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三点”融合 推动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双促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3 12:09

汉滨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始终聚焦主题主线,坚持对标对表,突出目标导向,强化实践融合,取得良好成效。

找准契合点,在精准谋划中有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启动后,汉滨区委统筹谋划、迅速跟进,将开展主题教育与区委十五届八次全会确定的实现“两个高质量”(高质量实现整区脱贫摘帽任务、高质量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目标有机融合,结合前期调研与当前重点工作,明确以“铭初心、担使命,战脱贫、促引领”为实践载体,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涣发出的工作激情转化为 “抓双高、促夺优”的强大动力引擎。先后召开3次常委会、4次专题会议,研究贯彻意见、明确推进举措,并针对农村、社区、机关单位等不同领域基层组织的特点,精心制定全区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宣传、督导工作方案,做到重点突出、层次清晰、要求明确。抽调36名党性强、素质好、业务精、作风硬的党员干部组建12个巡回指导组,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分类指导,注重靶向施策。充分利用户外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网站微信平台等,大力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主题教育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浓厚氛围。目前,在省市区主流媒体发稿92篇。

抓住关键点,在深学细悟中稳步推进。抓实学习教育这个基础,围绕主题教育主题主线,精心制定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采取以个人自学、集中研讨、现场观摩为主的学习方式,推行“示范党课、先锋讲坛、专题培训”三大活动载体,采取“四个一”的方式推进学习教育,即:“一张书单”明重点,围绕主题主线梳理以《学习纲要》《论述摘编》为基础的19项重点学习篇目,明确学习重点,通过原原本本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确保必读书目和中省市必学文件学深悟透、入心入脑,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理解,进一步强化思想行动自觉。“一项计划”抓推进,各镇办各部门党(工)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集中安排学习研讨、红色典型教育、形势政策讲座等学习活动,9月30日,组织全区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代表开展全国第六个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一轮培训”强基础,9月24日至30日,分4期对全区1000余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全员轮训,持续提升党支部书记党性修养、素质水平和履职能力。“一个结合”促实效,结合脱贫攻坚重点任务,严格落实区委常委包片、区级领导联镇、村实行总队长制的责任体系,推动全区党员干部全员下沉一线,驻镇督导督战。“八办三组五保障”等行业部门坚持点面结合,分层压实工作责任,掌握重点问题、掌控工作进度。止目前区级领导累计开展集中学习12次、专题研讨6次,到分管领域、包联单位讲党课5期;27个镇办和61个部门开展集中学习962场次、专题研讨292场次。

把握落脚点,在调研整改加快推进。紧扣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坚持把调查研究和专项整治、推动工作相结合,对标中央专项巡视及成效考核、国扶办巡查、省委专项巡视、九三学社调研、省脱贫办调研评估反馈问题,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带着责任调研,深找原因、细查问题、实抓整改。区委常委班子成员带头,推动各镇各部门党(工)委及全区党员干部力量在攻坚一线集结,党员干部全员一线下沉,走村入户、履职帮扶、破解难题。注重学用结合,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围绕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目前区级领导班子确定重点调研课题12项、区级领导干部确定调研课题43项,各级各单位结合工作职能确定调研课题88项、科级干部确定调研课题420余项,调研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紧密结合实际,认真检视存在问题,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会议座谈、谈心谈话、走访调研、网络征集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区级领导班子征求意见126条,梳理检视33个方面180个问题,其中已整改完成114个问题,正在整改或需要长期坚持的问题66个,全区累计征求意见288条,检视问题216个。突出问题导向,梳理专项整治问题11项,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做到存在问题、整顿措施、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五明确,目前11项专项整治正在扎实有序推进。同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薄弱环节,中省市区反馈问题排查整改扎实推进,五大中心社区集中安置房建设全面完成,搬迁入住等后续工作加速推进,有效实现了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