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康泰话安康——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十套)拍摄安康特别节目记述

作者:罗先余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14 00:00

1213日中午1205分,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首播安康特别节目《安宁康泰话安康·第一集》,节目的播出,我们首先要感谢央视综艺节目制片人袁源先生。袁源先生是2009年《欢乐中国行·魅力安康》的运营总监。

9月初,袁源先生打电话给汉滨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薛同新同志,讲:中央电视台十套科教频道将改版,增设《城市新体验》栏目。去年他到安康,认为安康这地方山水交融,文化、风俗特色明显,很符合城市新体验栏目的要求,决定到安康来做一期节目(免费)。得此信息,薛同新同志把这一情况报告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钟顺虎同志,汉滨区委书记陈勇同志、区长袁子顺同志等,各位领导指示要精心策划,搞好配合,把最能体现安康人文文化、自然特色、旅游资源、风土人情的因素展示给全国人民,提高安康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根据领导的指示和央视栏目的要求,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召集安康文化、工农业、民俗界人士座谈,征求意见,拿出三集内容的稿子上传给央视导演田苗和吉新明,根据我们的材料,他们认为可做成四集,把金州与安康砂金单列出来,据此我们又拿出四集方案上传给他们,他们认为此方案可以投入拍摄。

1025日,央视导演田苗、吉新明、央视希望英语主持人孙迅、摄像师陈伟、李涛一行五人来到安康,是夜,我们同央视导演就工作细节问题、素材搜集问题进行交流,并决定用一到两天时间实地实景观察采点,再开始正式拍摄。央视人工作认真、细致、负责的状态令人不禁敬佩。

在对安康城区外部环境、汉江两岸、城市街道、古民宅、餐饮点、特产街及瀛湖等选点后,第三天开始正式拍摄。

第一站拍蒸面稠酒。拍摄点临时定在《安康县志》有记录的麻素服儿家。由于首拍,加之没有经验和仓促上阵,我们临时招兵买马,通知我们知道的几个稠酒爱好者让其自带稠酒,又从街上拉了几个人和吃蒸面的人搭成“演员队伍”,拍摄中发现一个戴礼帽的老人很有特点,我们邀请加盟,老人很是高兴,说:我已经吃了早点,但为了安康的宣传、我胀着肚子再吃一盘……

拍汉剧、小场子最有意思。那天上午在水西门拍戏,孙迅到了柳树下找感觉、拍空镜,边走过比划,河边散步的三个老太婆很好奇地跟在孙迅的后边议论:这个哑巴女子好漂亮。爱逗乐子的孙迅来了疯劲,愈发疯着比划,结果忍俊不住,说了一句话,逗得老太太们一阵大笑。便跟着孙迅进入观众队伍,当起了最忠实的鼓掌者。

最惊奇的是拍淘砂金和炼砂金。是日,天气阳光普照,暖和如春。拍摄组一行到了恒口月河,周边的施工车辆、机械轰鸣,听说是央视拍安康宣传片,都主动停下工程……,拍摄组直夸安康人好!淘金的刘老板拿出自己的砂金蛋送到恒口老字号金店炼金,那场景、可以说是火在炼金碗中飞,金在炼金碗中舞,时而似太阳东升红霞满天,时而似流火滚动,绽放光芒。导演田苗和吉新明高兴地称赞这是他们拍摄历史上最精美的画面。围了老大几圈的恒口镇的乡亲们也直啧嘴——原来炼金如此美丽。

最配合的是汉水韵茶叶有限公司的王衍成,为了宣传推介安康的富硒茶,他从安康学院艺术系招来最漂亮的姑娘小伙,专门量身给他们制了采茶服装,还找来能唱采茶歌的老大爷,让安康的优质茶资源在文化的包装中实现飞跃;还有汉江开胃鱼的小老板推出了汉江全鱼宴,引的瀛湖的钥吻鲟养殖者、大学生创业者张磊前来助阵、推销、介绍汉江鱼;制作黄金的湖南小伙子小喻,忙前忙后地制作各类黄金饰品,还口称这事情好玩,值的参与。

最温馨的拍摄是顾家大院的美食。枊庆康先生及所有股东过大年般地邀请安康文化界人士参与,在古老的宅院里品安康八大件,谈安康饮食文化,教体验者孙迅做安康美食。

    最艰难的拍摄是在锦龙的茶菜和茶艺。即每一道做菜程序的用光要变化,厨师的每一个动作要优美,餐具的摆布要讲究,总之是非常唯美,加之灯光的线老出问题,一路拍下来,从下午15时一直拍到晚上零时1是30分,拍的厨师在高兴中困乏,在困乏中高兴。   

    最不可思议的拍摄和最吓人的拍摄是拍龙舟和汉江水。汉水龙舟习俗传人马和兴接受采访。他见汉江中的两只鸭子,就高喊“西流”、“招娣”……,那俩尤物就到他跟前。采访马和兴时,那俩玩艺儿一直站在老马的身边嘎嘎地叫个不停,在场人都嬉笑说“鸭子也接受采访”;说到汉江水,马和兴兴高采烈地说:“我们生在汉江,爱汉江,保护一江清水送北京。你们这些北京娃看这水多美、多清、多干净,这水捧起来就能喝。”说完就捧起水大大地喝了两口…….在拍摄划龙舟时,40多名划手整装待发,孙迅要体验舞桡子和打锣鼓,导演要划手们晃动船只,孙迅吓的不干了……。到抢鸭子时,划手们以为是龙舟节用哪种安康人称的“半桩子”鸭子,其实鸭子还是哪一批鸭子,但这时的鸭子已张的体壮个大。划手们和冬泳队的伙计们挣了个“贼死”,十只鸭子只抢到了三只。孙迅急的直给他们鼓劲,划龙舟的组织者王兆东说:“安康人划龙舟有个讲究,落在水里的东西谁抢到就是谁的,你小心掉水里就被人抢走了”。愣是把孙迅先是吓了个大张嘴,后来醒悟过来,做着鬼脸说王兆东是个大坏蛋,引来一帮人的大笑。

   

说完19天的拍摄过程和趣事,赶快把央视播出的前因后果告知大家:这一次拍摄是为配合科教频道改版而准备的节目,栏目组经过两个月准备,按26个英文字母选择26个城市,安康占得是第一个字母“A”,再加上第一集节目做的很符合改版需求,故此将第一集节目提前播出,一是征求观众改版意见,二是为今后的其他节目提供样板。这是拍摄组和我们都没想到的。用导演田苗的话讲:这是安康的文化、自然特色和安宁康泰的寓意创造的奇迹。

二、三、四集的内容大家会从记述找到答案。2011年元月,央视的播出计划出来以后,我们将广而告知大家。真诚的地让安康人体会央视媒体的视角,让大家随央视视角的走近,同全国人民体会安宁康泰,感谢安康的特有魅力,感谢生养我们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