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老安康 创造新魅力——安康城的记忆感言

作者:罗先余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15 00:00

        

         安康,是最吉祥的地名称谓。
         安康,是发自人心灵深处的呼唤与祝福之语。
         安康,是人的生活旅程和家庭的最高祈盼。

天下地名有长安、吉安、西安、雅安、天安、广安、淮安等系列说“安”之地。也有康定、马尔康、康县、康乐等盼“康”之处,更有西宁、南宁、遂宁、咸宁等盼稳求定的良愿之名。纵观考证这些地名的渊源,要么是政治中心的转移,要么是朝廷的治国要求,倘或是祝愿,要么是历史名言。江苏无锡的得名就是因商周战争制造青铜兵器需从“锡山”取锡,秦统一天下后,大将王翦站锡山之上感叹,于是有古碑文“锡山无锡,天下太平”,故取此名。安康明末清初的战乱、天灾人祸造成的“民流离、官无处”的现象,令清庭大伤脑筋,乾隆帝取“安民康泰”之意在“兴安府下设“安康县”,恢复南北朝时之首称,其意昭然纸上。
感谢乾隆赐予我们一个很有意味的地名。如今,此地名的吉祥祝福之意无任何地名与之匹敌。祝福人民、祝福友邦,祝福安康、幸福安康、身体安康、家庭安康、生活安康……之语常现于国家政要之口,常挂于平民百姓喜庆、人生大事之节之时。祈盼幸福,祈愿平安之意,此二字涵天盖地、托心送情,其意融融,其情切切。
安康两度得名,然随历史的兴衰沉浮而时安时康。安康人在这一“安民康泰”的历史轨迹上奋斗不息,不断创造属于这块土地的辉煌与文明。
理解老安康要从历史的脉博中理解,从是否利于人的生存角度理解。
安康经济的第一个发展时期是战国至秦汉时期。其表现为月河流域一带开始兴凿井及引河灌溉。《山水经》记载:“水右时越(月)河谷口、山有大坂、越川在中、黄壤活衍、桑麻列植、佳饶水田”。由于封建生产关系在此时的构架,商品经济也有了较大发展,刘邦王汉中对这一带的发展促进极大,故安康被称为“秦头楚尾一大都会”;第二个时期为隋唐时期。其标志有三点,一是姚合任金州刺史在城南筑南池汲水溉稻,后经裴瑾修渠引水。此举《唐书·本传》称“绝高弛隙去水祸,辟地皆成稻梁”。玄宗《唐六典》,有金州所产之麦、茶、牙椒、白胶香、麝香,枳壳等物敬献的记录。表明金州土产在全国应有的席位。二是商业兴盛。《旧唐书·崔融传》对当时的情形记载,“且照天下诸津、舟航所聚、旁通巴汉……弘舸巨舰、千舳万艘,交贸往反、味旦永日”。表明金州以水运为主的商业在陕南的重要地位。三是人口兴盛。西晋大康元年(280)安康有1万户,约5万人,至唐初达2.2万户,约11万人;第三个时期为清康乾时期。这一时期安康经历了近30年的无政府现状和水灾、地震、瘟疫等一系列灾难后,因各地移民的到来和开荒垦地而快速得到恢复和发展。一是人口净增10万之众,形成“深山邃沟、到处有人,有土皆耕、尺水可灌”的局面。再加之包谷、洋芋等的引进和民众的勤劳,又带动了酿酒,熬糖和养殖业等多种经营的发展,促进了商品交易,造就“皆有囤户积粟、以待籴饭……皆郡城富商大贾所营,岁下襄阳,其利数倍的社会景象”。
安康的文化历史悠久。胸怀天下,匡天济世是本邦文化的核心。璨如星云的安康本邦文化随着明万历年间的那一场特大洪水而流逝,大浪淘沙般地留下几许巨磐大砥,光耀秦巴,折射安康人文对世界的贡献。有《后汉书》载的先做甘肃天水太守,后任广东韶关太守的锡光。他最大的功绩是在交趾(今越南)任太守时兴办学校,教越民耕种,制定婚丧节事礼仪等,是越南的“文明初祖”;有书写褒斜道《石门颂》的王戒,韩朗。“石门体”被称为“隶草”。用笔遒劲,纵放洒脱,含锋而不露,笔势引而不发,充分体现道家文化“外圆内方”“似发不发”的精神特征,为中日书界的推崇之体;有南北朝的志公禅师。