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汉江一桥历史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25 09:28

  我们经常或开车或骑车或步行,在汉江一桥来往穿梭。可是,有谁能清楚地说出俯首汉江默默服务为大家的一桥什么时候修建的?经过几次修建?修建过程中经历了那些事?随着一桥的维修开始,这一疑惑又被读者重新提起!

  现在的一桥经过几次修建?

  发源于汉中宁强县的汉江,一路欢歌来到安康,将安康城区一分为二。勤劳的安康人,因了汉江而繁衍生息,硬是将一个小小的航运码头建设成为一座城市;也因了汉江,隔江相望的人们有了距离,来往于并不方便的渡船之间,因此,有一座桥连接汉江两岸,成为安康城区人们的“奢望”。

  这一奢望在1968年被提上议事日程,1970年建成了今天看到的一桥东边这座单桥。记者采访时,安康市公路局高级工程师张辉青介绍说:“东边这座桥桥面宽度净7.7米加两边人行道各1.75米,桥长为476.83米,设计荷载汽-13,托-60。由于当时处于文革期间,机械化程度不高,修建的时候征用了大量的民工,采用人海战术的方式修桥。其施工人员之多、施工难度之大和修建时间之长是很难想象的。遗憾的是,受1983年洪水影响,修建一桥时的资料已遗失无从查找。”

  即便如此,也毫不影响这座桥的质量在人们心中的印象。那是因为,1983年7月31日安康暴发了400年一遇的特大洪灾,汉江流量高达31000立方米/秒,最高洪水位259.32米,洪水漫过大桥头1.5米,大桥却安然无恙,仍然以它钢浇铁铸般的身躯,为抢险救灾立下汗马功劳。于是,人们更进一步爱上了这座桥,桥也因此博得“中华人民共和国1983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殊荣。

  时光飞速,居住在安康城区的人们在国家大好政策的指引下,慢慢过上了好日子,特别是市场经济的发展,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们拥有了自己的车辆。作为连接安康江北江南、承担316国道的汉江一桥上,每天往来车辆川流不息。经统计,至1995年前后,该桥每天过往车辆超过7000辆。于是,人们开始对这座桥拥挤、混乱提出建议。

  在此情况下,我市计划修建安康汉江一桥复桥(西边那座桥),原安康地区交通局委托安康公路总段设计室进行工程可行性研究,1996年10月完成报告。后又经省公路局确定,由长安路桥勘察设计所承担图纸设计,该图纸于1997年5月全面完成。复桥于1997年7月29日正式开工,仅用一年时间就建成通车。

  修建复桥克服了哪些困难?

  复桥仅用20个月的时间就建好了,修建过程中是一帆风顺的吗?近日,记者有幸采访到时任复桥承建方交通部第二工程局实验室主任、现任承建一桥维修的中交公路养护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经理贾玉强。

  事过十多年了,贾经理谈起复桥修建仍娓娓道来:修建复桥的时候,局里共来了80多人,且都是正式工,采取三班倒作业。那时候现在的滨江大道就是黄土梁,他们局在工业学校租了几间房子办公,在油脂厂里租了几间房办了食堂, 就正式启动了。

  “工程是1979年7月29日正式开工的。修桥需要水泥浇筑,当时没有商混,修桥首先要解决的是混凝土预制。可是,预制车间又不能放的太远!没办法,局里只好在现在的桥头公园几十平方米的狭小地方进行预制。工程开工后,我们在汉江两边向江中心修围堰,将江水截留,然后开始钻井修建承台。可是,由于东边桥的所有资料,受1983年洪水影响已找不到,在修复桥时无任何依据,对汉江的河床、流水量估计不足,工程先后三次被毁。”贾经理说:“汉江以南属于巴山山系,汉江以北属于秦岭山系,两个山系交汇在一起,地质还是有区别的。我们最早用回旋钻,钻着钻着就没发前进了,只好改用冲击钻。冲击钻速度慢,加上我们最初采用石头围堰,有透水,有一次大坝放水,竟然将围堰冲决堤,将钻机掀翻。”就这样修补围堰、再被冲毁、再修补、再被冲毁,反复了三次。最厉害的一次,竟然将固定浇注的钢护筒也给冲走了。

  怎么改进?工程局首先想到了围堰,他们一方面与电厂联系,争取协助,找准合适的放水水位,确定围堰的高度;另一方面在安康境内寻找合适的黄土,用石块中间夹黄土的办法围堰。

  围堰解决了,工程进度也就快了。而且在修建过程中他们还采用了当时较为先进的浇筑技术——导管式浇筑,也就是不采用振动棒夯实,而是采用导管的方式,先浇筑承台顶部,通过混凝土在浇筑时的波浪运动排掉气体,从而增加混凝土的凝固。

  “复桥工程历时20个月,在预订工期的前一天1998年11月28日建成通车,可谓是恰到好处!通车那天,来了好多市民看稀奇,像过节一样。”贾玉强说。

  为什么要维修一桥?

  一桥修建好后,我市又先后修建了关庙汉江大桥和七里沟汉江大桥,以缓解安康城区交通拥堵。可是,15年间,安康城区汽车保有量剧增,汉江一桥的昼夜交通量高达3万余辆。特别是一桥东边桥,在40多年风雨中,先后经历了多次特大洪水的洗礼,虽然它看起来“老当益壮”,但殊不知它早已“风烛残年”——桥面铺装严重开裂、人行道栏杆多处破损、多片主梁混凝土剥落、露筋、伸缩缝破损严重等病害,更为重要的是由于该桥原设计荷载等级较低,已不能适应日益增长的交通量需求。经检测,该桥被确定为4类桥梁,属危桥,急需实施加固维修。

  该桥的危险,也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各级媒体也曾先后进行了报道。针对该桥存在的问题,2013年,市公路管理局积极向省公路局汇报并争取了加固改造计划,同时委托长安大学工程设计研究院完成了加固维修施工图设计。

  “安康汉江一桥东半幅桥梁加固主要是对主梁采取体外预应力提载加固,重做桥面、行车道系,更换全桥伸缩缝,总投资800万元。加固改造后,桥梁的承载能力将达到公路II级荷载标准,承载能力较加固前将提高30%。”安康市公路局总工程师张辉青说。

  贾玉强介绍:“在加固桥梁的时候,我们在每根桥梁下方增加了8根钢绞线,并安装了钢板,这样,不但可以减少桥梁的改造成本,还可以增加桥梁体外预应力。同时,我们还对人行道栏杆进行了更换和加固。”

  目前,一桥东边桥已改造完工通车,深深植入安康人心中的英雄大桥——安康汉江一桥,以新的面貌承载着安康的经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