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汉滨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作者:赵军 汪德芳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07 09:14

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实验教学达标普及,教研教改引向深入,名师队伍不断壮大,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城区教育资源稳步扩充……。回眸“十二五”,汉滨教育发展成果可圈可点,亮点纷呈。汉滨教育的大船正沿着内涵发展、提质增效的航道,驶向教育改革发展的潮头,谱写着“舞龙头、走前列,引领发展”的兴学华章。

——以规划编制为先导,不断优化城乡学校布局。“十二五”期间,根据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移民搬迁社区建设规划、人口空间布局规划,精心编制了《汉滨区中小学建设布局规划》《汉滨区全面改薄规划》等相关教育规划,配合市政府编制了《安康市区学校中长期布点建设规划》,以规划为指导,科学布局学校建设,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根据规划,积极稳妥地推进学校布局调整,撤并了一批规模过小、生源过少的初小或教学点,整合组建了一批九年制学校。目前,全区中小学由562所调整为362所(不含民办学校),已建成寄宿制学校58所,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整合优化了教育资源。

——以资源整合为契机,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十二五”期间,在城区分期投资近3亿元,推进实施教育资源整合项目,迁建学校3所,改扩建学校7所,规划建设教师保障房3万平方米,通过实施校建项目预计新增学位10000个。目前,已完成投资6095万元,汉滨初中、汉滨小学、兴安初中3所学校秋季开学已投入使用,其它学校均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在农村,重点实施校舍安全、薄弱学校改造、教师周转房、排危工程和学校食堂、运动场项目,着力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2011年到2015年,累计投入6.9亿元,实施校建项目学校322所,新建、改扩建、维修加固校舍42万平方米,改造运动场面积18万平方米,彻底消除了农村学校的D级危房。实施学前教育项目70个,新建改扩建园舍5.1万平方米,不断扩充了农村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同时,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全区普及实验教学工作顺利通过了省上的评估验收。

——以提升素质为主线,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结合干部作风建设、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全区教育系统创新载体,先后组织开展了师德师风教育整顿、“三评三改”、“树立标杆,向我看齐”活动,进一步历练了教职员工的作风和素质。切实加大学校管理干部和教师培训力度,共举办培训21期、30个班次、培训2759人次。目前,全区校长持证上岗率达100%,校长当家治校能力得到提升。“十二五”期间,通过国培计划、骨干教师培训、新教师岗前培训、新教育理论专题培训、校本研修和送教下乡等形式,累计培训教师18526人次,实现了每两年教师全员培训一次的目标,不断提升了教师专业水平。大力实施“名师培养工程”,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区有省级教育能手68人,省级学科带头人3人,遴选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4人;由市级教学能手147人,市级学科带头人9人,市级教学名师4人,遴选市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6人;有区级教学能手432人,遴选区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00人。“十二五”期间,共补充教师787名,特别是2011201220132014年招聘的414名特岗教师到边远山区中小学任教,缓解了教师紧缺矛盾,基本解决学科配套问题。全区教师学历达标率100%,小学教师专科率达80%,初中教师本科率达70%,高中教师研究生比例逐年提高。启动实施校长教师轮岗交流(支教)工作,为教师队伍管理注入了活力。

——以教育公平为目标,不断提高教育普惠水平。“十二五”,区镇和各学校两级全力做好保学控掇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切实保证贫困生不失学、学困生不流失,确保全区义务教育普及程度。平稳实施了城区小学划片就近入学和小升初免试入学改革,促进了教育公平。目前,全区初中入学率为100%、巩固率达到98%以上;小学入学率、巩固率均达到100%。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推动公办、民办幼儿园健康发展,有效解决了入园难问题。强化教育经费保障,全面落实生源地助学贷款、贫困生生活补助、义务教育段学生营养餐计划、中职生补助、学前一年免除保教费等一系列惠民政策。切实加大残疾儿童和留守儿童关爱力度,制定了《汉滨区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实施意见》,指导19所学校建立留守儿童关爱中心,通过建立关爱帮扶机制,让留守儿童和残疾儿童感受到了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城区江南片实施了大学区、教研协作区、督导责任区“三区一体化”管理改革,在农村全面开展了联片教研、名师大篷车、交流研讨等活动,真正做到了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紧盯教学质量和育人质量这两条主线,着力夯实教学常规管理,抓实课堂教学过程管理和教育科研工作,努力探索课堂教学改革新模式,积极构建高效课堂,不断提升了课堂教学效果。2015年全区参加中考人数9086人,报考率达81.8%,人均总分346.57,位居全市前列。参加高考人数4653人,一本上线568人,二本上线1576人,三本上线2831人,上线率60.84%;在全省文理二本以上招生计划减少7220人,录取比率降低近一个百分点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市上下达的高考目标任务。与此同时,各校以养成教育、书香校园建设为抓手,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实施素质教育,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促进了学生个性发展。

——以创建活动为抓手,不断提升整体办学水平。“十二五”期间,继续加大督学督政力度,组织开展了镇办“双高双普”和学校实施素质教育“316工程”督导评估,以评促建,促进了全区教育发展水平提升。结合创建美丽新校园活动,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扎实开展“创卫、创文”工作。目前,共创建区级“校园文化示范校”82所,市级“文明校园”18所,省级“文明校园”5所、“未成年人教育先进单位”4所、“素质教育优秀学校”12所,一批学校先后被命名为省市区级“卫生单位”、“园林单位”、“无烟单位”。我区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暨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效举措和成功经验在全市现场会上进行了交流推广。《中国教育报》对我区校园文化建设工作进行了整版专题报道。继续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建平安校园”活动,坚持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和信访矛盾排查工作,一批“平安校园”受到表彰。通过综合治理,有力维护了教育系统和谐稳定。

强区富民,教育奠基。走进“十三五”,汉滨教育人将全面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坚持文化引领,突出内发展,提高教育质量”为工作总要求,砥砺奋进,开拓创新,为如期实现教育强区而不懈努力。一是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改进和加强学校德育工作,把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贯彻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二是继续实施“百校百品”工程,加快实施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整合提升、实施农村薄弱学校改造、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进一步加大美丽新校园建设力度,提升全区学校文化品位,促进教育内涵发展。三是完善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和支教工作机制,加强“三级三类”骨干教师体系建设,深化“三区一体化”管理改革,全面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不断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规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机制,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四是全面加强教育投入和惠民资金监管,落实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困难学生资助等工作,大力实施教育扶贫计划。五是坚持义务教育抓均衡,学前教育抓覆盖,高中教育抓普及,职业教育抓特色,民办教育抓监管,努力提升全区各类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五是加大依法治教、依法管理力度,完善教育督导评估机制,继续做好“双高双普”验收、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和素质教育“316工程”督导评估工作,努力开创汉滨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赵军  汪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