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张维安 张涛 实习生 李天缘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18-02-05 10:18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2月4日,汉滨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汉滨初中大礼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希望和重托,汇聚一堂,依法履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共商汉滨经济社会发展大计,奋力谱写汉滨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

1.jpg

2月4日,汉滨区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汉滨初中大礼堂隆重召开   张维安 摄

1111.jpg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森文主持开幕会  张维安 摄

开幕式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森文主持。区上领导王孝成、范传斌、李建飞、刘全生、王怀中、罗本军、陈兴庆、马晓正、马泽言、郭放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家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同志和往届区人大离退休老领导,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2222.jpg

主席台领导全齐起立,奏唱国歌  张维安 摄

上午10时,李森文宣布大会开幕,雄壮的国歌在现场奏响。

111.jpg

会场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张维安 摄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13名,实到代表297名, 符合法定要求。

区长范传斌代表汉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22.jpg

区长范传斌作政府工作报告 张维安 摄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17年工作回顾,二、2018年工作重点,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范传斌在报告中说,2017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聚焦脱贫攻坚、追赶超越、引领发展目标任务,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和面临20年一遇严重秋淋灾害的严峻形势下,经济保持较快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较好完成了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年度任务。扶贫扎实有力,脱贫成效明显;园区提质增效,产业发展壮大;城乡建设提速,人居环境改善;民生投入加大,公共服务提升;社会治理有效,大局和谐稳定;改革创新深化,发展活力增强;政府建设加强,行政效能提高。全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高于全省水平。

22222.jpg

主席台领导认真聆听工作报告  张维安 摄

范传斌说,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措施,按照“五个扎实”要求、“追赶超越”定位和“五新战略”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扩张总量、提升质量,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加快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更加和谐。

0.jpg

2018年全区主要经济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6%、力争达到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财政总收入增长2%,一般预算收入增长6%,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污染减排指标控制在规定之内,汉江出境水质保持国家Ⅱ类标准。实现76个贫困村越线、4.07万人脱贫。

00.jpg

范传斌强调,2018年,全区必须坚持用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实现以教育事业为重点的公共服务和以农村道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两个突破,着力打造城东新区、五里工业集中区、现代农业园区三张名片,认真落实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社会治理、民生保障四大责任,切实强化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改革创新、优化环境、转变作风五项保障。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一是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筑牢乡村振兴基础。二是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持续推动投资扩张。三是以三区建设为引领,打造经济发展高地。四是以重点产业为支撑,加快发展生态经济。五是以城镇建设为带动,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六是以改善民生为目标,携手共建美好生活。七是以三大行动为抓手,大力改善生态环境。八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11111.jpg

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现场 张维安 摄

在谈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时,范传斌说,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强化依法履职,强化为民服务,强化工作落实,强化遵纪守廉,以更大决心转变职能,以更强措施改进作风,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11.jpg

出席会议的代表认真聆听工作报告  张维安 摄

根据议程,会议书面印发了《汉滨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汉滨区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一并提请代表审查。

360截图16581121107148150.jpg

区十五届政协委员列席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 张维安 摄

不是代表的区委各部门、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不是代表的镇党委书记,区十五届政协委员应邀参加会议;区政府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集体经济组织主要负责人,各镇人大、办事处人大工委负责人,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恒口示范区管委会领导及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