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青山绿水间

作者: 来源:区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03-27 17:27

三三两两的市民在蜿蜒的步道悠闲地散步或急速奔跑,他们共同的目的是香溪洞。香溪洞四面群山环抱,翠屏相列,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是休闲锻炼的好去处。基于良好生态环境,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如今随着安康城市建设发展,香溪洞已经逐步成为安康的城市公园。香溪洞既有天然之幽美,更有人文之粉饰,万亩林海,频增新颜,将一幅山水园林城市的美景尽现人们眼前,这都归功于天然林保护工程,使汉滨森林覆盖率逐年增高,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近年来,汉滨区始终科学谋划,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国土增绿,不断加大营造林和森林管护力度,森林覆盖率由2010年的52%提高到现在的68%,净增16个百分点,森林活立木蓄积量达765.5万立方米,有效的增强了区域防灾减灾能力,维护了区域生态安全和生态平衡。全区地表水质优良率达到了100%,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6天,形成了天蓝水清、山绿景美,百姓富裕、和谐安宁的良好局面。

践行“两山”理念    筑牢“绿色屏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几年来,汉滨区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的深刻内涵。

汉滨区是南水北调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地和国家深度贫困县区,具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地貌特征。境内森林资源丰富,沟壑纵横,立地条件差,部分区域存在生态脆弱,加之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的推进,对对生态保护和环境改善都是极为严峻的挑战,水源地对生态环境的要求更加严苛。 一方面是保护一江清水供北京的生态责任,另一方面肩负着精准脱贫生态扶贫的政治任务。面对区情,汉滨紧紧围绕天然林保护工程规划总目标,按照“严管林、慎用钱、质为先”的工作方针,建立长效制度。以停止天然林商品性采伐,着力加强森林管护,维护生态和改善民生。以加强林业基础设施为主要任务,制定了2020年森林管理任务和发展规划。

“天然林资源是国家重要的战略性资源,是自然界中群落最稳定、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结构最复杂的陆地生态系统。在维护生态系统平衡、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保护天然林资源就是保护北方人民的“大水缸”,也是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筑牢了一道‘绿色屏障”,汉滨区林业局长杨佑金道出了实施天保工程的初衷。

释放生态红利  打造“绿色银行”

良好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深入贯彻中央“利用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资金使当地有劳动能力的部分贫困人口转为生态护林员”的要求,汉滨区林业局充分发挥生态效益补偿、生态护林员聘用等林业惠农富民政策,坚持一手抓生态效益补偿精准发放,一手抓生态护林员精准选聘,实现生态扶贫脱贫一批。2019年全区生态公益林补偿兑现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34979户,受益贫困人数126933人,公益林补偿面积580246.94亩,兑付资金6436014.34元。精准选聘5584名生态护林员参与森林资源管护,占全市生态护林员的29.1%。带动5584户贫困户、22112人在家门口稳定脱贫,实现了一人护林,全家稳定脱贫。

汉滨区关家镇关家社区的贫困户王世成,以前仅仅靠四处打临时工勉强养活一家,而如今他又多了一个身份——生态护林员,现在他的主要工作是对管护区的森林进行日常巡护。“感谢党和政府让我当上了生态护林员,我再也不用舍近求远的出去打工了,仅靠护林员一项就让我家一年增收7200元。” 王世成说。

守护青山绿水  织密织牢“管护网”

守护青山绿水,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关键在行动。汉滨区始终把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区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点,点线面相结合的森林管护网络体系,共设立天然林保护管护站28个,聘用天保护林员472名,形成涉林的村(社区)都有一名天保护林员,负责常年巡山护林,对每名天保护林员划分责任区,在管护责任区内设立固定管护责任标志牌,明确管护范围、四至边界、管护面积及管护责任,形成“一区一人一卡”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在天保护林员管理上实行量化打分考核,要求每月巡护达到20天以上,并做好巡山日志。

新城办辖区生态林14000多亩,其中香溪洞景区周边生态林10000多亩,是安康城南的天然氧吧,森林安全尤为重要。家住在新城办南门社区二组的护林员王洪康,负责陈家沟林场1900多亩天然林的日常管护。王洪康每天按时进入林区进行巡查,每次的巡山路线都是提前做好了规划路线,沿着制定的巡山路线,开启了巡山模式。王洪康说:“每天巡山护林,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维护香溪洞景区周边森林安全,是我一直坚守的责任,在巡护中,特别细致的看山上有没有砍伐树木,有没有野外用火的现象,制止破坏森林安全等事件”。

近年来,汉滨区无重大森林火灾事故发生,乱砍滥伐、乱捕滥猎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显著减少,全区374.52万亩森林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