茨沟“霜叶红于二月花”

作者:孙妙鸿 何万鑫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2-05 00:00

 

唐朝著名诗人杜牧诗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描写的是“经霜的枫叶竟比二月的鲜花还要火红”的美丽自然风光。而今,这种胜景在茨沟得以再现,只见层峦叠嶂的山脉,被绚丽的红色装扮的“春意盎意”。
11月1日,今秋霜降节气的一个礼拜。霜降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天气渐冷、初霜出现。 生长在汉滨北山茨沟山上的黄栌树绿色的树叶,受一场场秋雨和霜的影响开始逐渐泛红,沟壑纵深的山谷里顿时披上了一层红装,一簇簇红叶像缓缓燃烧着的火焰由山下蔓延到山上,景色分外迷人。
 据茨沟镇干部介绍:茨沟红叶最美的时候在霜降后的一个星期,一般要持续一个月左右。红叶红遍的时候,登上茨沟任意一座山顶,极目远眺,连绵的山脉色彩斑斓,置身其中,城市的喧哗浮躁荡然无存。
    之所以能造成这种胜景,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据时,有关专家介绍说:植物叶片除了含有叶绿素、叶黄素、胡萝卜等色素外,还有一种叫花青素的特殊色素,就像“变色龙”。它在酸性液中呈红色,随着季节更替,气温、日照相应增减,叶片中的主要色素成分也发生变化。特别是每当霜降节气前后,经霜打过的植物叶面的叶绿素进一步被破坏,枝叶内贮藏的糖分也会增多,使树叶越变越红。黄栌树、火炬树、枫树、红桦、红杉都是这类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