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教场社区:“党建六化”引领“五城联创”强基固本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2 17:07

汉滨区新城街道教场社区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为抓手,围绕“五城联创”重点目标,全面实施“区域化、功能化、专业化、网格化、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城市创建工作。

党建格局“区域化”。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蓝天、碧水、绿地、平安、文明、洁净”城市创建要求,按照有利于促进社区发展、有利于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原则,将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类党组织纳入社区党建体系,推行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全覆盖、广吸纳、开放式的党建引领社区建设新格局。

基层组织“功能化”。结合社区党员特点、在职党员专业特长及志愿服务意向和城市创建工作部署,组建政策宣讲、法律咨询、健康义诊、环卫监督、治安巡防、文明引领、绿化宣传等各类志愿者服务队伍,推动社区党建由“组织覆盖”向“提升功能”转变,指导社区创建工作有效平稳推进。

管理模式“网格化”。按照“双管双责”的原则,综合党员规模、驻区单位数量以及社区城市创建工作管理网格体系等,积极探索社区居民小组网格,将社区党员和驻区党员分组入驻到15个居民小组网格,有效推进城市创建工作责任到组、落实到户,常态化推进创建工作综合整治。

服务平台“信息化”。全面摸排社区各居民小组、驻区单位、无物业小区等社会资源信息并建立台账,构建组织生活、社区公共服务、公益活动等信息微信群、微信公众平台、QQ群等,突出社区党总支的政治核心引领作用,发挥互联网无边界、零距离、高速度的优势,实现各类信息互通、干群互动、责任共担、成果共享的党建引领创建工作信息化格局,有效推进“三治融合。

干部队伍“专业化”。社区将党员队伍建设纳入后备干部人才培养总体规划,通过党组织选拔、党员选优、群众推荐,选拔党性原则强、工作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作为社区干部后备力量。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提高党员参与社区事务管理,协调党群关系,开展群众工作,处理矛盾纠纷,表率引领创建工作的本领,实现党群联防参与创建工作。

工作机制“标准化”。以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城市创建为契机,逐步完善社区党的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和社区发展相衔接的管理体系和服务机制。营造创建氛围,常态化推进党员发挥“双树双带”作用,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创建工作,全方位、多渠道扩大城市创建监督覆盖面,让居民在城市创建中提升幸福感、安全感,增强认同感、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