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钟同志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4 11:57

同志们:

经指挥部研究,决定今天召开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市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措施,补齐短板,奋力冲刺2019年脱贫退出目标任务,确保坚决打赢整区脱贫摘帽脱贫攻坚战。刚才,远金局长传达了省、市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从通报情况来看,问题十分突出,任务十分繁重,距脱贫退出达标评估仅剩174天时间非常紧迫、形势异常严峻,我们必须强化打大仗、打硬仗、打攻坚仗的意识,拿出攻城拔寨的勇气、脱皮掉肉的干劲,精准发力,全力冲刺,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摘帽任务。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我就以下十项工作作以强调:

一、准确把握脱贫退出标准及时间节点。今年的最终目标是实现整区脱贫摘帽,不同于以往年度脱贫目标。大家做到三个明确:一是要明确标准。我们现在的工作就是要紧盯“577”脱贫退出标准,严格对照脱贫退出验收指标,按照“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的要求,推进各项工作,补齐短板弱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二是要明确对象。大家一定要改变原来的思维定式,整区脱贫摘帽很多指标是考核全区所有行政村和农户的,绝不仅限于过去的贫困村、贫困户达标,如贫困县退出7项指标中,所有行政村通水泥路和有安全住房农户比例要高于97%,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动力电要全部进村,电力入户率达到100%,这些指标都是针对全区所有行政村、所有农户的。大家必须要有全局观念,要学会统筹谋划、合理摆布工作。三是明确时间。总的时间节点是:6月底前全面完成两房建设任务,全部达到入住条件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主体工程全部竣工验收7月底前审计监督全覆盖工作全面结束。8月底前上报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报告;两房户全部实际入住;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全部交付使用。9月底前行业部门全面完成脱贫退出达标认定工作。各镇办、部门要对照这个时间节点,算好时间账,最大限度降低天气等外在因素影响,做到超前安排,为后期工作预留时间,坚决避免上半年贻误战机,下半年匆忙上阵的情况发生。

二、做好农村户籍人口信息核对登记。农村户籍数据的精准度是脱贫攻坚最重要、最核心的基础性数据之一,如果基础数据不精准,工作越深入矛盾和问题就越多,必须要盘清“底子”,只有锁定贫困户信息、精准实施项目、开展指标认定才能有的放矢。前几天,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区公安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区农村户籍人口信息核对登记工作的通知》,大家要严格按照要求,逐项抓好落实。在这里我提三点要求:一是要明确责任。此项工作由各镇办牵头负责,区公安分局要督促各派出所全力配合,实行干警包村,参与并指导各村做好户籍核实登记工作。同时要统筹整合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等力量,按规定程序,派出所先将户籍信息导出交给镇办,镇办再组织干部逐户核实认定,然后再与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比对,最后核查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并登记造册,待系统开放后及时更正错误信息。二是要明确工作标准。此次开展的全区农村户籍人口信息核对登记,必须要对本辖区内农村户籍人口进行全覆盖,做到应采尽采。在采集过程中要坚持上门入户核实,坚决杜绝闭门造车,妥善解决贫困户合户分户等历史遗留问题,确保信息数据信息真实、准确、群众公认,经得起实践检验。同时还要做好信息数据的保密工作,不能造成农户信息泄密。三是要明确时间节点。4月10日前各辖区派出所要完成本村户籍信息摘录导出工作,4月 18日前镇办要组织干部力量完成入户核实登记,4月20日前各村要完成村级研判确认,4月25日前各镇要完成抽查审核,对上报的信息真实性比例低于98的村责令重新核实登记。4月30日前区脱贫办会同区公安分局要完成对各镇上报的结果进行抽查评估,评估准确率低于98的镇责令全镇重新核实登记。5月上旬区脱贫攻坚指挥部要将复核评估后的农村户籍信息报市脱贫办、市公安局审定备案,并移交相关部门开展指标认定。在农村户籍人口信息核对登记过程中,对工作不负责任,弄虚作假,敷衍了事,造成数据信息误差过大、数据质量差、引发群众信访或影响脱贫效果和质量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三、全力加快“两房”建设。两房建设是整区脱贫摘帽的重中之重,是关键的关键,也是影响我区脱贫退出的短板和弱项,必须抓实抓好。一是狠抓建设进度。由区搬迁办、住建局、民政局及各镇办负责,6月底前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分散安置、“一院两制”、非贫困户不安全住房建设任务,同步推进安置社区水、电、路等配套设施建设,确保8月底前配套设施到位,达到入住条件。由区住建局负责,务于6月底前完成135户危房改造并实际入住,所有非贫困户安全住房必须达标入住,同步兑付资金。二是狠抓搬迁入住。8月底前实现搬迁、危改100%入住是脱贫退出验收的一条硬指标,也是我们当前两房建设的最大难点和痛点。区搬迁办、住建局及各镇办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认真做好群众思想工作,5月底前脱贫退出户必须分房到户,确保人房对应。对已达到入住条件的,要采取有力的措施,尽快组织贫困群众按照每平米最高不超过300元的标准进行装修,严防贫困群众举债装修。装修完成后,要组织搬迁群众迅速入住。非贫困户住房安全也要按照相关要求,加快推进,确保脱贫退出验收时全区安全住房比例达到97%以上。三是狠抓土地腾退。区自然资源局、搬迁办及各镇办,要严格落实“一户一宅、搬新腾旧”政策,加快实施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凡是落实了安置房的搬迁群众,原有房屋必须拆旧腾退。四是狠抓后扶产业帮扶。区搬迁办、产业办、人社局及各镇办,要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要求,积极培育搬迁安置点“社区工业”,同步抓好产业基地及社区工厂建设,为贫困群众提供就地就近就业岗位。五是狠抓移民搬迁遗留问题整改。此次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存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政策有偏差,随意扩大范围;搬迁后就业保障不到位,安置点产业配套不完善;搬迁对象缺少稳定收入渠道”三个方面问题。由区自然资源局(区搬迁办)负责,各镇办配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对标自查,做实超范围搬迁群众建房、入住、搬迁意愿等基本情况的摸底调查,尤其要对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原标注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的政策适用情况进行全面审查核实、逐户备注。特别要妥善处理“十二五”已享受移民搬迁政策但现在仍然住在不安全住房里的贫困户。对“超面积”搬迁对象,要精准施改,同时完善共有产权协议、脱贫后超面积部分使用和回购、产权登记等资料档案,确保整改工作经得起“回头看”检验。

