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抓关键 强化实现“两个高质量”目标力度和举措----学习贯彻汉滨区委十五届十次全委会精神系列评论(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12 08:48
      汉滨区委十五届十次全委会指出:实现“两个高质量”目标,时间异常紧迫,任务异常艰巨,必须突出重点,下真功、下实功、下细功,聚焦聚力抓进度、抓整改、抓提升。
       从现在起,到9月30日还有55天、到年底还有147天。汉滨区委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背水一战,高质量实现整区脱贫摘帽任务,高质量完成年度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这就需要我们更进一步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不断强化实现“两个高质量”目标的力度和举措,咬定目标,保持定力,奋力攻坚,彰显汉滨干群不屈不挠,奋勇争先的奋斗精神。
     突出重点抓关键,强化实现“两个高质量”目标的力度和举措,就要聚焦脱贫攻坚,抓住坚决打赢打胜之关键。脱贫攻坚工作越往后,拼的越是细节和韧劲。必须坚定信心决心,勤奋用心,下足绣花功夫,精细精准推进。要紧扣目标抓进度,围绕整区摘帽和当年脱贫任务,集中破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要紧扣问题抓整改,统筹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和国扶办巡查陕西反馈问题整改。要紧扣达标防风险,坚决防止工作漂浮风险、虚假脱贫风险、资金监管风险、干部廉政风险、漏评错退风险、金融信贷风险,对已经发现的潜在风险,要及时果断采取措施,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要紧扣质量抓提升,对照“三个落实”、“七个紧盯”,多措并举,抓监管、补短板、堵漏洞、全面规范,全面提升。
       突出重点抓关键,强化实现“两个高质量”目标的力度和举措,就要聚焦追赶超越重点,抓住奋力争先进位之关键。尽管上半年以来,全区经济逐步趋稳向好,但与全年目标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必须下真功、出硬招、求实效。要着力在项目工作上下真功,今天的项目数量就是明天的经济总量,今天的项目质量就是明天的发展质量。必须始终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持续在项目落地建设、向上争取、招商引资、策划包装上下功夫。要着力在“三区”发展上出实招,坚持把五里工业集中区、现代农业园区、城东新区作为追赶超越、引领发展的主战场,加快建设进度,提高发展质量,提升发展效益。要着力在城乡融合上求突破,积极顺应城镇化大趋势,牢牢把握城乡融合发展的正确方向,系统推进城区、川道、“两山”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相互融合、协同发展。
       突出重点抓关键,强化实现“两个高质量”目标的力度和举措,就要聚焦巡视整改重点,抓住生态环保之关键。要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加大治理力度,坚决守住环境质量底线、不碰生态保护红线、不破资源利用上线。要持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教训,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持续加大治理力度,坚决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场保卫战,坚持不懈实施好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严查侵占林地、破坏植被、滥砍滥伐、滥捕滥猎等行为。要持续健全体制机制。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和省委市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巡视巡察联动整改为契机,对全区生态环保工作,再来一次大排查、大起底,确保督察“回头看”和巡视巡察反馈问题逐一整改销号,加快“三区三线”划定和勘界定标工作,严格执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环境影响评价等制度,强化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等区域的保护,尽快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突出重点抓关键,强化实现“两个高质量”目标的力度和举措,就要聚焦民盼民忧,抓住社会治理之关键。维护社会稳定和提高民生质量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责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民盼民忧,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中央督导组督导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实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把握“五个始终坚持”,认真落实“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和“一个主攻方向”,以“破案攻坚”开路、以“打伞破网”断根、以“打财断血”绝后、以“问题整改”提升,再掀扫黑除恶强大攻势。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扎实推进依法治区,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要着力抓好民生保障。持续在就业创业、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及文化惠民方面发力,不折不扣落实各类惠民政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