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近自然在行动

作者:谭纪明 来源:采写 发布时间:2016-05-09 09:23

亲近自然在行动

——汉滨区工商联森林体验活动纪实

谭纪明

 

    “亲近自然,拥抱森林,工商联在行动”。 5月6日,汉滨区工商联组织的森林体验徒步活动在双龙景区森林公园进行,100多名商会会员在欢歌笑语中登高望远,寻幽觅奇,探险赏景,回归自然,感悟生命,搭建与大自然沟通的桥梁,享受清新环境空气的洗礼,体味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的真谛,丰富了人生阅历,拓展了人生维度,感受到全新的生活方式。

    森林体验,是依托于森林资源和森林景观,通过引导人们调动自身所有感官来感受森林,认识森林,了解森林与人类活动的各种关联,促进身心健康,激发人们积极主动参与森林保护,最终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的一种实践方式。

早上7时,感冒还未痊愈的瀛湖商会会长黄兴平就与副会长谢应玺开着私家车,拉运活动团队的后勤保障用品赶到江北大道汉城国际商业街集中。参与森林体验的会员拉着“汉滨区工商联森林体验活动”的横幅,打着印有工商联会徽和“亲近自然,拥抱森林,工商联在行动”的团队红旗,排列在汉城国际街前。活动责任指挥、区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王小军简明扼要强调了活动要求、活动纪律和注意事项。活动总指挥、区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马安武提出要求并宣布徒步活动开始。参加徒步行活动的全体会员统一戴着遮阳帽,乘坐6辆大小轿车,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依序向双龙景区森林公园开进。

活动第一站来到双龙镇龙泉湾村,参观“陕茶一号”茶叶基地。安康市汉水韵茶业有限公司是集茶叶栽培、加工、销售、研发和科技服务于一体的民营科技企业。公司在汉江两岸、瀛湖库区建设生态茶园2700亩,苗圃410亩,辐射带动茶园发展1万余亩,下设4座茶叶加工厂,在西安和安康设有茶叶销售分公司,牵头建设了双龙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历经22年培育的无性系茶树品种“陕茶1号”,2011年被认定为省级良种,2014年获得《植物新品种权证书》,成为陕西省第一个国家级茶树新品种。今年4月,中国茶叶学会公布第十一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活动(第一阶段)揭晓,安康市汉水韵茶业有限公司选送的“汉水韵牌陕茶一号仙茗”喜获第十一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特等奖。公司董事长、高级农艺师、瀛湖商会副会长王衍成,被授予安康市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陕茶1号”植物新品种育种人。

全体会员参观了茶叶育苗生产基地和加工车间,公司还为每个会员赠送一个印有“陕茶一号”字样的精美茶杯,并泡上一杯清香的新茶供大家品尝,一股清新的茶香顿时沁入肺腑。

继续乘车7公里来到双龙景区门口,全体会员合影留念。双龙生态旅游度假区是以解构龙的传奇、体验龙之神韵、追寻中华龙根为主题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由安康城建集团老总郑平先生投资建设的。景区距安康城区47公里,景区规划建设面积12平方公里,景区旅游环线5.6公里,贯串了龙潭峡、祥龙谷、青龙寨、玉龙宫等主要旅游景观景点,各景观景点可入宫探源、观水探脉、登山过峡、穿丛越林、品茶沐汤,看龙之景观,听龙的故事,赏龙之演艺,是一处融合文化体验、观光旅游、生态养生、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复合型旅游度假风水福地。整个景区森林覆盖完好,空气清新,环境优美,集灵、幽、奇、险于一体,是体验森林、亲近自然、徒步活动的理想之地。

