彻落实中省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通过政府搭台、金融助力,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快速发展;也希望通过构建银企座谈的方式,形成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坚定企业投资信心,提振企业发展动能,共同为汉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刚才,胜春局长通报了全区工业、商贸企业有关情况,提出了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的建议;10家金融机构分别介绍了应对疫情支持企业的有关金融政策和金融产品;19家企业与10银行达成了贷款合作协议,投放金额超过1.8亿,并在现场签订了9个贷款协议,这是金融机构落实中、应对疫情决策部署关心实体经济支持汉滨发展的实际行动,给汉滨区企业送来了及时雨”。在此,我谨代表区委、区政府应邀参会的领导、企业家、金融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成功签约的银企双方表示真诚的祝贺!总体来说,这次对接会开的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下面,我谈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疫情防控期间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恢复产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是上级有要求。2月23日,全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有序复工复产提出8条要求,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推动有序复工复产2月25日,全省统筹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召开,胡和平书记指出,要落实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2月8日,市政府也召开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视频会议,赵俊民市长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继续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要主动支持、协同中小企业共渡难关,逐步恢复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规范有序复工。2月6日、7日区上召开了2次指挥长会议对复工复产情况进行摸底,2月8日又召开了区政府常务会议对复工复产进行专项研究,2月11日我区在全市各县区率先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8条政策,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促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恢复产能。

二是现实有需要。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辖区内部分重点企业停产、在建项目停工、经营门店停业特别是部分企业存在周转资金不足、担保措施匮乏融资成本较高“融资难”问题许多中小微企业面临不少挑战和压力。虽然中省市相继出台相关金融措施助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各金融机构不断推出新的信贷产品和服务,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恢复产能但从这次我们对辖区规上企业、重点商贸企业融资需求摸底情况来看,信贷投放量仍然相对较少,企业融资需求仍然很大,不能完全满足全区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需要。

三是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刚性需求。汉滨区是劳务输出大区,农村家庭收入主要依靠就地或外出务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外出或就地务工形势严峻,辖区中小企业开复工时间有所延迟,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全区一季度人均纯收入较去年会有所下降,尤其是依靠就地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收入无法得到保障,这势必会对脱贫攻坚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尽快有序恢复辖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中小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进而扩大生产规模和投资,也是促进汉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二、充分肯定民营企业和金融机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

一是民营经济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近年来,在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下,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变化,经济稳中有进,持续向好。2019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365.64亿元、增长6.8%;工业总产值416亿元、增长16%;规模工业增加值111亿元,增长11%;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4.8%,较上年提升1.1个百分点;经济主要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同时,广大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247家企业结对帮扶231个贫困村,实现了企村结对全覆盖,近三年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近2亿元,推动2万余贫困群众脱贫。

二是金融机构支持经济发展贡献较大。在经济社会方面,截至2019年底,全区银行金融机构存款余额637.66亿元,占全市银行金融机构存款余额44.93%,同比增长14.8%,比年初增加46.35亿元;贷款余额为382.09亿元,占全市银行金融机构贷款余额49.54%,比年初增加38.34亿元,同比增长19.9%;存贷比16.7%。总体来看,全区存贷率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全年辖区金融支持经济发展形势整体向好在脱贫攻坚方面,精准落实金融扶贫,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1031笔9.4亿元,落实风险准备金7250万元,贴息9678万元。在企业信贷支持方面,根据近期我们对辖区48家规模工业企业和16家商贸企业进行摸底调查情况来看,已有企业40家获得辖区金融机构贷款,贷款总额4.59亿,这还不包括其他方面的企业,可见支持力度之大。

三是全区复工复产步伐明显加快。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要求,迅速行动,严密部署,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截止3月5日,区属规上(限上)企业、重点项目667家(个)累计复工复产470家、占比70.5%,其中规上工业企业83家、占比85.6%,限上批发零售业126家、占比101.6%,基本实现了“两不误、两促进”。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在座的艰辛努力和辛勤工作,区经贸局、人社局、五里工业集中区、税务局、工商联、手工联社等部门先后组织167人深入企业车间、项目现场督促指导复工复产,解决企业防护物资紧缺、生产原材料不足等突出问题,加强企业防控措施和相关优惠政策宣传,累计现场督促指导1539次,开展政策集中宣讲10余场次、受训企业500余家;各企业和金融机构也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纷纷奉献爱心,捐钱捐物600余万元。

