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钟同志在全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暨敬老院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4 11:58

荆钟同志在全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暨敬老院建设

推进会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2019年4月20日)

今天牺牲大家休息时间召开全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暨“一院两制”敬老院建设推进会,一方面是任务重,形势所迫;另一方面是时间紧,时不我待。今天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月16日在重庆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精神及近期对民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推进会精神,全面安排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相关工作,对“一院两制”敬老院建设工作再部署、措施再强化、责任再夯实,为坚决打赢打好整区脱贫摘帽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刚才,兴平主任就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的时间节点、资金管理和资料收集等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玉桥局长通报了全区敬老院建设进展情况,并就敬老院建设和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会上还印发了相关文件及责任清单,请大家会后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

4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对民政工作的领导,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推动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改革创新,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4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各行业部门要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按照尽锐出战要求,切实履职尽责、合力攻坚,对责任不落实、政策不落实、工作不落实影响任务完成的要进行问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要严把贫困退出关,严格执行退出的标准和程序,确保脱真贫、真脱贫。要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产业扶贫,组织消费扶贫,加大培训力度,促进转移就业,让贫困群众有稳定的工作岗位。习近平强调,贫困县摘帽后,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已脱贫人口的稳定脱贫。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习近平指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的体制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基层减负各项决策落到实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最新指示,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4月10日,全省2019年民政工作第一季度点评暨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推进会在我区成功召开,省民政厅对汉滨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这是我们全系统民政干部辛勤努力的结果,也是相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但是,今年要实现整区脱贫摘帽,任务非常繁重,时间非常紧迫。从历次省市区检查情况看,全区民政工作还存在底子不清、对象不准、帮扶措施不精细、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昨天,我们到镇安县学习考察整县脱贫摘帽退出验收相关经验,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是脱贫退出验收的重要指标,大家一定要清醒认识,必须对标“577”标准,解决好低保和特困人员包括生活困难的老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问题,突出抓好以下4个方面工作:

(一)抓政策衔接,提升兜底保障规范化。坚持“民政跟着扶贫走,低保围着脱贫做”的思路,加强政策衔接,精准掌握政策标准、目标任务,严格对标执行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全面落实省市关于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中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意见,做到农村低保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在“标准、对象、信息、机制”上的无缝衔接,推进兜底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二)抓对象核实,提升兜底保障精准度。一是借助社会救助系统,开展对象数据核查,及时查错纠偏,确保信息数据准确。二是要每季度开展一次社会救助系统与扶贫大数据信息平台核实和比对,掌握低保、特困供养数据动态变化信息,为低保和扶贫系统动态调整提供参考。信息系统必须做到实事求是、数据关系符合逻辑。三是要按照“三共同”原则,对申请低保的家庭经济状况逐一核对,实行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张榜公示“三个100%”,确保兜底对象精准,做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动态管理”。全区(不含高新和恒口)已认定兜底保障对象8455户11007人,其中特困供养贫困户5532户6034人,低保贫困户2743户4667人,一般贫困户180户306人。各镇办要检查纳入兜底保障对象的兜底措施是否落实到位,预估对其进行脱贫认定,在加上低保金、五保金、残疾人补贴等转移性收入的前提下,是否能够达到脱贫标准。

(三)抓政策落实,提升兜底保障实效性。一是全面落实低保分类施保、渐退帮扶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及时将未脱贫贫困户中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参照单人户纳入农村低保范围,确保其在现行标准下实现“政策性”脱贫。二是要做好特困人员自理能力评估,落实救助供养标准和照料护理标准,6月底前必须将照料护理补贴发放到位。三是要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发挥好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窗口作用,及时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施助精准。四是要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困境儿童救助保障工作,落实好孤儿生活补助、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助、孤儿高等教育助学等政策。各类救助资金必须及时足额兑现到困难群众手中。