志公禅师是第一个公开展示和解释 “儒、释、道”三教合一的宗师。一生行为怪异,居无定止饮食无时、破衣旧帽、手执拐杖、身挂酒葫芦,于乡间市井布禅传佛。中国非常有名的“济公活佛”的原型就是套用此公的事迹而编成的;有唐时的禅宗七祖怀让,怀让在湖北荆州玉泉寺出家,8年后在少林寺参禅,一年后到广东韶关拜六祖慧能为师,得其真传后往湖南衡山传教。创造了中国的“福寿”文化,被称为“男菩萨”,至今南岳有宋时的“七祖道场,天下法院”的对联,可见其在佛学界的崇高地位。其禅学的“修静”思想流传甚广。影响中国东南亚及欧美诸国,是百位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名人。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和赵朴初大师认为:禅宗的历史是一段令中国文化和中国人自豪和骄傲的历史,谈中国文化不能不谈佛教,谈中国佛教文化不能不谈禅宗,谈禅宗不能不谈怀让。怀让是佛教中国化、本土化承上启下的关键人物……随着明清大移民潮的到来,安康这块封闭而神奇,体伤而劲健的土地迎来了荆楚、巴蜀、秦晋等文化的大融合、大演变风潮。优质的土特产又吸引来自四面八方的商贾、他们在这里繁街生息,带来新观念、新物式、新建筑……与本邦文化、本邦经济共同唱响安康经济声音,脉派安康的文化、风俗和人情。
历史与现实仅隔着一个肚皮,文化与风情是一对孪生兄弟。城市是经济的集中体现,倘或叫实体展示。安康城市随历史的脚步,桎风沐雨,提携安康经济文化之精华走到二十世纪。二十世纪中期的安康城简言之就是“两街(东西大街河街)连两关(东西两关),中间菜地象扁担、挑起新旧二城赶武汉。”街道窄小、城乡杂穿。富庶之居青砖高墙,飞檐走壁。贫困之处,土墙茅棚、船代屋舍。虽然如此,皆因了汉江的赋予,让安康通衢五湖四海。在加上战时些许的安宁、一批推广“普世价值”的西方人云集安康,培养出了安康情结。尤汉森,李安等牧师的努力,又引来了卡尔奥特森留下了记录中国的第一部彩色电影。又因了尤约翰的魂牵梦第二故乡,让我们目睹和体会过去的安康,给安康当代人送上了一份珍贵的记忆。在此,斗胆以安康人的名义感谢给予安康美好回味的人们!
《安康1945》视频截屏成照片并配以研究文字先后得到《安康政协》杂志、《安康广播电视报》、《华商报》的重视,予以连载刊登。又应社会各界的厚爱,安康电视台《家园》栏目积压筹运制作,于国庆59周年长假   期间连续播出,其印象和评价甚浓,做为一探研者甚感欣慰。
欣慰的另一点是《华商报》刊载照片的当天,老领导徐山林打来电话询问此事。今年9月中旬笔者携视频拜望老领导,老领导观看后评价:“资料珍贵、称得上安康文史资料经典。”并指示,更多找一些老年人对安康过去的城市部局,人文风情进行抢救性记录,不要让安康的历史流失了;要加强宣传,搞一些新旧对比的东西,让人们真实地看社会的变化,看安康的变化,看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新安康的变化,为安康的新发展做一些文化准备。老领导还兴致十足地回忆起儿时的一些事情。小时候到天主堂、福音堂看大人做祷告。发动他的小伙伴在祷告仪式结束时去领取精美的、由外国印刷的小图画;在慈慧小学上学,老师叫陈子寿,并指出他上学的教室;在水西门边的江西会馆看由上官方珠等演出的黑白无声电影。“那时人小,没得钱,看电影只能瞅快散场、人家不收票时钻进去”;在汉江边看船运安康货到汉口,更主要看从汉江拉回来的时兴货等等,通过他的兴奋情绪,当时在场之人都感叹:儿时的记忆太美好了。
