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作者:柯贤会 席瑾 来源:汉滨融媒 发布时间:2020-09-11 15:3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倡导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引导餐饮行业健康发展,在全社会形成“节约用餐,健康消费”理念,汉滨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

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汉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迅速召开党委会、专题会,组织全系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局机关相关股室和各市场监管所要坚决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不打折扣执行到位,全体市场监管干部要成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带头者、执行者和守护者。

选准抓手,全面推进。以正在开展的国卫复审和创文迎验工作为抓手,全面开展餐饮行业整治,在全区餐饮行业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和光盘行动,要求餐饮行业制定厉行节约规章制度,将厉行节约有关的餐前提示、餐后提醒、科学膳食、文明用餐等作为员工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职工行为规范。科学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主动提供环保打包服务,不过度使用食物包装物,将节约理念、制度、模式贯穿至餐饮行业经营各领域、全过程。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动员餐饮经营户,利用LED屏持续滚动播放“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标语;制作了大量带有“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光盘行动”“公勺公筷”的餐巾纸盒、桌牌,发放到餐饮经营户;成立志愿服务队,制作发放带有志愿标识的服装,积极向顾客宣传“文明餐桌”“珍惜粮食、厉行节约”“拒食野味”行动主题,主动提醒顾客文明用餐;与区委文明办联合发出《制止餐饮浪费开展文明用餐倡议书》,号召各餐饮单位、广大消费者要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俭以养德”的传统文化,实施包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在内的一系列针对性措施,不断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让节约每一粒粮食成为每个餐饮人的自觉行动。

夯实责任,加强自律。要求餐饮企业要加强行业自律,自觉履行主体责任,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和标准规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各餐饮企业要统筹规划,积极开展节能节水改造,提高水、电、煤、气使用效率,减少厨余垃圾,推进餐厨垃圾集中化处理。要加强厨师队伍建设,减少原材料采购、备料中的浪费行为。引导消费者文明用餐,节俭生活。通过餐饮企业、服务员、顾客的三方自愿行为,取得餐馆得利、顾客获益、服务员受尊重的良好实效。

开展约谈,强化监管。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大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管力度,重点督促检查餐饮行业宣传提示是否到位、推进健康餐饮消费方式制度是否落实,对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宣传推广,树立标杆,对贯彻落实不到位的,立即下发整改单,逐一落实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进行约谈,提高工作的实效性,通过不懈努力,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让节约每一粒粮食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