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评论员:保持强大声势 坚决把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作者:陕西日报评论员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17 15:21

1月14日出版的《陕西日报》刊发评论员文章:《保持强大声势 坚决把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全文如下: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强大声势,紧紧围绕“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的阶段性目标要求,研判形势、研究问题,思考对策、创新实践,扎扎实实推进,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保持强大声势,坚决把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要在认识上再加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坚定不移地抓好贯彻落实。要深刻认识专项斗争的政治性和全局性,把专项斗争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敢于斗争、善于作为,从根本上破解“黑恶势力犯罪屡打不绝”的难题。要深刻认识专项斗争的社会性和人民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优化基层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保持强大声势,坚决把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要在工作上再加力。必须以改革思路和创新精神,攻坚克难,把难点作为着力点,化痛点为亮点。要在除恶务尽上加力,敏锐把握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新动向,紧盯重大和隐藏蛰伏的黑恶势力不放,紧盯重大涉黑“保护伞”不放,紧盯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不放,攻克“打不全、打不透、打不尽”的难题。要在依法办案上加力,完善检察机关依法提前介入机制,严把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把深挖彻查“保护伞”作为主攻重点,深挖利益链,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决不让黑恶势力有死灰复燃之机。

保持强大声势,坚决把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要在措施上再加强。要树立“一盘棋”观念,克服“一阵子”思想。要善于运用智能化创新网上网下一体化打防控模式,严厉打击网上诈骗、收取“保护费”、“软暴力”等带有网络黑社会性质的新型涉黑涉恶犯罪。要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组织开展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大摸排”,健全涉黑涉恶线索发现移交、行业管理漏洞通报等整改制度,促进政法机关与行政执法部门密切配合,进一步形成打击整治合力。

保持强大声势,坚决把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要在责任上再加压。要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必须把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一环紧扣一环抓好任务落实。要勇于担当作为,增强政治敏锐性,认清黑恶势力的复杂多变性和伪装面目,推动打击“显性”黑恶势力向深挖彻查“隐性”黑恶势力及“保护伞”延伸;打好抓捕侦办“攻坚战”向打好起诉审理“法律战”延伸;打击惩处涉黑涉恶犯罪向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延伸;依法严打向打击与整治并重延伸,创新举措有效开展专项斗争,坚决扫黑除恶。

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以鲜明的政治立场、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政治担当,持续加力,继续用力,不断把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为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有新气象新作为营造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