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快讯第六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8-20 00:00

 

 

第六期

汉滨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2524

 

 

 

 

五月份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情况通报

我区重点项目建设有了服务“特派员”

王孝成检查指导朝阳产业城项目建设推进

情况

江华年产10万吨硫化钡技改项目进展顺利

 

 

 

送:区委、区政府各领导,区人大金主任、区政协张主席;

发: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府办,区政协办,区委督察室,区政府督察室,各有关镇(办),各有关部门。

5月份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通报

 

5月份,全区重点建设项目奋力冲刺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任务,负责包抓重点建设项目的责任单位积极协调建设环境,督促项目业主加快建设进度,各项目业主克服天气、用工不足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5月份,60个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42374万元,占年计划的9%,超过了月平均进度。截止5月底,全区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4701万元,占年度计划的37%按行业划分,前期重大推进项目3个。其中:石煤综合利用项目进展顺利,已完成了提钒工艺中试、综合可研报告的编制,正在准备委托有关部门进行厂址测绘和地质勘查;年产36万吨石头纸项目正积极推进前期各项工作;绢云母深加工项目本月完成投资50万元,已联系可研单位编制部分子项目可研。产业类项目40个,本月完成投资28920万元,占年投资计划的10%其中,工业项目16个,本月完成投资16565万元,占年计划的16%,农业项目11个,本月完成投资8700万元,占年计划的10%,商贸项目9个,本月完成投资3080万元,占年计划的5.3%;旅游项目4个,本月完成投资575万元,占年计划的2.8%基础设施类项目9个,本月完成投资943万元,占年计划的3.9%。民生保障类项目8个,本月完成投资12461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8.3%

从项目具体完成进度来看,全区续建、新建和改建的57个重点建设项目,截止5月底竣工投产项目2个:福康年产1万吨地膜及塑料制品项目正式投产,恒圣年产3万吨球磨铸件生产线项目已于426日点火试验。进展情况较好的项目即达到该项目月平均投资计划的项目有17年产5万吨大米、10万吨小麦粉、3万吨米糠油生产线项目、年产50万吨型钢生产线、江华年产10万吨硫化钡技改项目、银兴龙湾城市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双龙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发项目、五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年产40万吨汽柴油生产线项目、瀛湖水产养殖项目、小水重点县项目、安全饮水工程、农村能源工程、陕南移民搬迁项目、康兴再生资源利用交易市场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校安工程、寄宿制学校及学前教育项目、城区教育资源扩充项目、汉滨区第一、第二医院门综合楼建设项目。进展情况一般的项目即未达到该项目月平均投资计划的项目有17:朝阳产业城项目、杨晨年产2000千瓦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年产5万吨富硒系列饮品生产线、鸿盛农业现代科技示范园项目、阳晨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绿色长廊工程、寇家沟清水园小区工程、天龙大厦项目、大南门净菜市场项目、瀛湖游艇会所项目、香溪风景区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及香溪湖开发项目、兴安公园改造项目、羊皮沟垃圾处理场建设项目、示范路建设项目、瀛湖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江北污水处理厂项目、区殡仪馆迁建项目。尚未开工项目有21个:泸康年产3万吨瓶装泸康白酒生产线、汽车配件产业园项目、凯翼通年产15万台智能电视和5万套多媒体教学设备项目、金龙年产50万立方混凝土生产线项目、天行健年产50万立方商品混凝土、50万立方加气砖生产线项目、年产200吨黄体酮及200吨双烯项目、陕西安康现代农林技术产业园项目、经济林果园建设项目、薰衣草生态农庄项目、东海年产70万立方混凝土生产线、中广国际置业大厦项目、汉江地标城项目、诚鹏仓储物流中心项目、莲花商务大酒店项目、香双、张坝公路建设项目、恒大路改建项目、马坡岭水厂扩建工程、公安小区保障房项目、计划生育服务站项目、危房改造项目、安康旅游商业广场项目。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新建、续建的重点建设项目进展较好的只有19个(包括2个竣工投产的项目),仅占57个重点建设项目的30%,在这些项目中,有部分项目紧紧只是从投资额度上显示达到或超过了月平均进度,而项目尚未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项目报表上所显示的投资额只是项目前期工作的投入,与年度形象进度计划要求相差甚远,如年产50万吨型钢生产线项目、年产5万吨大米、10万吨小麦粉、3万吨米糠油生产线项目等。