四、狠抓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狠抓交通扶贫工程。由区交通局及各镇办负责,全面完成580公里村组道路续建、355.1公里“油返砂”道路整治。统筹协调高速公路、县乡道建设、移民安置社区建设与贫困村道路建设同步推进问题,确保通水泥路的行政村比例达到100%。二是狠抓水利扶贫工程。由区水利局及各镇办负责,全面加快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进度,确保6月底前84个贫困村、136个非贫困村安全饮水工程建成通水,并制定防暴雨、防洪水、防垮塌安全饮水保障工作预案,确保在脱贫退出验收时,全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以上。同时,要加强安全饮水工程建后运行管理,全面建立“政府主体责任、行政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的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保障广大群众饮水安全。三是狠抓电力扶贫。由国网安康供电公司高新分公司负责,6月底前完成所有安置社区供电项目及农电网改造项目供电线路建设,同步做好电表入户安装,确保所有行政村达到“电力入户率100%、一户一表率100%、村村通动力电”标准。四是狠抓指标认定工作。全区指标认定工作量大面广,标准严格,程序复杂,必须及早谋划,原则上现在就要启动指标认定工作。区交通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卫健局、教体局、扶贫局、水利局、国网安康供电高新分公司及各镇办要紧密配合,尽快核实贫困户、非贫困户村民花名册等信息档案,进行全口径对标,分别做好道路、安全住房、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电力保障等认定工作,以及饮水工程和水质检测,为高质量脱贫退出奠定基础。