记忆是最美好的,在记忆的海洋中扬帆则是人生大计、社会大计。视频中的小北街和仓房搂是何等风姿雅韵、美仑绰约。而今的仓房楼虽无当年的文化风范,却应了“变则通,通则活”的社会发展哲理。那小北街却成了“风水轮流转,东西各转三十年”的民间俚语的应验之照。昔时天主堂前空场地,如今成了电信局、少年宫、时代购物广场包围中的安康中心地带。苍凉黄沟口和显眼的白岩坡如今已被绿树翠竹中矗立安澜楼所妆扮,繁忙的小北门客运码头,七里沟货运码头如今被一桥和三桥的通途所替代,尤约翰邻居家的菜地,已成世纪新村万民的安居之地,青瓦茅棚尘土飞扬的安康县中的校园已变成楼房里电教伴读书儿郎,塑胶地好器材助少年成长……安康随时代在变,人风尚在变。中国古代哲人王夫之云:“道有固有循有草有变”。
在继承与创新之间是有原则和技巧的,继承是要继承哪些能彰显地方特色的,利于社会发展的,益于人性成熟,提升人的精神品位的创新和因素,而不可照抄照搬照转,那样只能导致缠足不前;创新就是要在承接优秀元素的基础上按照“出魅力、出品质、出特色、出动力、出实感”的思想来进行,否则创新出的形式不是“魅力永久”。
如今,安康开始双创了。双创创造的是环境带来的是财富,促进的是生产力发展和社会的文明进步。《安康1945》所表现的安康的方方面面从某一种角度上向当代人讲述的是“传统安康”。毕竟经过建国59年,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嬗变,让我们的一切都在向现代化迈进。在现代化的洪涛巨浪中,如何留住我们的根,如何让传统的优秀因素为时代所用,造福于当代和后人,“视频”可以提供一些借鉴。
安康过去的魅力在于满目青山里的特产。让这魅力得以张扬的是汉江天来水。双创中提出安康旅游的定位是“水舞秦巴、绿色安康”恰与历史的繁荣成因耦合。因此创造新魅力的立足点一是做足“水”,二是做足“绿”。它既是安康人的生存之本之依,也是彰显安康特色的之幸之韵。安康提出围绕一江两岸,打造山水园林城市,走街、路、堤综合建设的路子已经绽放出风华和魅力,上河街的龙舟文化园、中河街和下河街的汉江公园、江北大道及正在建设的会展中心等是绕水之神笔,提升江南品味致开发江北是安康人福祉之系。随着安康中心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共魅力之眼之根将无比明亮和稳定,致力发展绿色产业,让安康的“漆、麻、耳、倍”之乡的美名传扬华夏,实施“药水游”战略,巧打矿产化工,秦巴医药、绿色食品牌,扩张安康经济力量,铸造安康品牌为新安康、新魅力注入底气是民之想往众之企盼。只要上下齐心,何愁宏业不成就。
创造新魅力的另一个着眼点就是吸收借鉴过去的建筑风格和物品形制。安康发展旅游缺乏的是人文风范。随着“视频”播放和“截频”照片刊发,安康社会各界热议此事,有在外地的安康人打电话祝贺的,有百姓表示感谢的,尤其是年轻人表示欣赏的,有提供指证方位和辩论的。更有建议如何弘扬传统文化,打造新安康城的。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一是建议按照古风貌建设新的北街、东关街和西关;二是建议设立水码头观光点;三是描述出在安康的城墙、城门、城堤等古图方位,给安康以过去的记忆;四是对著名建设如寺院、楼亭等予以恢复建设;五是建设过去安康的陈列馆等,为安康经济社会发展和发展旅游提供一些文化的因素,集民智用民力,理思维,提质量是创造新生活的重要方略啊!
努力,努力,在努力,开拓,开拓,再开拓!站到现实回首过去,有骄傲,有思虑,当骄傲和思虑全为一体之时,也就是安康魅力的光大之时。
1老省长拿着《安康政协》杂志,对着老照片回忆童年美好时光
 
 
2给老省长徐山林赠送光碟
         
          
3屈大伟(戴瑞)指视屏讲:尤约翰是他的小伙伴,戴瑞这个名字是尤约翰的母亲艾琳取得

  4尤汉森给屈大伟家照的全家福
           
           5尤约翰重访安康与屈大伟合影

 

  6钱康宁、汪益琴夫妇曾是影片中制伞厂工人和肉架子的邻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