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五大制度”保障全面从严治党“见实效”

作者:陈善军 来源: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11-29 10:05

 汉滨区在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各项党规党纪的同时,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探索创新出台一系列务实管用的规章制度,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主题党日”制度抓常态。为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确保“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制度得到严格的贯彻落实,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5+X”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组织生活常态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规范化。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围绕深化“亮牌对标争先锋”和“三比三亮三评”主题实践活动;社区把“主题党日”与党建、居民服务、社会治理等深度融合,实现服务居民“零距离”;农村以开展“三建三培三帮”主题实践活动,深化“支部+X+贫困户”工作机制,大力引导“诚、孝、俭、勤、和”新风尚,突出“党日+”,带动贫困户快速脱贫致富;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及国有企业以立足岗位作奉献,促推经济发展为主线,创新非公企业党组织“1+X”孵化模式,开展“当先锋走前头”“学先进典型讲身边故事”、技能比武、业务竞赛等活动。

“红黄榜”管理制度强规范。结合各领域党员实际,分农村、社区、机关企事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四个类别,纳入“红黄榜”管理,全部实行量化百分制积分,分基础项90分和加分项10分,由党组织负责人进行审核,填写《党员积分卡》,按照“一月一登记、一季一汇总、半年一公示、年终一总评”的方式进行管理。半年公示对一个周期平均得分90分以上的党员上红榜,优先评优,60分以下的上黄榜,约谈整改,对连续两次上黄榜的党员纳入年度不合格党员处置程序。

干部积分管理制度激活力。在贯彻落实“三项机制”中,创新出台《汉滨区科级领导干部积分管理考核办法》,对区委管理的科级干部所在单位工作完成情况和个人履职情况通过基础分与工作实绩正向加分、工作痕迹负向减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量化赋分、积分登记,准确、真实、客观、公正地记录每名科级干部工作实绩。根据工作实绩和积分排位,每年评选“敢担当、善作为”优秀正科级干部10名、优秀副科级 20名进行宣传表彰,做到积分与评优评先相结合;对当年积分靠前、实绩明显的,在培养推荐、提拔使用、岗位调整等方面优先考虑,对积分在同类别、同级别处于末位或低于60分的,按照能上能下办法规定给予相应组织处理,做到与干部选拔任用相结合。 

 基层组织规范制度促提升。先后建立各领域党组织全覆盖方面规章制度、村(社区)活动阵地规范建设、村(社区)党务、政务、村务、财务、服务“五公开”、村(社区)干部队伍规范管理、第一书记“5+X”管理、网格化管理服务等各项制度,实现了党组织设置规范化、活动阵地标准化、组织活动正常化、服务群众精准化。

 党政执纪问责制度严监管。出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意见》,督促各镇办、部门全部建立《主体责任清单》,出台《汉滨区国家公职人员“为政不为”问责实施办法》和《督查暗访实施方案》,强化机关干部工作纪律明察暗访。探索建立《初核了结审核制度》《立案前置审核制度》《执纪审理协审制度》《案卷统一管理制度》和《执纪审查“三位一体”工作制度》等,促进镇办执纪审查工作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