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以“五老”进中心 争当“和事佬”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上水平

作者:佚名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19-10-16 09:23

 在汉滨区茨沟镇上,曹大爷的大名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名叫曹向贵,今年63岁,是一名老退伍军人,因为他热心公益事业,乐于帮助邻里乡亲,所以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为“曹管事”。

 今年年初,镇上的居民刘某在建房施工过程中不慎从建筑物上摔下,造成胸椎体爆裂性骨折伴截瘫,家庭生活陷入困境,曹大爷得知情况后立即行动,多日奔走在发包方、承包方和刘某家中,经过他和社区其他调解人员的不懈努力,最终达成了三十余万元的赔偿协议,为刘某一家解了燃眉之急。

 该镇还由“五老”组成道德评议委员会,每季度开展一次“最美家庭”、“最美茨沟人”、“道德模范”、“行业标兵”、“平安家庭”等各类评选表彰挂牌活动,设立“善行义举榜”和“曝光台”,对先进典型褒扬,对后进事例曝光,并落实帮教措施,鞭策后进,激发群众内在动力。“五老进中心”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已有效处理各类矛盾纠纷126起,评议出“好婆婆”“好媳妇”“诚实守信”先进个人100人,曝光反面人物2起,信访总量同比下降52%,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其实,在汉滨区各镇办,都活跃着像曹向贵这样的一群老人,他们走街入户宣传法律知识、维护镇村治安、疏导交通秩序、化解矛盾纠纷,他们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五老”调解员。

 汉滨区60岁以上的老人超过18万,每5个人里就有一个老人。如何发挥老人,尤其是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老军人、老贤达“五老”的余热为社会作贡献,成为汉滨区社会治理及大平安建设的重要课题。汉滨区积极探索, 坚持高标准选拔“五老”,注重从群众威信高、办事公道、志愿服务、热心人民调解工作,有一定政策水平人员中选拔,特别是具有法律专长的退休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等进入“五老”队伍参与人民调解工作, “五老”德高望重,见多识广,性格沉稳,社会经验丰富,处理矛盾纠纷老到管用。他们源于群众,服务群众,自觉自愿,住的近、来的快、接地气、效率高。通过“五老”进中心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助力脱贫攻坚,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