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怀让资料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22 00:00

前     言

为发掘利用地方传统文化,发挥历史文化名人的效应,打造新的人文景点,服务当地的旅游事业发展,同时为研究地方文化,佛教文化的同仁提供必要的资料,我们在历史典籍、当代学术书刊和部分媒体中选摘了关于“南岳怀让”的资料。为帮助观者理解“怀让”的历史地位,现实影响和当代研究现状,附录两篇参考资料。由于受篇幅、时间、水平等方面的限制,如有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和谅解。 
怀让禅师材料之一 
《宋·景德传灯录卷五》摘录

南岳怀让 
南岳怀让禅师者。姓杜氏。金州人也。年十五,往荆州玉泉寺。依弘景律师出家。受具之后,习毗尼藏。一日自叹曰:“夫出家者为无为法。天上人间无有胜处。”时同学坦然知师高迈。劝师同谒嵩山安和尚。安启发之。乃直诣曹溪参六组。祖问什么处来。”曰:“嵩山来”。祖曰:“什么物恁么来。”曰:“说似一物即不中。”祖曰:“还可修证否。”曰“修证即不无污染即不得”。祖曰:“只此不污染,诸佛之所护念。汝既如是吾亦如是。西天般若多罗识。汝足下出一马驹,“踏杀天下人。并在汝心,不须速说。”

师豁然契会。执侍左右,一十五载。唐先天二年始往衡岳,居般若寺。开元中,有沙门道一。即马祖大师也。住传法院,常日坐禅。师知是法器。往问曰:“大德坐禅,图什么。”一曰“图作佛。”师乃取一砖,于彼庵前石上磨。一曰:“磨砖作么。”师曰:“磨作镜。”一曰:“磨砖岂得成镜耶。”师曰:“磨砖既不成镜。坐禅岂得成佛耶。”一曰:“如何即是。”师曰:“如牛驾车。车不行打车即是打牛即是。”一无对。师又曰:“汝为坐禅,为学坐佛。若学坐禅,禅非坐卧。若学坐佛,佛非定相。于无住法,不应取舍。汝若坐佛,即是杀佛。若执坐相,非达其理。”一闻示诲,如饮醍醐。礼拜问曰:“如何用心,即合无相三昧。”师曰:“心地法眼,能见乎道。无相三昧,亦复然矣。”一曰:“有成坏否。”师曰:“若以成坏聚散而见道者,非见道也。听吾偈曰:心地含诸种,遇泽悉皆萌。三昧华无相,何坏复何成。”一蒙开悟,心意超然。侍奉十秋日益玄奥。

师入室弟子总有六人。师各印可云:“汝等六人同证吾身。各契一路。一人得吾眉,善威仪常浩。一人得吾眼,善顾盼智达。一人得吾耳,善听理坦然。一人得鼻,善知气神照。一人得吾舌,善谭说严峻。一人得吾心,善古今道一。”又曰:“一切法皆从心生。心无所生,法无能住。若达心地,所作无碍。非遇上根,宜慎辞哉。”

有一大德问:“如镜铸像。像成后,镜明向什么处去。”师曰:“如大德为童子时相貌何在”。法眼别云:“阿那个是大德铸成底像。”曰:“只如像成后。为什么不鉴照。”师曰:“虽然不鉴照。谩他一点不得。”

后马大师,阐化于江西。师问众曰:“道一为众说法否。”众曰:“已为众说法。”师曰:“总未见人持个消息来。”众无对。师遣一僧去云:“待伊上堂时,但问作么生。伊道底言语记将来。”僧去一如师旨。回谓师曰:“马师云:“自从胡乱后三十年。不曾阙盐酱。”师然之。如天宝三年八月十一日。圆寂于衡岳。敕谥大慧禅师最胜轮之塔。

怀让禅师材料之二 
《宋·五灯会元·卷三》摘录

南岳怀让禅师 
南岳怀让禅师者,姓杜氏,金州人也。于唐仪凤二年四月八日降诞,感白气应于玄象,在安康之分。太史瞻见,奏闻高宗皇帝。帝乃问:“是何祥瑞?”太史对曰:“国之法器,不染世荣。”帝传敕金州太守韩偕亲往,存慰其家。家有三子,唯师最小。炳然殊异,性唯恩让。父乃安名怀让。斋

