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三点”发力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7 16:30

汉滨区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着眼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紧扣重点抓推进,聚焦难点抓突破,培育亮点抓创新,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

紧扣重点,抓党建示范带促各领域全面提升。围绕党性教育、茶旅文化、脱贫攻坚和新民风培育,强力推进“一轴四区”党建示范带建设,配套出台村(社区)标准化建设“十条规范”,先后建成“红色茶旅示范带”和“高速先锋示范带”2条,区级示范点85个、镇级50个,基层党建“六大提升”行动落地见效;强化党员积分“红黄榜”管理 ,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亮牌对标争先锋”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现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夯实区、街、社三级联动责任,成功打造智慧街道1个、智慧社区5个,城市社区区域化党建水平持续提升;非公和社会组织“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机关党员“三亮三比三评”主题活动扎实推进,学校和国企党建工作体制改革不断深化。7月11日、11月2日,分别迎来了全省二季度党建工作点评和全市城市党建工作会议与会同志的现场观摩学习。

聚焦难点,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效明显。积极探索“融入党建抓脱贫、抓好脱贫促党建”的新路子,着力建强脱贫办(扶贫局)、镇办、村(社区)三级领导班子,持续抓好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农村实用人才三支干部队伍,创新“支部+X+贫困户”、“双树双带”、“党建+新民风”三大载体,不断强化“包抓包联、经费保障、考核奖惩”三项制度,实现了基层党组织“两力两率”不断提升、脱贫攻坚有序有力推进的“双赢”目标。9月12日,在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做经验交流。

        培育亮点,抓党建促“三变”改革高点起步。出台《“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精准扶贫实施意见》,按照“区级统筹、镇办实施、产权村有、企业(园区)使用、股权收益固定、贫困户分红受益”的机制,以支部为主体,采用“拨改投”方式,在基础条件好、产业链完整、主导产业突出、示范带动力强的贫困村,落实区委常委、镇办党委书记每人包抓一个试点村,区财政整合5000万元资金启动改革试点,每带动一户贫困户给予1万元产业引导资金投资,将政府无偿拨付给企业的资金改为政府有偿投资,作为村集体股按年度向企业、园区提取固定收益,用于贫困户分红,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全区农业园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累计带动贫困户1.9万户、5.4万人。牛蹄镇成功经验在全市“三变改革”推进会上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