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2017年年鉴(人物选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13 12:00

人物选介

 

  

 

 

张涛,男,1963年生于安康市汉滨区,中共党员,理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78年,年仅15岁的张涛考入陕西汉中师范学院(现陕西理工学院);1982年毕业后任教于母校安康中学;1983年8月考取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硕士研究生;1989年10月获得大连化物所理学博士学位后,赴英国伯明翰大学学习访问,一年后回国加盟到林励吾院士领导的研究室,从事“八五”攻关项目——甲烷氧化偶联反应的研究;1993年,担任研究组副组长,1995年任组长;1996年2月,任国家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1998年11月,任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兼航天催化与新材料研究室主任;2003年5月,当选所党委书记;2007年2月起任大连化物所所长;2013年12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12月,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张涛长期从事工业催化的研究,负责研制的新型催化剂应用于我国航天、航空、石油化工领域,3次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近期主要从事航天无毒推进剂催化分解技术、环保催化及催化新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已培养毕业研究生49人(硕士15人、博士31人、博士后3人),发表论文260余篇(SCI收录,2013.12更新),他引3500余次;申请发明专利100余件(国际专利12件,共授权65件)。

他在过去30多年中一直活跃在化学化工研究领域,是我国工业催化学术方向一位杰出的学术带头人。他面向国防安全和国民经济的重大需要,在纳米尺度直至单原子水平范围内,系统地研究了负载型金属催化剂及其在催化反应中的构效关系,在孔径可控的新型载体、亚纳米和单原子分散的负载型金属催化剂等方向取得重要进展,这些基础研究成为他所取得的多项杰出成果的科学基础。他发明的肼水燃料分解催化剂已成功应用于某型飞机并批量装备部队,开拓了推进剂催化分解技术在我国航空领域的应用;研制的过氧化氢催化分解催化剂及系统成功应用于化学激光,对我国化学激光小型化和机动化起到关键作用;研制的高效脱氧剂和反应器应用于神舟飞船和石化领域。他以第一完成人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同时,因他领导的研究团队对某国家重大工程的重要贡献,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此外,他的有关生物质催化转化制乙二醇的原创性工作在国际上也产生了重要影响。

他在包括Nat.Chem.、Acc.Chem.Res.、Angew.Chem.Int.Ed.、JACS等权威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300余篇。作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他应邀担任《催化学报》和《航天推进》副主编、Appl.Catal.B、ChemPhysChem、I&ECR、《中国科学:化学》等期刊编委以及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委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常务理事、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和973首席科学家等学术兼职。2012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他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获得高度肯定。

他的学术兼职有:国家863计划专题专家组副组长,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常务理事、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空间推进会议学术委员,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委员,中法可持续能源联合实验室中方主任,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编委,《催化学报》副主编,《空间推进》编委会副主任,《化学推进剂与高分子材料》编委,University of Poitiers(法)、四川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大学的兼职教授,《Journal of Catalysis》、《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等10余种国际期刊的论文评审专家等。

张涛曾被国家人事部和国防科工委授予“全国国防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获中国科学院“参加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称号,是“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2008年获中国催化青年奖;2009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周光召基金会“应用科学奖”,所带领团队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12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13年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16年度获有着“中国诺贝尔奖”之称的“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化学奖”。

 

 

张明俊

 

 

张明俊,男,1965年1月生,中共党员。1983年9月至1986年7月在瀛湖中学读高中;1986年7月至1989年2月在家务农;1989年2月开始担任村民小组长;1994年5月至1997年9月任天山村村委会主任;1997年9月至2002年10月在本地从事建筑业;2002年10月起任汉滨区瀛湖镇天柱山村党支部书记。2015年6月25日因病去世。

2002年,张明俊毅然放下自己苦心经营多年的公司,挑起天柱山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担任村支书记以后,他不仅无暇顾及公司事务,反而做出每年从自己公司拿出3%的利润每年不低于7万元)作为村上的公务费的决定。而他自己,没有在村上领过工资,也没在村集体报销过费用,还垫资11.7万元修建村活动室。为带领群众修通致富路,个人垫资购买爆破器材,发动群众累计投劳2万多个,筹资1100多万元,新修村级公路18.7公里,拓宽整治通组进户公路8公里,实现全村20个村民小组硬化公路33公里,公路硬化到户率达85%以上。他组织动员村民投劳1万多个,修建容量30立方米以上的水窖290口,争取扶持资金180多万元,建饮水工程8处;规划建设村庄2处,新建房屋190余户;争取电力部门农网改造15公里,有效解决全村85%以上农户的生产生活用水和100%农户的用电难题。他集中精力做好劳务输出的组织引导工作,使全村300多人长期稳定在外务工;依托自己创建的建筑公司,常年解决村上富余劳动力260余人;为安康水电厂输送经警、清洁工等固定用工50多人。

他紧抓住市、区大力发展山林经济和林果业的机遇,采取支部加公司连协会、党员加农户、产业加基地的模式,争取建设资金800多万元,高标准治理土地3500亩、流转土地3500亩,发展优质核桃3500亩,新建、改造板栗园2000亩。发展种植莲菜150亩,扶持发展养殖户30户,扶持个体经营户85户,车辆运输60户。

在他的带领下,天柱山村这个昔日破烂不堪的贫困山村,一改贫穷落后的面貌,走出了一条“山上有畜牧、山腰有林果、山下有旅游”的发展模式,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万元。

    张明俊以自己的火热赤诚,赢得当地群众高度赞誉和社会广泛认可。2002年以来,他先后被评为省、市“党员致富带头人”、“安康市‘十佳青年’”,省、市劳动模范,并当选为市、区党代表和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2008年7月,张明俊被省委表彰为郭孝义式的农村党支部书记;11月,被组织破格提拔为瀛湖镇党委副书记。2013年6月获“陕西省最美村官”荣誉称号2015年5月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