年十岁时,唯乐佛时,时有三藏玄静过舍,告其父母曰:“此子若出家,必获上乘,广度众生。”至垂拱三年方十五岁,辞亲,往荆州玉泉寺,依弘景律师(先为西安大实际寺主持,鉴真师傅——编者注)出家。通天二年,爱戒后习毗民藏。古
一日自叹曰:“夫出家者,为无为法。天上人间,无有胜者。”时同学坦然,知师志气高迈,劝师谒嵩山安和尚。安启发之,乃直指诣曹溪参六祖。祖问:“甚么处来?”曰“嵩山来。”祖曰:“甚么物恁么来?”师无语。遂经八载,忽然有省。乃白祖曰:“某甲有个会处。”祖曰:“作么生?”师曰:“说似一物即不中。”祖曰:“还假修证否?”师曰:“修证则不无,污染即不得。”祖曰:“只此不污染,诸佛之所护念。汝既如是,吾亦如是。西天般若多罗识汝足下出一马驹,踏杀天下人。应在汝心,不须速说。”知
师执侍左右一十五年。先天十年往衡岳居般若寺。开元中有沙门道一,(即马祖也。)在衡岳山学习会禅。师知是法器,往问曰:“大德坐禅图甚么?”一曰:“图作佛。”师乃取一砖,于彼庵前石上磨。一曰:“磨作甚么?”师曰:“磨作镜。”一曰:“磨砖岂得成镜邪?”师曰:“磨砖既不成镜,坐禅岂得佛?一曰:“如何邓是?”师曰:“如牛驾车。车若不行,打车即是,打牛即是?”一无对。师又曰:“汝学坐禅,为学坐佛?”若学坐禅,禅非坐卧,若学坐佛,佛非定相。于无住法,不应取舍。汝若坐佛,即是杀佛。若执坐相,非达其理。”知
一闻示诲,如饮醍醐,礼拜,问曰:“如何用心,即合无相三昧?”师曰:“汝学心地法门,如下种子。我说法要,譬彼天泽,汝缘合故,当见其道。”又问:“道非色相,云可能见?”师曰:“心地法眼能见乎首,无相三昧亦复然矣。”一曰:“有成坏否?”师曰:“若以成坏聚散而见道者,非见道也。听吾偈曰:‘心地含诸种,遇泽悉皆萌。三昧华无相,何坏复何成!’”一蒙开悟,心意超然。侍奉十秋,日益玄奥。斋
入室弟子总有六人,师各印可。曰:“汝等六人同证吾身,各契其一。一人得吾眉,善威仪,(常浩)一人得吾眼,善顾盼。(智达)一人得吾耳,善听理。(坦然)一人得吾鼻,善知气。(按照)一人得吾舌,善谭说。(严峻)一人得吾心,善古今。”(道一)又曰:“一切法皆徒心生。心无所生,法无所住。若达心地,所作无碍。非遇上根,宜慎辞哉!”主
有一大德问:“如镜铸像,像成后未审光向甚么处去?”师曰:“如大德为童子时,相貌何在?”(法眼别云:“阿那个德铸成底像?”)曰:“只好像成后,为甚么不鉴照?”师曰:“虽然不鉴照,谩他一点不得。”斋
后马大师阐化于江西。师问众日:“道一为众说法否?”众曰:“已为众说法。”师曰:“总未见人持个消息来。”从无对。因遣一僧去,嘱曰:“待伊上堂,但问个人简历么生?伊道底言语,记将来。”僧去一如师旨。回谓师曰:“马师云:‘自徒胡乱后,三十年不曾少盐酱,’师然之。天宝三年八月十一日,圆寂于衡岳。谥大慧禅师,最胜轮之塔。
怀让禅师材料之三
《兴安州志·卷四·仙释志》摘录
南岳怀让
南岳怀让禅师金州杜氏子也唐仪凤二年生有白气瞩天高这示传嘞金州太守韩偕亲往存慰年十岁惟乐佛书十五依金州玉泉寺弘景律师出家通天二年受戒谒曹溪见六祖师既得法传祖后十五年先天二年往衡岳居般若寺贞元四年二月一日冰浴跌跏入灭世寿八十僧腊六十追谥,大寂禅师师传马祖马祖传百丈百丈传黄蘖黄蘖传临济渊源至今不绝兴安之万春寺乃其开山道场。
怀让禅师材料之四
台湾国学大师南怀谨论怀让①
南岳怀让,陕西金州人,公元677—744年,俗姓杜。十五岁出家先学律宗,后到嵩山拜慧安为师,慧安介绍他到曹溪去见慧能。
慧能问:“你从哪里来”怀让答:“我从嵩山来。”
慧能问:“来的是什么东西?怎么来的。”怀让答:“说他是东西就不对了。”
慧能问:“是否还须要加以修证呢?”怀让答:“我不敢说不可以修证,但可以说决不会污染。”
