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新之花别样红——记汉滨区培新小学打造书香校园活动

作者:赵军 周长安 任毓萍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16-04-28 11:46

近年来,创建于1929年的汉滨区培新小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大力践行新教育实验,以“共读共写共成长”活动,聚合力量打造书香校园,着力培育和弘扬师生读书学习的文明风尚,让师生拥有了别样的幸福教育生活。

丰富载体,全力打造书香校园

培新小学是新教育实验挂牌学校。该校每周安排两次晨诵课,两次午读课,并纳入课表。学校成立校本教材编写小组,负责推荐每个年级的晨诵读本和午读书目。现已编纂晨诵读本 12册,制作晨诵PPT教材360课,推荐培新小学阶梯阅读书目220本。学校提倡学生坚持写读书感受,记录自己成长的烦恼与喜悦;倡导教师坚持撰写博文,记录真实的教育生活。如今,全校45个班级,每班都有自己的班级博客,那里成为师生记录生活的一方天地。目前,该校已编撰135册学生阅读成长手册,5册教师随笔手册。

近年来,培新小学的家长频频走进校园和孩子们一起阅读:给孩子们讲故事,与孩子们互动读书,举行了亲子阅读交流活动。华灯初上,许多家长和孩子一起畅游书海书写感受。因为共读,家长和孩子拥有共同的心里密码,共诉衷肠,亲密无间;因为共写,家长和孩子搭起彼此的学习桥梁,同写佳话,共聊人生。

每年的4月份学校开展“读书节”活动,时间跨度定为一个周。他们既组织老师们活动,也在学生中积极开展读书活动。在教师中开展经典诗文诵读、图书漂流、教师读书沙龙等活动,在活动中,老师们分享彼此读书的收获,提升内涵,促进成长。在学生中开展经典诵读表演、读书演讲、读书交流会等,丰富了孩子们的读书阅历,让师生们感受到遨游书海的欢畅,品味到呼吸书香的芬芳。

这所学校的语文老师把经典名著引进课堂,加强教学研讨,先后举行了整本书阅读指导课、绘本阅读课、阅读前导读设计课、阅读后交流展示课等研讨活动。张娟老师,周蓓老师,李玉翠老师,陈杉杉老师,王玉晓老师,蒋艳丽老师等先后示范了课外阅读交流课。他们还坚持开展晨诵主题庆典活动、书本剧展演活动等等。精彩纷呈的阅读活动,推动了“共读共写共成长”活动持久深入开展。

表彰典型,让书香相伴师生成长

4月27日上午,汉滨区培新小学全体师生齐聚在起航广场,隆重举行第四届读书节颁奖典礼,授予向芯蕊等130名学生“读书之星”称号;一年级(五)班等10个班级 “书香班级”称号;侯鋆怡等30个家庭“书香家庭”称号;汪宝群等10名教师“书香教师”称号。安康市教育局副调研员李孝满,汉滨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汉滨区新闻中心主任罗锋、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朱昌东、区科协副主席安蔚、安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周长圆、安康日报科教周刊编辑部主任谭西、安康电视台教育频道副总监刘乔木、安康人民广播电台新闻中心主任童慧以及来自人民文学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报刊传媒集团的嘉宾为获奖的集体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奖牌和奖品。培新小学全体师生及家长代表和安康学院、江南小学、石堤小学、西关小学、滨江学校、汉滨小学、黄沟小学的教师、学生代表共约4000余人见证了这一喜庆时刻。

通过表彰典型,引导师生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品行,促使校园形成良好的读书风气。如今的培新校园弥漫着浓浓的书香,焕发出了勃勃的生机。

作家进校园,点燃师生共读共写热情

这天,著名蒙古族作家、中国原生猛犬研究者、黑龙江作家协会副主席格日勒其木格•黑鹤应邀来到汉滨区培新小学讲学。他为大家作《黑鹤与他的草原朋友们》专题报告。活动中,作家黑鹤与现场的小朋友们进行了欢快亲密的互动后便进入了报告的主题。他拿出神秘的口弦琴,吹出悠扬婉转的声音,大家隐约感受到来自遥远的中亚草原的风。他分享了自己成长中的传奇故事。四五岁时捡土块,发现像小猫的外形,得到母亲的鼓励,提醒家长要捉摸孩子的特长,培养孩子的天赋。讲到幼年时和牧羊犬相处的离奇故事,并播放了精美的视频,发人肺腑,全场为之感动。黑鹤老师还介绍了土耳其海峡,教学生如何逃避狂犬袭击。他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感悟、成长趣事和阅读乐趣,牢牢吸引住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他还走下台和学生、家长进行亲切的互动。当同学们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时,作家黑鹤热情耐心地一一作答。他高大威武的身姿,帅气俊朗的容貌,浑厚富有磁性的声音,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还现场为学生们签名、合影留念。让广大小书迷与知名作家近距离接触,点燃了孩子们的阅读热情。

下午,作家黑鹤走进部分班级,和学生进行热情地交流,和学生畅谈写作趣事。告诉我们只有写自己经历过的,感动过的事情才能够把故事写好、写活、写生动。在“与黑鹤会晤,沁墨香满腹”作家座谈会上,同学们积极与黑鹤互动问答,同学们从阅读、写作、生活等方面提出困惑,他用机智幽默的语言逐一回答。家长们也提出了一些关于家庭教育的问题,作家黑鹤通过介绍自己独特的童年生活经历,为家长答疑解惑。他认为,多读书,多接触大自然,会让童年多了一些意义,会让人生更精彩。

整整一天的活动,带给大家强烈的心灵冲击。不经意间,在师生心中播下了文学的种子,他们将永葆着一颗热爱阅读、积极向上的心,用阅读的原动力去迎接无限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