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二中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27 10:47

安康市第二中学是陕西省标准化中学陕西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建校26年来,学校秉承“天生我才必有用”的办学理念,不断进取,学校无论办学条件,还是办学规模和质量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一、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学校原名为安康铁二中,是原安康铁路分局唯一一所完全中学。1983年开办,建校初期,教职工60余人,只有12个班级300多人,校舍为教学楼1栋,综合楼1栋,宿舍楼1栋,家属楼一栋,200米田径场1个。
  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学校领导班子的努力下,校园面积和设施均有了扩大,由30000平方米扩大为52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200平方米,有教学楼3栋,综合楼2栋,办公楼、学生宿舍楼、家属楼各1栋,学校拥有400米标准田径场1个, 篮球场6个,排球场4个;配备有微机室、语音室、多媒体教室、生物解剖室、生物观察室、生物标本室、各种物理实验室、化学实验室、钢琴室以及数字化校园网等先进的现代化设施。
  学校现有教学班49个,学生3100多人,教职工160人。中、高级教师103人,特级教师1人,国家、省级骨干教师16人,研究生班学历12人。
  二、教学质量不断攀升
  办学初期,只有12个班级300多人,学校高考升学本科上线率只有个位数。
  学生数1996年达到1000人, 2001年到2000人,2007年3000人;高考升学1996年录取87人,2002年二本上线率突破百人,2008年二本上线率过两百人,2009年继续稳定上升,一大批学生分别被清华、北大、人大、浙大、同济、复旦、北外、北师大、北体等全国知名高校录取,学校先后考入清华大学1人,北京大学6人。
  学校取得的荣誉有:陕西省基础教育科研项目学校、陕西省首批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全国铁路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郑州铁路局示范学校、第六届国际青少年儿童书画组织先进集体奖、安康市示范家长学校、2001年至2009年连续九年被安康市委市政府评为高中教育先进集体。
  三、艺术教育硕果累累
  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学校实行“分设分管、分类教育、分步推进、分层达标、分别成功”的办学模式,不断探索新的办学形式,在全市普通高中首开艺术、体育专业特长班,并与西安美院、西安音院、西安体院、陕西师大、陕西理工大学等高校形成密切友好的合作关系,既为高校的教育教学实习服务,也为本校艺术体育人才培养提供师资保障。从97年着力打造艺术体育品牌,我校考入各类艺术体育高等院校的本科人数从1997年16人到2001年的42人发展到2006年的80人,再到2008年突破百人在本市艺术、体育类考生中始终名列第一,并向艺术体育高等学府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北京体育大学等名校输送过优秀学生。学校先后被市教育局授予“安康市特色高中”,被省教委命名为首批“陕西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2007年被省教育厅命名为首批“陕西省中小学艺术教育示范学校”,陕西省音乐教育安康市的唯一考级点也设在本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