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智能手机充电“少吃多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7 10:46

   智能手机现在几乎是人手一部,但其耗电量大、续航能力差的特点,让很多使用者不得不每天为手机充电。手机充电时是先插手机还是先接电源?是电量用完再充还是随用随充?不少人在给智能手机充电方面存在疑问。天津中学高级教师张勤科给予解答。

  给手机充电时,应该先插电源,然后用数据线连接手机。这是因为刚插电源时,产生很大的电压波动通过数据线消耗掉了,之后再连上手机,就不会对手机产生影响。如果先把手机连上,电压很容易损坏手机。尤其是在使用非原装充电器的情况下,手机与充电器没有做过配对,充电时可能产生的影响没有经过处理,给手机充电时先连手机再插电源,瞬间产生的电压很可能对手机造成伤害。

  现在智能手机一般使用的是内置式锂电池,讲究的是“少吃多餐”,其使用寿命是用充电周期来衡量,与充电次数没有关系。而且锂电池也没有记忆效应,可以随时充电,为了减少充电次数而刻意将电量用光后再充满,并不能延长电池寿命,反而对手机有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