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汉滨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有序

作者:佚名 来源:汉滨公安 发布时间:2019-02-11 17:03

吉庆中国年,忠诚保平安。2019年春节假日期间,汉滨分局按照市公安局和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安保维稳措施落实,全体民警及辅警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忠诚履职,用辛勤的汗水和付出扎实推进各项安保工作,确保了全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营造了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2019年2月4日至10日,汉滨公安共出动警力5085人次、车辆928台次,接各类有效报警867起,其中刑事类警情1起,与去年同比下降93%;治安类警情18起,与去年同比下降44%;纠纷类警情59起,与去年同比下降17%;交通类警情324起,与去年同比下降7%;火灾警情2起,与去年同比下降90%,全区未发生涉暴涉恐案事件,未发生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刑事案件和群体性事件,未发生重大道路交通、火灾和治安灾害事故,未发生民警违法违纪案件,实现了“五个严防、三个确保”的工作目标。

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狠抓责任措施落实

坚持把春节安保维稳作为当前首要任务,举全警之力、集全警之智,从严从实从细落实春节安保维稳各项措施。2月2日,分局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迅速贯彻落实部省市公安机关春节安保维稳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下发了《汉滨分局春节安保维稳工作实施方案》,对2019年全区春节假日期间安保维稳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明,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维护,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罗本军等省、市、区领导和市公安局副局长、汉滨分局局长张鹏及分局党委班子成员在节前及节日期间深入分局基层所队,检查指导工作,看望慰问一线民警及辅警,进一步凝聚了警心、鼓舞了士气,为圆满完成春节安保维稳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强化烟花爆竹管控  营造绿色平安春节

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开展2019年春节期间中心城区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的通知》和市公安局部署要求,持续加强春节期间中心城区禁燃烟花爆竹宣传和整治力度,治安大队、联勤执法大队和各派出所共检查烟花爆竹销售点(店)380余家次;查处非法储存、销售烟花爆竹21起,行政处罚21人,批评教育18人,取缔无证经营摊点98家,移送安监部门11家,收缴烟花爆竹1300余件;查处非法燃放烟花爆竹17起,行政处罚32人,批评教育59人,制止非法燃放烟花爆竹780余起、1920余人。

强化交通安全管理  确保春运平安畅通

针对春节期间雨雪恶劣天气,交警大队进一步强化与巡警、派出所联动,扎实开展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百日安全行动”和“三秦平安春运”道路交通安全攻坚行动,加大中心城区城市干道、高速路出入口等重点路段的交通疏导,加强农村积雪结冰路段的巡逻管控和隐患排查,严防发生亡人交通事故,严厉打击非法营运、酒驾毒驾、无证驾驶等违法犯罪行为,共查处酒驾8起、其他交通违法行为1457起。

加强矛盾排查化解  提升综合治理水平

针对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各类社会矛盾增多,可能引发、多发案件的工作实际,分局不断深化“三个精准防范”,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和基层组织,全面落实矛盾纠纷滚动排查机制,在节前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做到应排尽排、应调尽调、应管尽管,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共化解各类矛盾78起,有效防止了各类恶性案事件的发生。

强化“双十”精准联控  确保治安秩序平稳

不断优化运行“双十”精准防控机制,加大警力投入,强化显性用警,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不断提高见警率,提升管事率,增强震慑力,最大化发挥街面智慧指挥联控平台优势,全面强化社会面治安管控。特巡警、交警、各派出所全面启动社会面巡逻防控二级勤务、公安检查站二级查控和中心城区武警联勤武装巡逻机制,全面加强街面、广场、车站、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巡逻和对可疑人员、可疑车辆、可疑物品的安检查控力度,共盘查车辆1190辆、人员1800余人,最大限度的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治安刑事总警情数与去年同比下降59%。

坚持扫黑除恶引领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

始终坚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引领,扎实开展“冬季严打攻坚月”专项行动,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突破一清零一承诺”攻坚、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和打击防范传销、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百日攻坚行动,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2月4日凌晨,为侦破跟进了5个月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分局专案组民警远赴广州,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成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洪某。春节期间,分局共侦办刑事案件2起,刑事拘留2人;查处治安案件2起,行政拘留2人。

强化隐患排查整治  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全面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治安、国保和各派出所加强企事业单位、重点行业、治安复杂场所的治安、消防检查和冬季用电、用煤、用火、用气安全宣传,进一步夯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强化危爆物品、大型活动安全监管,共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83处,确保了节日期间未发生重大火灾、治安等安全事故。

严格民警队伍管理  提供便捷贴心服务

春节假日期间,分局党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民警及辅警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扎实开展各项安保维稳工作,严格执行违规收受礼金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充分展示汉滨公安良好纪律作风形象。2月4日晚,张鹏局长、卢文政委深入中心城区各街面智慧指挥联控平台和看守所督导安保维稳工作,对值班备勤纪律进行再检查再强调。纪检监察室成立5个督导组,对春节安保工作实行不间断督查,确保政令、警令畅通,有效促进了各项安保维稳工作措施的落实。分局各户籍窗口通过预约服务、自助办理、“绿色通道”和“互联网+公安政务”等方式,全面受理群众户口、居民身份证业务,为群众提供节日里的便捷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