慧能问:“你的看法正好和我的相同,这个不会污染的,乃是佛菩萨要我们留心维护的。”
怀让便在慧能门下,跟随了十五年。后来便来到南岳,大大弘扬禅学。
他的弟子中,最有名的就是马祖道一。
台湾国学大师南怀谨论怀让②
(一)慧安国师的教育态度:怀让与坦然二师同时向他参究,坦然能够当下领会到,便知归休。当时怀让还没有懂,安师便叫他去曹溪见六祖慧能大师。因材施教中有因缘,绝不加以丝毫的勉强。
(二)怀让禅师,自十五岁出家学道,在年轻的时候,即努力苦修戒定,绝非一日也未治心修学,便得到言下顿悟的狂禅可比。后来见到六祖,从他参学了八年。在这八年中,更非只是悠悠荡荡,空闲地过日子,硬可叫做学禅。到了他有所领悟以后,还依止六祖侍从了十五年,才离开住在南岳的般若寺。在这样漫长的三十年来的修学时光,他并非毫无修证就说已能禅道了。
现在一般研究禅宗的人,看看?公案、语录,欣赏一下那些机锋上的奇言妙语,认为禅便是如此而已,真有不知所云之感。
台湾国学大师南怀谨论怀让③
奠基南宗的两大柱石
如果说自唐代以后,中国的禅宗,真有南北顿渐两宗的分别,问题并不在慧能六祖与神秀大师两人。
硬要加在六组的最小弟子神会(荷泽)身上,那也是后世乱加推测的事。所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严格地讨论这个问题,唐代的禅,有南北顿渐两宗之分,应该从六祖的得意弟子,南岳怀让和青原行思两人开始。
可是南岳怀让和青原行思两人,起初又都是嵩山(河南)慧安国师的及门弟子。慧安禅师又是黄梅(湖北)五祖弘忍大师的得法弟子,算起来还正是六祖的师兄呢!
由慧安国师与六祖两位大匠作育出来的不世之才,不但深得禅的精髓,同时又更发挥作育人才的高明教授法,因此造就了后来马祖道一禅师——怀让大师的得意弟子。
南岳怀让禅师本姓杜,金州(陕西安康县)人。唐高宗仪风二年(公元六七七年)生。
他在幼童的时期,从十岁开始,便只喜欢读佛学的经典。当时有位玄静三藏和尚,对他的父母说:此子若出家,必定能获得最上乘的佛法。
到了唐武后垂拱四年(公元六八八年)以后,十五岁时,他便依荆州玉泉寺的恒景律师出家了。过了十年,正当通天元年(公元六九六年)正式受了戒,专心学习佛教的戒律。
到了武后久视元年(公元七OO年),有一天他很感慨地说:“我受戒,今经五夏,广学威仪而严有表,欲思真理而难契当。”“夫出家者,·当为无为法,天上人间,无有胜者。”因此便与同学僧坦然和尚,作伴到嵩山去见慧安国师。
让师与坦然见到了安国师,国师那时已经很老了。有一次,他们问安国师说:“如何是祖师(达摩)西来意?”安国师说:“何不问自己意?,,因此又问:“如何是自己意?”安国师说:“当观密作用。”又问:“如何是密作用?”
安国师把眼睛对他们一开一合。
坦然和尚当下就有所明白,得到了究竟的归宿之处。(当心,明白什么?)
怀让禅师则到广东曹溪去见六祖。六祖便问他:“哪里来?”他说:“从嵩山来。”六祖说“什么物?恁么(怎样)来?”他答不出来。从六祖处学了八年,才恍然有省。他对六祖说:“说似一物即不中(说它像一个东西便不对了)。”六祖:“还可修证否?”他说:“修证即不无(不能说不用修证),污染即不得(但不修证,就说被染污了,那也是不对的)。”六祖说:“只此不污染,诸佛之所护念。汝既如是。吾亦如是。西方般若多罗祖师的预言说:从你的足下,出一马驹,踏杀天下人。应在汝心,不须速说。”
在曹溪侍奉六祖又过了十五年,到了唐玄宗的开元二年(公元七一四年),他才又到南岳衡山,寄往在般若寺。那时,距离安国师寂灭后七年——安国师活到一百二十八岁才寂灭。——以上年代,各种资料,均有出入,现在姑以《祖堂集》作根据,参合来讲。
