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积极倡导文明祭扫

作者:刘一薇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03 15:59

清明节前夕,汉滨区向全体市民发出文明祭扫倡议书,号召大家树立文明新风,营造文明、环保、节俭、平安的祭扫氛围,助力“五城联创、四级同创”工作。

倡议书中明确,要倡导文明祭扫理念,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尊重科学,崇尚文明,理性祭扫;倡导通过鲜花、植树、诗赋、信函、音乐等环保形式,表达对先人的缅怀和敬仰,杜绝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传统方式所引发的空气污染和安全隐患;倡导厚养薄葬的现代理念,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勤劳节俭”传统美德,不借祭扫之机摆阔气、讲排场,摒弃做道场、吹吹打打等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拜祭活动;倡导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安全意识,服从公安、城管、公墓、社区等工作人员的引导,自觉遵守交通秩序与祭扫秩序,到指定地点进行祭扫活动,严防火灾和挤踏等事故的发生。

同时,倡议书要求全区党员干部要带头落实殡葬改革要求,带头文明环保祭扫,自觉向亲属和周围群众宣传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祭扫方式,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有序、文明、和谐。并号召市民朋友们携起手来,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摒弃陋习、倡导文明,做文明祭扫的宣传员、践行者、带头人,提升文明素质、争当文明市民,为城市文明增光添彩,为营造清新文明的节日氛围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