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把脉”第一书记锻造脱贫攻坚“尖兵”

作者:佚名 来源: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5-24 17:55

日前,汉滨区结合正在开展的精准脱贫数据清洗工作,聚焦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因村选人,分类分区域对全区选派的246名第一书记开展综合研判,把脉第一书记,着力锻造一支冲锋在前、善打硬仗的脱贫攻坚“尖兵”。

综合研判摸脉象。按照《第一书记综合研判工作方案》,区镇两级共抽调112名干部组成56个考察组,对区直部门选派的67名和镇办选派的173名第一书记进行深入研判。通过查阅资料、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承诺鉴定等方式,对全区第一书记是否派得来、是否待得住、是否在状态、是否守纪律情况进行摸查了解。共查看第一书记工作日志240本,发放收回满意度调查表5000余份,个别谈话、走访了解干部群众2500余人,收集镇村干部群众意见建议1000余条,收回第一书记个人总结、研判登记表、手书承诺书各240份

研判结果诊病症。通过研判把脉,发现占总数5%的第一书记存在体质羸弱虚火重等问题。一是“体虚”。少数单位在选派第一书记时,没有把年富力强、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作风过硬、能挑重担,能扎实驻村开展工作的干部选出来。研判发现有8人在岗时间不足或群众满意度不高;二是“脉沉”。个别选派单位不能严格执行第一书记“不承担原单位工作”的要求,导致第一书记两头忙,耗费大量时间精力。三是“寒火重”。个别单位的后勤保障不够,激励保障不到位,致使干部产生负面情绪。四是免疫系统休眠。部分镇办党委对第一书记的日常管理不到位,不能及时了解掌握第一书记在岗工作履职情况,信息不灵通,考勤不严格等。

有的放矢强体魄。一是调整召回。针对确有实际困难不愿再继续留任的第一书记,要求原单位视情况动态调整;对不守纪律、工作不力、群众满意度差的责令召回;研判结束后迅速对12名第一书记进行重新选派。二是问责整改。召开“问题第一书记派出单位集中约谈会”,由区委副书记、区委组织部长分别对相关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提出明确整改要求。三是激发活力。重申各项第一书记管理规定,要求各镇办严格执行《汉滨区第一书记5+X动态管理办法》,下发《第二季度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将第一书记工作情况作为重点督导检查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