——摘自南怀谨选集卷五《中国佛教发展史略》
怀让禅师材料之五
五家七宗源流——怀让系
怀让(617—744)俗姓杜,今陕西安康人。随侍六祖惠能’5年,唐先天二年(713)宋南岳居般若寺(今福严寺),唐开元中(713—741),一个叫道一(709---788)的僧人,俗姓马,今四川什坊人,在怀让所居般若寺侧建茅庵坐禅,某日被怀让发现,怀让问:“大德坐禅图什么?”道一答:“图作佛。”怀让即拾一块砖头在石上磨来磨去。道一问:“磨砖作什么?”怀让答:“磨砖作镜。”道一说:“磨砖岂能作镜?”怀让说:“磨砖既不能作镜,坐禅岂能成佛。”后道一大悟禅机,即依怀让为师。后侍怀让十年,怀让于天宝三年(744)圆寂于南岳,朝廷追谥慧思为大慧禅师。道一离南岳去福建建阳佛迹寺开堂说法,两年后转江西,辗转临川,南康龚公山,最后定居今江西进贤开元寺,南禅怀让系至此大盛,道一以洪州为中心广泛开展弘法活动。后开南禅洪州,世称道一与希迁为“并世二大士。道一在南禅宗地位很高。他的主要思想体系可以概括为“即心是佛,非心非佛,平常心是道”。道一开丛林,他曾主张废佛堂,开法堂(禅堂),但至怀海,佛堂、法堂并存。
道一弟子怀海(749---814),俗姓王,福建福州长乐县人。尽得怀让心印,怀让圆寂后,移居江西新吴
大雄山,此地有一石壁甚高,名“百丈山”,故人称怀海为“百丈怀海”,怀海主张农禅并举,制定丛林制度,即著名的《百丈清规》,此禅寺有清规之始。怀海于唐宪宗元和九年(814)卒,弟子三十人,其中以灵佑最著,灵佑后开五家七宗中“沩仰”一宗。
1、沩仰宗
怀海弟子灵佑开“沩仰宗”。灵佑(771--853),俗姓赵,今福建霞浦人,唐元和末(820左右),随缘长沙,过今宁乡县大沩山,遂栖止。山民集资建同庆寺居之,十年间发展徒众五百人·,当时宰相崔慎崇加重礼,于是沩山名满天下。灵佑传弟子慧寂,宣宗大中七年(853)圆寂。
慧寂(815--891),广东韶州人,俗姓叶,随侍灵佑十五年,得灵佑心印。年三十五,领众出山,僖宗乾符六年(879),迁袁州大仰山,地方州府官吏礼为师者十一人。慧寂继灵佑之旨共创“沩仰宗”,是为南禅五宗之一。沩仰宗在五宗中成立最早,但至唐末即绝传了。
沩仰宗的思想体系即所谓以“镜智为宗要,三种生为虚妄”。镜智者,就是每个人都有佛性,通过修行都可悟道。同时认为“无心即道”。三种生为“流注生?想生?相生”。想生为杂乱心,相生乃由思想出现的外境,流注生即把想生、相生视为虚妄,使心清净,方得自在。
2、临济宗
怀让系下另一宗为“临济宗”。由怀海弟子希运传义玄,义玄创“临济宗”。
义玄(787--866),唐贞元时人,俗姓邢,今山东荷泽人,初参希运,得其印可。唐大中八年(845)住真定临济院(今河北正定),开创本宗。临济宗在五宗中影响最大,有“临济临天下”的佳话。南禅自临济开辟道场,禅脉北移。其间历存奖、慧、延昭、省念、善昭六传而至石霜楚圆再南移。楚圆弟子慧南、方会又分出“黄龙”、“杨歧”二支,杨歧派一直延续至今。南宋绍兴二年(1191),临济宗远传日本,荣西和尚为日本临济初祖。
义玄的思想体系,是对客观世界作彻底的否定。从世界的“空”、“无”为起点,引导学人通过日常生活去体悟禅的神秘意境。义玄接引弟子采用一种凌厉的“棒喝”办法,突然使你扫去迷雾,顿时明心见性。
——摘自《中国佛教史》
怀让禅师材料之六
怀让是什么东西
南岳衡山是中国五岳之一,位于湖南省的中南部,南起衡阳回雁峰,北止长沙岳麓山,跨越衡阳、衡山、衡东、湘潭与长沙等诸县市,绵亘于湘、资二水之间,迤逦盘亘有八百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