五、坚持抓好产业就业扶贫。“两业”全覆盖是脱贫退出验收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贫困户收入越线的重要保障,总要求是:确保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至少有一个长效产业、有一人实现稳定就业,实现贫困人口稳定增收。一是狠抓产业扶贫。区产业办及各镇办要按照短期保当年、中期促脱贫、长期稳增收的总体要求,因地制宜发展畜牧、茶叶、核桃、魔芋、蔬菜等主导产业和辣椒、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特别是要抓住当前生猪补栏、农产品种植有利时机,动员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要着力发展利于群众增收的短平快项目。在这里要强调一条: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必须要始终坚持把贫困户镶嵌在产业链中,产业发展要实实在在带动贫困户增收,市场经营主体发展的好坏也要从带动贫困户的数量和质量来验证,决不能大水漫灌。还要同步发展好村集体经济,破解空壳村、薄弱村问题。根据市脱贫办安排,4月下旬全市壮大村集体经济现场会将在我区召开,请各相关镇办、部门积极主动配合,把我区的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做法宣传好、推广好。二是狠抓就业扶贫。区人社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教体局要加强沟通,统筹做好产业培训和技能培训,结合每个镇办的社区工厂和扶贫车间产业用工需求,推行“菜单式”“点餐式”培训,确保培训既不遗漏、也不重复。同时,要创新培训模式,对在工厂、企业参加技能培训的工人,以及常年在外地务工接受异地培训的,要探索建立经相关部门考核验收合格后,发放资格证书,并给与奖补的措施。同时,要大力开发环卫、护河员、农村公路养护等公益性就业岗位,用于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

六、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围绕“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有标准化卫生室”等脱贫指标,不折不扣高质量落实医疗、教育、兜底、生态保障等扶贫政策。一是狠抓医疗保障。区卫健局及各镇办要全面加快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进度,6月底前44个贫困村卫生室、52个非贫困村卫生室全面竣工投用。9月底完成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自查认定。要不折不扣落实贫困人口新农合参保资助政策,通过反复比对、入户核实等措施,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合率和参加大病保险率达到100%。严格落实贫困人口“三免一降三提高”医保倾斜政策,确保贫困人口住院合规费用报销比达到8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茨沟模式”是我区创新实践的一项工作,区卫健局和各镇办要进一步做实做好,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不能出现服务频次低、服务质量差、群众不满意等现象。二是狠抓教育保障。区教体局及各镇办要扎实推进精准控辍保学行动,全面落实13年免费教育,确保在册贫困户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及时兑现教育扶贫各项补助政策,完善在册贫困户学生从学前到大学全覆盖资助机制,切实解决“因学致贫”问题。三是狠抓兜底保障。区民政局、残联及各镇办要认真落实低保、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救助政策,加大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力度,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并提升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水平。前期,在个别村调研过程中,发现有的五保户、低保户兜底保障水平不高,镇村干部简单认为一兜了之,生活实际离“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还有差距,要切实补齐短板。四是狠抓生态扶贫。区林业局要积极向上争取,扩大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面积和落实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2019年争取实施退耕还林6万亩,争取国家公益林指标20万亩,实现贫困村全覆盖。落实好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政策,让贫困户稳定增加收入。

七、持续规范扶贫小额信贷和互助资金管理。国务院扶贫办已将扶贫小额信贷逾期超标问题列入扶贫领域约谈的单项工作之一,省、市也实行了扶贫小额信贷运行情况月统计、月通报制度。2019年是我区扶贫小额信贷贷款到期集中爆发期,仅4至8月到期贷款将达3.2亿元,全年到期贷款达4.2亿元,目前我区已累积出现38笔144万元逾期借款,形式非常严峻,风险防控工作面临巨大压力。前期,区脱贫办联合财政局、农商银行印发了《汉滨区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及应对方案》《关于明确扶贫小额信贷展期、续贷、再次申贷以及风险补偿事项的通知》,各镇办、部门要按照文件要求,履行风险防控工作职责。一是区脱贫办要做好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估工作,按月对已经逾期的贷款要进行督办,对督办整改不力的要实行责任倒查。对逾期借款占比超过借款余额5的镇办,指挥部要对镇办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二是农商行要切实履行风险防控工作的主体责任,要牵头摸清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底数,对有逾期可能的贷款,要按照风险化解分类处置的办法,早发现、早干预、早处置。三是各镇办要积极主动配合,进一步加强对扶贫小额信贷的管理,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综合采用提前清收、展期或续贷等措施降低逾期风险。对逾期不还的农户,要纳入诚信黑名单。四是加强互助资金管理。互助资金作为村集体经济的组成部分,既是壮大村集体经济、解决村集体经济空壳化的重要途径,也是“577”标准中“村退出”“县摘帽”的硬性指标。到6月底,我区231个贫困村互助协会组建都将超过一年,但截至目前,放款率不足60%的协会还有155个,其中放款率不足30%就有68个,还有14个协会存在逾期借款共108万元,这些问题都将影响到互助协会的达标认定,直接关乎着村退出和整县脱贫摘帽。各镇办要切实履行互助资金管理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互助资金管理站职责,督促和指导贫困村互助协会补齐短板,化解风险。

