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汉滨:美丽乡村入画来

作者:龚甲庆 来源: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4-15 11:42

一条条水泥路纵横交错,一个个园区赏心悦目,一间间农舍干净整洁,一张张笑脸质朴幸福,一场场文体活动笑声不断……汉滨区各个乡村,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的美丽画卷,正和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在秦岭之南、汉江上游这片沃土铺展开来。

近年来,汉滨区以脱贫攻坚为总揽,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聚焦“两基、两房、两业、两设施”等工作重点,按照做强集镇、做优乡村、做美社区的思路,不断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扎实开展村庄清洁、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容村貌提升“三大行动”,大力实施村庄规划编制、示范村建设“两大工程”,逐步探索出一条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乡风美的“净美汉滨”实现路径。

定规划:建章立制明导向

3月19日,在大竹园镇粮茶村,只见村道洁净、树绿花香、流水潺潺,老粮站古朴幽雅。怡人的景色,让人流连。

“2019年我们村被评为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作为一名老党员更应维护这份成果,自觉把房前屋后的卫生拾掇好。”见到客人来访,正在打扫自家门前卫生的周春胜热情地说。

“我们推行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处理’和污水集中收集、集中处理运行模式。”大竹园镇党委书记柯英娓娓道来,“全镇实施村庄院落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文化,改水、改厕、改路、改厨、改院坝、改习惯等‘六化六改’提升行动,在蒿坪河两岸栽植花木10万株、果树5万株,退耕还林1500亩,安装路灯500盏,修建茶花观光步道38公里,推进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近1240户,建成垃圾处理站1个、污水处理厂(站)7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实际上,粮茶村乃至大竹园镇的变化是汉滨大地美丽蝶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安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的引领下,汉滨区以“多规融合、产城互动、镇村联营”为指导,科学编制了《汉滨区乡村振兴2018-2022年规划》,紧扣资源、生态、历史、文化、民俗、旅游等优势,按照“四类村庄”的分类要求,将全区395个村庄划分为集聚提升类10个、特色保护类32个、搬迁撤并类100个、其它类253个。各村庄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其中按单个村庄编制规划255个,按多村连片编制18个,按多规合一编制34个。与此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村(社区)结合实际单独编制村庄规划,力争应编尽编。

规划在前引领,机制同步跟进。汉滨区建立了区级领导连片包镇、部门镇办连镇包村、村社区群众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印发了《汉滨区人居环境整治重点示范分类推进的实施意见》《汉滨区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项目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区委、区政府定期召开相关会议,保障了美丽乡村建设有效推进。

兴产业:精准发力拔穷根

茶树行行接蓝天,农民采茶笑声甜。

3月21日,在流水镇碾坪村汉天垭茶叶园区,城市的喧嚣褪尽,遍野的桃花怒放。满山的采茶人将新茶嫩芽采下放进腰间竹篓,好一幅生态美、百姓富的壮丽画卷!

“近期每天来摘茶的有200来人。2015年投资2000余万元建的这个园区共有2000亩。建园享受退耕还林政策,陕茶1号种苗是政府无偿扶持的。”汉天垭茶叶公司董事长胡仁义介绍,碾坪村家家户户都有茶园,加入合作社务工的67户已全部脱贫,2019年支付村民劳务费40多万元。

地处汉滨区北部山区的大河镇,从城内驱车约一个半小时便能到达。一进入大河镇辖区,沿路就能看到醒目的产业园区宣传牌。来到大河集镇,崭新的河堤、漂亮的楼房社区更是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大河镇镇长刘长平介绍,近年来大河镇党委、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思路,以建成“北部山区中心城镇”为目标,经过多年的努力,集镇面积由原来的1.2平方公里增加到1.8平方公里。全镇共培育种养殖产业园区17个,社区工厂2个,基本实现了产业全覆盖。

产业兴旺,填满农民“钱袋子”。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汉滨区紧盯脱贫摘帽目标任务,率先在安康市探索实践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举措,创新实施“党支部+X+贫困户”的精准帮扶、精准脱贫模式,投入产业发展资金15.4亿元,实现了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空壳村”清零。以产业扶贫为抓手,促进特色产业扩量增效,建成重点现代农业园区185个、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0家、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851家、认定家庭农场167个,累计带动贫困户1.9万户5.4万人,实现产业人均年增收1500元。

 

“乡村美不美,既要看‘颜值’,更要看‘内涵’。只富不美,天天在脏乱差中过日子,谈不上生活质量;只美不富,穷得叮当响,同样无幸福可言。汉滨区委书记王孝成说,“我们始终遵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念,坚持强基础、补短板、兴产业,推动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的路线图不断实现。”

文旅融:乡村振兴绽活力

春到瀛湖,茶旅争鸣。3月以来,作为“中国好茶·陕茶1号”繁育基地的双龙镇双龙生态旅游度假区遍山茶园生机勃勃,游人如织。

“中国最美小镇”流水镇,河心村农民旅游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李永策说:“根据时令的不同组织开展的相关游玩项目使游客有一种‘来了不想走’的感觉。”

让农村贴近城市,让农民幸福安康。在茨沟镇西沟村、瓦铺村,村道两边一步一景、一户一特色,古村落的古朴典雅与新农村建设有机融合,构成了一幅幅充满活力的画卷。

说起山村的变化,茨沟镇西沟村四组63岁的村民周道政眉开眼笑:“这几年西沟变化真是太大了。村上4.8公里长5米宽的路打通了,到每个组的3条公路打通了,1.5米宽的连户路都打通了,是不是贫困户的危房都进行了改造。房屋看着漂亮住着舒服。还有核桃园、黄花园、烤烟园……”幸福感不言而喻。

一村一落皆美景,美丽乡村入画来。如今的汉滨乡村,真是青山尽绿、碧水悠悠、天空湛蓝,一派欣欣向荣。

“2019年,累计投资2亿余元结合实际建成各类污水处理站(厂)98个,建成了大竹园、洪山、瀛湖、流水、双龙、中原6个垃圾处理站,基本完成了县河镇县河社区等14个省市级示范村创建,170个推进村基本实现了垃圾有效处理。”在3月27日召开的2020年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上,汉滨区政府副区长王诚说,“到2020年底,确保90%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0%,基本形成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要求相适应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体系,积极创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区。”

大地律动是春声,乡村振兴正当时。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如今的汉滨乡村,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新画卷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