    全体会员欢哥笑语,斗志昂扬,统一乘坐景区游览车到玉龙宫停车场,然后步行上山,进入溶洞,登上青龙寨,穿越祥龙谷,漫步龙潭峡,仰望游龙瀑布,观赏青龙山,都不忘拿出相机或手机留下精彩瞬间和尊容。当天气温30多度,进入溶洞和峡谷后感到凉风习习,还有一点冷的感觉。清清的马家河水,静静流淌的峡谷溪流,时隐时现着龙的灵气。幽静的祥龙谷原来是东香乡王沟村一组的一块原始森林,原名叫小洞子,一条小河从河谷中间穿过,传说里面有蟒蛇,无人敢进入。谷里古藤缠绕,树木遮天,竹林丛丛,流水潺潺,与仙界没有什么区别。青龙寨原名永兴寨,海拔近千米,是古时候当地人抵御外人入侵的据点,也是土匪安营扎寨的地方,山顶用石头构筑有防御工事,山高水高还有一处古井常年有水。青龙寨下有一大块石头像镜子,原叫镜子石,现命名龙影壁,能照得见人影,据说人是否善良都能在镜子里面显现的会不一样,是够奇特的吧?从山下登上千余级蜿蜒曲折的青石台阶,在近乎山顶的一个凹处,就到了溶洞,溶洞原叫风洞,后改为狮王洞,现叫玉龙宫。据说溶洞是一亿年前地壳运动所形成的,洞内一年四季都处于25度左右的恒温状态。洞内就像天宫一样,一根几人方能合围的蟠龙石柱,高约20多米,且与另外三根石柱遥遥相对,蔚为壮观,蟠龙柱上有一尊“南海观音”,形似神似,与对面石壁上隐约可见的“弥勒佛”遥遥相对,称为“二佛对禅”;“大厅”中间,一只形体彪悍,足蹬绣球,虎视眈眈的雄伟石狮,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最叫人称奇的是那名声远扬的“三阳开泰”,由于其形状宛如男人的生殖器,被称之为“生命之根",十分贴切;有阳就有阴,不远处的小洞里竟然藏着颇像女阴的奇石,称之为“生命之源”,这简直就是天然的生命博物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叫人匪夷莫思。

整个徒步要走近5公里的山路,崎岖陡峭,行走艰险,光台阶就有好几千级,最陡峭处超过90度,如果稍不留意就有滚下山崖粉身碎骨的危险,即使是年轻小伙子走完整个行程都会心惊肉跳、两腿打颤,平时锻炼少的要走完全程恐怕腿肚子要痛好几天。

参加徒步的商会会员年龄差别较大,有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也有六十多岁的老年人。在马安武主席、王小军副主席的带领下,都不甘落后,勇往直前。区工商联办公室主任陶霞是整个活动的组织者,负责整个活动的策划组织、后勤保障和安全医疗等工作。她思考缜密,勇于当先,已经走到半山腰上,听说有个商会又来了几个人,就立马折身下山迎接来,回要多走好几里路。安康城固商会秘书长张进华,下车后就把团队旗打起来,还不忘喊几句口号鼓励大家。瀛湖商会副会长谢应玺,看到张进华举旗有些累,就一把抢过来从溶洞一直举上山,又从山上举下山,指引着徒步的队伍有序前进。五里骨科医院免费提供一个医护组,开着救护车,带着医疗药品为活动服务。汉城国际商业街为每个会员准备了遮阳帽、毛巾、雨伞、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保证了整个活动顺利安全有序。

下午两点,徒步活动结束,就餐中,城固商会秘书长张进华按照“北国之春”的曲调自己填词演唱总结徒步行的歌曲,兴安市场商会秘书长何治中也不甘落后,拿起话筒唱几首老哥,恒口商会秘书长胡永斌做好调节把联欢推向高潮,歌声、掌声、欢呼声连成一片,登山的疲劳早已忘到九霄云外。乘车返回城区途中,大家谈笑风生,畅谈体会,表示要养成良好的健身习惯,树立文明健康低碳的生活理念,助力安康“创建森林城市,建设文明家园”目标的实现。

瀛湖商会会长黄兴平介绍,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双龙镇已经启动了“十里香河”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划,并被区上列为建设的启动重点乡镇之一,瀛湖商会要主动参与到建设中去。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十里香河,一定会变成十里茶廊、十里花廊、十里景观长廊,十里香河十里青,十里香河十里香,十里香河十里景的时代一定会早日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