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四位一体”严查实考党组织晋位提档

作者:陈善军 来源: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3-23 09:32

2016年是全省新一轮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收官之年。为客观准确评定全区“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成效,该区建立了“四位一体”考核评价体系,通过查阅资料、民意测评、抽样调查、综合研判等方式,严查实考党组织升级晋位,为汉滨“追赶超越、引领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支部自验听民意,群众说了算。每年底,村级党组织认真对照年初规划目标,按照《汉滨区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检查验收评分细则》,逐一进行自查自验,并重点发挥动态指标(群众意见,占100分的1/5)的评价作用,组织村民代表、党员、镇办联村干部和“两代一委”召开民主测评会,对开展“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进行群众评价,评价分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格次,由参会人员现场无记名投票汇总结果,按对应百分比折算相应分值,满意率低于60%的不计分,最高可得20分。

党委初验查问题,整改说了算。镇办党(工)委在村级党对开展“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自查自验的基础上,抽调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组成检查验收组,严格对照《汉滨区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考核评价实施细则》规定的8类20项指标,再进行逐项、逐条查阅资料,深入农户实地核查,确保自查结果真实准确,客观公正。同时查找问题,查漏补缺,精准指导村级党组织按照《汉滨区“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档案资料归类标准》规范提升。对发现问题较多,差距较大的党组织,检查组将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要求进行集中整改,整改结束后,重新组织验收,直到达到标准要求。

区委评定看全面,实绩说了算。为全面核实当年晋级村级党组织格次,2月初,区委抽调组织、统计、农经等相关职能部门人员,组成5个检查验收组,分赴到28个涉农镇办,严格按照《评分细则》,从8类20项指标,对当年晋级为“好、较好”类的186个村级党组织进行全面验收,逐项打分,每个村抽查不少于总户数5%的农户,对农民收入和满意度等相应指标进行调查抽样核实,通过深入村、组、户实地查看、座谈了解,到户抽查,民主测评等方式,核实综合评估打分,详细填写《汉滨区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考察验收评分表》。检查验收结束后,区委组织部会同区纪委、政法、信访、安监等部门进行综合评定,对4个不达标村级党组织未通过验收。目前全区443个村(涉农社区),“好”类村达到76个、“较好”类达到239个、“一般”类减少到128个,当年共有182个村晋级,“好、较好”类村级党组织达到了总数的71.1%,超额完成了占50%以上的目标任务。

结果运用重奖惩,格次说了算。区委将“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纳入年度目标综合考核,建立科学的绩效评估体系和日常监督管理机制,并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约谈问责的重要内容,实行月督查、季通报、年考核,随时掌握活动开展情况。并严格兑现奖惩措施,每年对综合排名靠前的5个镇办党(工)委进行表彰奖励,对末位的镇办党(工)委书记进行问责谈话,对在任职期间连续两年居全区末位的镇办党(工)委书记进行组织调整。29个镇办党(工)委也建立了“升级晋档、科学发展”考核评价机制,并公开承诺,接受社会监督。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共有15个党组织受到市委表彰“升级晋档、科学发展”先进党组织,35个党组织受到区委表彰奖励;先后有3个镇办党(工)委受到区委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