二是全区重点建设项目总体进展缓慢。征地补偿、拆迁安置难度大,少数项目不能按期开工,开工的项目推进困难。如泸康年产3万吨瓶装泸康白酒生产线、计划生育服务站项目等。

三是重点项目开工不足。全区57重点建设项目还有21个未开工,加上3个前期重大推进项目,全区真正未开工项目达24个,占全区项目总数的42%

四是全区60个重点建设项目止5月底只有22个项目完成了统计备案手续,纳入了统计盘子,仍有38个项目因手续不齐或未开工建设,而未纳入统计盘子。

五是资金不足。贷款难、融资难,也是阻碍项目建设进展缓慢的因素,部分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由于缺少资金,导致项目建设停滞不前,如瀛湖游艇会所项目、大南门净菜市场项目等。

六是相关建设手续审批难。部分企业由于建设手续难于办理,导致项目迟迟不得开工,如旅游文化广场建设项目。

七是由于市场原因,部分业主积极性不高。如汽车配件园项目、东海年产70万吨立方混凝土生产线项目。

     针对存在的问题,希望各责任单位能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搞好协调服务,力促开工项目顺利推进,未开工项目及时开工,确保重点建设项目“双过半”目标实现。

我区重点项目建设有了服务“特派员”

 

 近年来,我区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实行招大引强战略,引进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快了新型工业化建设步伐。但是一些项目建设在推进过程中难如人意。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突出抓好一批对产业升级具有重大影响的骨干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我区特提出推行重点建设项目“特派员”制度。

该制度要求,对今年确定的60个重点项目,分别由各项目包抓单位派驻一名包抓领导或包抓责任人,作为项目服务“特派员”,迅速进驻重点项目,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当好情报员、联络员、服务员,立足本职,发挥自身优势,做到超前服务,主动服务,服务到位。其主要职责:一是认真服务协调项目审批,办理相关手续;二是努力优化项目建设环境,搞好相关服务;三是深入实际解决问题,急项目所急,做项目所需,解项目所难;四是树立良好形象,竭力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要求项目服务“特派员”要深入重点项目协调解决建设中的问题和困难,切实改进干部作风,按照“三问三解”和“责随职走、心随责走”的要求,从基本矛盾抓起,从基础环节做起,从基本问题解决起,本着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宗旨,服务协调项目审批,优化项目建设环境,积极服务项目推进,为项目建设单位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项目服务“特派员”制度的实施,必将为我区重点建设项目提供强力支撑,进一步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步伐。

 

王孝成检查指导朝阳产业城

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529,区长王孝成带领区经贸局、招商局、五里工业园区管委会等部门的负责人,深入朝阳产业城项目施工现场检查指导工作。

在朝阳产业城项目建设施工现场,王孝成实地查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并听取项目业主和五里镇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查看施工现场,王孝成对提出的困难和问题一一进行了细化分解,并将责任逐一落实到包抓部门、包抓责任人。他要求,项目建设单位要加强施工组织、狠抓质量管理、科学配置力量,夜以继日地工作,不断加快建设进度。五里工业园区管委会要围绕项目建设进度,积极跟进,主动做好协调服务,帮办各类建设手续,确保项目加快进度,早日建成投用。五里镇要明确一名主要领导全力做好环境保障工作,同时要加强与项主业主的沟通联系,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在推进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王孝成强调,目前,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实现“双过半”目标,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算好任务帐,排出时间表,明确责任,充实力量,排除一切不利因素和干扰,倒排工期、真抓实干、强势推进,切实加快工程的进度,确保全面实现双过半目标。

随后,王孝成一行还查看吉宇型钢环形干道施工进展情况。

江华年产10万吨硫化钡

技改项目近期试产

 

在我区重点项目建设全力冲刺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任务的时刻,江华年产10万吨硫化钡技改项目以超常的速度顺利推进,截止五月底,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000万元,占年度计划的86%

该项目厂址位于安康市关庙镇金星村,占地总面积28296m2,建设总规模为年产硫化钡熟料10万吨。项目是在工厂现有条件下技改扩建,建成后将提高企业技术装备水平,扩大企业产能,提高市场竞争力,同时能大大改善周围环境,具有非常突出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部分设备已安装,预计6月底即可进行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