八、不断强化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省扶贫办对扶贫资金支出进度提出了明确要求:2018年各级安排的财政扶贫资金结转结余率必须低于8%,2017年各级安排的财政扶贫资金结转结余率必须低于2%, 2017年以前年度各级安排的财政扶贫资金不得再有结余。但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还有不小差距。一是要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由各项目业主负责,抢抓当前施工的黄金时期,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区财政局、脱贫办要在确保项目资金安全的前提下,指导督促项目业主按照项目建设进度拨付项目资金。二是加强和规范扶贫领域资金监管。区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要对扶贫领域所有资金实行全方位、全口径、全过程监管,确保扶贫项目资金管理规范,既避免扶贫资金闲置,又杜绝违规使用资金。同时,还要抓好中、省、市巡视检查反馈资金监管问题整改,8月底前必须将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以确保“国考”和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不出问题。三是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区发改局、扶贫局、财政局要结合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完善全区脱贫攻坚项目库,最大限度发挥资金效益,助力脱贫攻坚。

九、突出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当前全区脱贫攻坚扶贫领域信访矛盾呈上升趋势,在2019年第一季度全市通报中,汉滨区信访量排名第一,仅中、省、市转办信访件13件,占全市脱贫攻坚扶贫领域信访量70%。必须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全区扶贫领域信访矛盾化解及稳控工作,切实降低信访量,提高群众满意度。一是各镇办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要迅速开展大排查、大走访活动,对发现信访苗头早排查、早化解、早疏导,将信访矛盾化解在当地,避免越级访。二是要夯实信访矛盾化解责任,对摸排出的信访矛盾和各级转办的信访事项,镇、村要建立信访台帐,成立化解稳控专班进行化解,对信访矛盾突出的一时不能化解的,要有专人、专班负责稳控。三是复杂的信访事项,要专题召开研判会,协调各相关部门,多渠道进行化解,不断提高办理信访事项质量,尤其针对初信初访群众,做到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答复到位,避免出现重复访、越级访。

十、扎实开展问题整改。去年10月,中央巡视组对我省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我区自查认领了五大类31个具体问题。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汇报后强调,谁不认真抓整改就是对人民不负责,一定抓住整改不放,年底中央还将对巡视整改工作开展“回头看”。所以,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抓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前一段时间市、区脱贫攻坚督查暗访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个别镇办和部门对问题整改安排部署不及时,甚至部分村至今还未完成对问题的梳理研判认领,也未建立问题清单。部分镇村和部门问题查摆不准确、不具体,简单套用区级方案。还有一些部门和镇村整改工作仍然停留在文件整改、会议整改的层面,未制定具体措施等。

在此,我就抓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提四点要求:一要切实改进作风。各镇办、部门要深入查摆问题,建立任务清单,科学制定整改方案,落实具体整改措施,坚决杜绝文件整改、会议整改等形式主义,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效。二要扎实开展“五级书记”遍访活动。各镇办要严格按照《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关于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的要求,遍访本镇办辖区内的所有贫困户,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解决贫困群众实际生活困难。三要狠抓整改责任落实。各镇办、部门要切实增强风险防控意识,扛实问题整改责任。十个整改专班的牵头部门和配合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按照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要求,逐条落实整改措施,做到真改实改,对敷衍了事、搞应付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四要强化督查指导。区督查组要深入现场开展督查,确保问题整改落地生根。各责任部门和镇办要做好对村级问题整改工作的指导,集中精力、不留死角对问题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梳理问题要见事、见人,具体情况要到点、到户,根据梳理排查的问题建立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逐项推动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果迎接省市组织的整改核查验收和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

这十个方面的工作,是当前最紧迫、最关键、直接影响脱贫退出的重点工作,各镇办、部门主要领导要牢牢抓在手上。同志们,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决战决胜阶段,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响鼓重锤,越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大家一定要从思想上紧起来,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咬紧牙关,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大干174天,再鼓干劲,再添措施,坚决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为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