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王莽山

作者:李焕均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09 00:00

    王莽山闻名久远,自小听说,可就是没有去过。

孟秋时节,刚好中秋节放假,应一帮老同学相约,我们带着妻儿驾车去王莽山看看。

王莽山是秦岭山脉的一个山峰,位于汉滨区、旬阳县和镇安县交界处,海拔1600多米,是汉滨区北部最高的山脉,也是付家河的发源地。

说起王莽山,还有一段传奇故事:传说当年光武帝刘秀逃到这一带时,人困马乏,口渴难耐。刘秀的马踢了地面几下,一股清泉立刻涌出地面,解决了刘秀的燃眉之急。刘秀和马喝足水后,继续向西奔跑,可王莽的追兵已渐渐接近,情况十分危急。刘秀心想,如果这山能断裂该有多好。正遐想之际,突然听到背后的一声,刹那间山崩地裂,大山中间塌陷数十丈深,将王莽的兵马阻隔在后面,王莽不得已退兵而去,此山从此得名王莽山

驱车从谭坝站下高速,不到30公里便到了王莽山脚下。公路两旁青山绿水,十分迷人。尤其是那付家河水,缓缓而流、清澈透明,不时有村妇浣衣和儿童戏水,惹得只见过汉江水和自来水的几个妇人和孩子们不时地要下车玩耍,就连我这山里长大的人也忍不住啧啧赞叹。山里的秋水有一股成熟之美,不像春水那么秀气、夏水那么浑厚、冬水那么寒烈,让你不得不去亲近它,品尝它的甘醇和清凉。

从山脚到山顶有一条5公里多长地势宽阔而比较平坦的山谷,一条盘山公路直通山顶。山谷两旁的山势也不是十分陡峭,似乎是神仙用手轻轻抹过一样,雄浑而伟岸。山谷的中下段,土地肥沃,公路两边住满了人家。当地人告诉我们,这就是传说中救了刘秀命的“断裂带”,经过地质变化和长时间雨水的冲刷而形成现在的模样,养育着百户人家,足见王莽山的宽厚和博大。这是一个丰收的季节,山路两旁不时有农民在采摘沉甸甸的核桃和红彤彤的柿子,成块成片的洋姜怒放着黄色的花朵,给这满山的绿色增添了别样的风采。越往上走,树木逐渐稀疏、变矮,并出现了几处大小不一的高山草甸,还有野猪“耕耘”过的痕迹,空气也更加凉爽了,我们知道,山顶到了。

王莽山顶平坦、开阔,三个山垭在这里集聚、交汇,三条公路从三个山垭分别通向汉滨、旬阳和镇安,汉滨、旬阳方向的公路已硬化,镇安的尚为土路。山顶的最高处以国务院名义于1997年立了一根三菱形水泥柱,上刻安康(现汉滨)、旬阳、镇安,分别指向各自方位。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一脚踏三县的界碑。界碑为雄伟、神秘、美丽的王莽山增添了新的内容和引力,成了王莽山新的景点,凡是到达山顶的人都要来这里看一看、转一转,感受一下“一脚踏三县”的滋味和意义。

站在界碑,举目四望,脚下群山叠嶂、林海茫茫、云雾缭绕、连绵万里,真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登上如此高大、雄伟、美丽的山顶,我们这些普通人也似乎变成伟人了,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不由得热血沸腾、汹涌澎湃、豪情万丈,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山河的无限魅力!可惜我们来早了,树叶还没变红,倘若霜叶漫山,登此山顶,又会有“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感慨!

王莽山美丽富饶,观过风景,人们四处分散,不一会儿就采来了核桃、板栗、蘑菇和野菜,又从车上取下早已备好的牛羊肉和工具,于是我们支起炉子、架起干柴、烤起烧烤来。香气四溢,和着阵阵山风,不一会儿就弥漫了整个山顶。我们忘却了城市的喧哗和烦闷,在这里忘情的吃着、笑着、嬉戏着,连整座山都热闹起来了,似乎整个世界都是我们的。

独坐山顶,俯视群山,晒着暖和的阳光、吹着徐徐的凉风、吃着喷香的烤肉、喝着浓郁的美酒,我都忘了自己是凡人,不知不觉中滋生“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念想,终于明白古往今来那么多人为什么倾情于山水或隐逸于山林的原因了。

傍晚时分,我们怀着满足和不舍的心情恋恋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