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环保督察巡查信息快报(第9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17 07:58

区市场监管局全力抓好环保突出问题整改

    

 近期,汉滨区市场监管局以省委环保督察巡查工作为契机,通过“三个强化,三个到位”全力抓好行业环保突出问题整改,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

强化认识,落实到位。实行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负责,业务人员具体落实。推动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压实责任,确保环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强化领导,责任到位。该局专门成立省委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行业环保突出问题的组织协调、整改落实和规范报送。

强化措施,整治到位。严格按照行业法律法规的要求,规范市场经营秩序,针对餐饮油烟问题,督促经营业主定期对油烟净化器进行清洗和维护,保障设施设备有效正常使用;针对农家乐污水直排的问题,要求经营户按照有关规定管理废弃油脂并设置密闭的废弃物盛装容器,同时对餐厨污水(物)通过有机分解处理后进行排放;针对餐饮经营场所噪音大的问题,大力倡导经营者和消费者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全面营造和谐健康的就餐环境。

 

        老城办夯实“河长”责任制

   

    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老城办对“河长制”工作责任再落实,

对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各社区“河长”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必须以“河长制”为抓手,切实做好污水排放、烧烤油烟、垃圾焚烧、垃圾乱倒等污染现象的排查、监管和治理工作,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整改到位。对4个沿江社区“河长”(社区主任),沿江边现场落实监管责任。明确要求一要安排专人值守,严禁在河边洗车、倾倒垃圾、排放污水等。二要加大日常监管力度,确保环境整治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三要加强宣传引导,经常性的组织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环保宣传和卫生整治活动,建立健全公众参与机制和监督机制,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形成人人关心环境保护、人人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

 

     

区住建局开展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   

   

    日前,区住建局成立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开展为期3个月的全区住建行业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明责任、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从4月开始,到6月底,深入组织开展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改。在前期开展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基础上,全面系统梳理问题,明确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方案,扎实开展整改工作,确保中央第六环保督查组转办的信访案件、环保部西北督查中心和省委第三环保督查巡视组交办的环境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主要排查区属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两厂(场)设施建设及规范化运行问题、污水处理厂处理设施、在线监测设备、视频监控设施运行、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工程的实施,加强对汉滨区各安置点(社区)污水垃圾的监管,严禁垃圾乱倒、污水直排现象发生,确保农村环境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