今天参会都是汉滨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也是汉滨发展的见证者,在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为汉滨做出了巨大贡献,大家功不可没!在此,我谨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三、多方发力共同推动汉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众所周知,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经济运行的命脉。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银政、银企关系唇齿相依,区域经济发展必须依靠金融机构支持,金融机构自身要发展壮大,也必须与地方建设和企业发展紧密结合,可以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希望银政企三方共同树立互利共生、合作共赢的理念,建立良好的银政企关系,为促进汉滨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借此机会提几点希望:

一是企业要诚信,着力解决发展问题。总体来看,我区的工业经济基础还很薄弱,大企业少,产业层次低、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不高,企业投融资平台和机制还不完善,抵抗风险能力较弱,企业还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建设难、融资难、销售难、发展难等问题。企业要取得大发展,我个人认为:一是用诚信赢得信任。企业要主动接受银行的信用调查和评估,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使用资金,按时还本付息,决不能恶意逃废债务,以良好的信誉强大的实力良好的市场形象赢得银行的信任与合作,赢得更多的信贷支持二是用管理赢得利润我们的企业家在项目实施前,一定要做好项目的可研、论证和调研,做到让每一个项目都成熟了才上马。同时,每个企业法人和企业管理人员都要加强培训和学习,全面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建立规范的财务管理体系,力争将企业做大做强。三是用行动赢得支持我们的部分企业家们总觉得贷款门槛太高、程序复杂、手续难办等,不愿意主动与银行对接。这就要求我们企业负责人一定要学习金融知识,了解金融业务,研究金融政策,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和货币政策导向,抓住机遇,积极主动与银行沟通,促进了解,严格遵守银行的放贷规程和操作流程,及时为银行提供相关手续,着力破解抵押物不足、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争取银行的资金支持。

二是金融要创新,着力解决支持的问题。希望各金融机构贯彻落实好中省市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和复工复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支持服务好企业复工复产恢复产能。一是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动金融创新调整心态、调整目光不仅要看到块头大的企业,也要看到实力弱的中小企业;不仅要看到国家重点扶持企业的发展优势,也要看到民营企业自身发展所蕴含的巨大生命力,来重新定位金融界的目光。二是要千方百计扩大信贷规模汉滨发展资金缺乏、投资不足的实际出发,抓住国家扩大内需政策机遇,用足用活国家扩大内需的各项政策,争取更多的贷款投放汉滨,让企业能够及时得到融资走出困境。三是要提供及时周到的金融服务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到期还款困难的,予以展期、续贷、减免逾期利息等,妥善安排还款方案,保障企业征信权益;持续推进“金融顾问”制度,建立对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的信贷、汇兑等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减少申贷证明材料。同时,希望各金融机构在加大企业金融支持力度的同时,把好关口、防控风险,切实保障金融市场安全稳定,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三是政府要服务,着力解决实的问题。金融机构和企业都是市场主体,为银企双方牵线搭桥、打造平台、提供服务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树立“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导向,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好的服务,更加重视和支持金融业发展,开展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项行动,继续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建立政银企对接长效机制,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的资金需求和困难,把有信誉、有发展潜力、有资金瓶颈的中小企业推介给金融机构;积极组织银企对接活动,促进银企更紧密、更广泛的交流合作。各职能部门要优化服务,精准施策,做好“加法”,强化扶持;做好“减法”,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做好“乘法”,加强政银企合作;做好“除法”,主动为企业复工复产清除障碍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区经贸局、工商联要继续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和监管,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多措并举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区人社局要开展针对性的招工活动,确保重点企业用工所需,强化社会保险政策支持。区税务局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针对企业经营困难和问题,向企业送去对应的税收政策和税收服务。

 同志们,银企合作天地广阔,大有可为。希望各金融机构和企业,以此次对接会为契机,逐步建立起常态化、制度化的合作关系,形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为汉滨加快追赶超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