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聚焦”推动清廉金融文化扎根安康农商银行

作者:罗秒 李以琦 来源:汉滨网 发布时间:2020-10-14 08:38

为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安康农商银行自2020年4月启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年工作以来,认真落实监管部门及主管部门工作要求,把传递清廉理念、厚植清廉根基作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出发点,把聚焦党建统领、制度建设、关键少数作为有力抓手,努力打造“暮夜却金、康合百年”的清廉金融文化。

聚焦党建统领把方向

11.jpg

安康农商银行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纳入到党建工作中来,与党建工作同安排、同部署,让党管金融落地,让党建为金融护航,坚持办好党委政府放心、城乡群众满意的地方银行。坚持政治方向正确。该行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主动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委负责统揽。该行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纪委书记任责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推进年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年的安排部署,推进落实,形成党委会议研究部署,领导小组会议安排落实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机制。坚持支部主动实践。该行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纳入支部重点工作推进,将清廉金融文化相关理论纳入“三会一课”学习内容,支部书记、支委委员每季度开展一次清廉金融文化相关的党课宣讲,形成自上而下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体系。

聚焦制度建设强基础

22.jpg

为确保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年工作有序推进,该行紧紧围绕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重点,健全和完善工作责任制,研究制定了《安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推进年工作实施方案》,部署了7大重点工作,明确了责任领导和部门,为有序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年工作绘制了蓝图,先后梳理制定了《安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廉政档案管理实施细则》《安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纪律检查委员会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10余条,把加强全员的规章制度学习作为基础工作,全行700余名员工高分通过陕西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从业规范考试。该行还建立了《安康农商银行违规积分管理台账》《安康农商银行违规违纪处分台账》,积极探索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嵌入到公司治理、业务流程、内部控制、合规管理等经营发展的各领域、各岗位、各环节,不断完善规章制度,用制度约束行为,为扎实开展好清廉金融文化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制度保障。为确保全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该行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任务工作清单,切实厘清各自职责,层层传导压力,着力构建责任清、工作实、问责严的责任落实机制,为该行下一步形成富有特色的清廉金融文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聚焦关键少数树形象

33.jpg

抓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从人抓起”、“关键在人”,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等于抓住了“牛鼻子”,安康农商银行党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中紧盯党委班子成员和中层管理人员这个“关键少数”。该行党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通过党委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常态化开展清廉金融文化理论学习与研讨,党委班子成员前往省联社在西安举办的“前车可鉴 警钟长鸣”全省农合机构主题教育展进行现场学习,通过身临其境的学习感悟提升“免疫力”。该行在中层管理人员队伍中积极探索“选、用、育”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通过对中层管理人员建立廉政档案,进行党风廉政业务知识培训,严格执行任前廉政考试制度,适时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竞赛,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中层管理人员年度履职评价考核体系,组织40余名中层管理人员前往陕西汉阴沈氏家训展览馆参观学习,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700余份,发送廉政提醒短信3000余条,充分发挥以廉化人、以廉育人的感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