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开展扫黑除恶线索摸排

作者:李琪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9-03-21 17:49

为不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汉滨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多措并举开展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工作。

及时安排部署。第一时间要求各所执法人员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贯彻落实中、省、市、区重要部署的实际行动,是维护全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迫切需要。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对有效打击黑恶犯罪、确保辖区安定和谐的具有重要意义。为此,专门印发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排查入企(户)记录表,主动出击,对辖区内企业和业户进行全面彻底排查,充分发动辖区各经营户积极投身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同时为各辖区企业和业户发放了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倡议书,普及所涉及监管领域群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确保群众知晓率稳步提升。

加强宣传积极营造消费者参与意识。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市场,面对面开展宣传教育,要求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加大辖区经营户的宣传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坚决杜绝场内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等涉黑涉恶行为,并发动经营者配合“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利用店堂LED广告屏进行宣传,发动消费者积极广泛参与。通过结合设立的12315、12331消费维权站,建立扫黑除恶投诉举报机制,最大程度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突出重点。对各类集贸市场垄断货源、欺行霸市、哄抬物价、扰乱市场交易秩序,强买强卖、骗买骗卖,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侵害消费者权益及各类传销活动等突出问题及可能存在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彻底摸排核查清楚。用好用足已有线索,对领导同志批示、上级部门交办、群众举报信件和问题线索彻底摸排核查清楚。坚决做到线索不摸清不罢休、问题不解决不罢休、管理不规范不罢休。

  将扫黑除恶工作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积极开展巡查摸排,对区内大型超市、旅游景区以及人员集中场所进行重点摸排,一旦发现欺行霸市、强买强卖、不正当竞争、垄断经营、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类违法行为,立即向上反馈。并对已经办理的案件和消费投诉举报情况进行全面梳理,一经发现案件中存在有群众受到打压、反映强烈的现象和问题及时研判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