(四)抓问题整改,提升兜底保障严肃性。各镇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查、各级督查、第三方评估、民主监督反馈的脱贫即脱保、拆户保、个别户未落实“分类施保”、动态监控系统未及时更新、镇村干部不能对政策做到一口清等问题,真正把“症结”找准,把原因分析透,举一反三,经常性地开展排查,及时纠正错误,确保不留漏洞、不留尾巴,推动问题从根子上彻底解决以问题整改推进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质量提升

二、全力推进敬老院建设工作

一院两制敬老院建设是“两房”建设的重要部分,是解决全区五保对象安全住房的有效措施,也是影响我区脱贫攻坚质量的重要指标,目前部分镇办“一院两制”敬老院建设进度滞后,不采取非常措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很可能成为一句空话必须要抓实抓好,确保按期建成入住。

(一)加快建设进度。按照“两房”建设要求,6月底前必须全面完成敬老院建设任务,达到入住条件。从刚才通报的情况来看,全区敬老院项目建设整体推进良好,但问题也很突出,特别是坝河、张滩、五里等6所敬老院,主体建设任务欠账很大。现在距6月底只有71天,加之5月份就进入汛期,雨水会增多,势必会影响施工。大家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紧迫感、危机感,争分夺秒抢进度,千方百计促入住。

(二)明确责任分工。各镇办是敬老院建设的主体,必须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加快项目建设,并同步做好项目建设资料的收集、整理等工作,主动对接房屋主体验收工程决算审计等工作同时,要提前做好入住对象的思想动员和服务管理等工作,确保6月底前能够全面达到入住条件,特困供养对象及时入住区民政局要做好敬老院建设的牵总、协调、监督工作,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区发改局、自然资源分局、生态环境分区审计局、住建局等部门要主动服务跟进,切实履行业务指导责任,配合镇办做好部分投资计划变更土地手续办理、环保业务指导项目审计验收等相关工作。区水利局要统筹做好敬老院饮用水供给,加快推进流水新坝和叶坪敬老院防洪工程建设,确保敬老院安全度汛。区搬迁办要按照各项目建设实际形象进度拨付资金,确保项目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区财政局要配合民政局立即启动新入住人员的生活物资采购工作,确保项目建成后能够正常入住并维持日常运转区委编办要做好6个新建敬老院机构申报审批工作,在6月底前落实机构、编制和人员,确保建成入住后管理人员及时到位同时区民政局各镇办要加强区消防大队对接,及时办理消防图纸审查、消防验收、备案审查、验收等相关手续高新供电支公司要加强电力保障,确保敬老院建设施工用电和入住生活用电不受影响。各设计单位要加强与甲方的沟通,对需要变更、增加项目的地方,要及时协助变更,确保不影响施工进度。各施工单位要强化项目管理,在加快工程进度的同时,必须加强安全防范措施,坚决杜绝不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工程质量。各监理单位要切实加强对敬老院工程建筑质量的监督管理,确保施工质量。一句话,各相关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主动作为,协调解决敬老院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合力推进敬老院建设突出问题要及时向区政府汇报,通过召开现场办公会的形式研究解决,确保敬老院按期建成入住。

(三)强化推进措施一要明确专人负责。每个镇办必须确定一名懂项目、责任心强的干部全程跟踪进度,及时协调各方,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绝不能让外部环境影响工程进度,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要倒排工期。根据“两房”建设时间节点,各镇办要列出每周甚至细化到每天的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实行目标倒逼机制要与施工方签订奖惩协议,按时完成任务的予以奖励,拖延工期的予以惩戒,情节严重的可以通过纳入诚信黑名单、扣除工程款等方式进行惩戒。要统筹推进。各镇办要督促施工单位科学组织,精心安排,算好时间账,倒排工期,上足人力和机械,压茬推进,确保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白天还是晚上都有事可干,不间断施工,不浪费一分一秒,全力赶超进度。对目前主体已竣工的14个项目,要同步加快室内装修,水、电、路、排污及厨房、活动室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的建设;对正在进行主体建设的6个项目,进一步优化施工,同步推进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的设计、招标和建设,追赶进度

(四)狠抓特困对象入住。项目建成且满足入住条件的敬老院,各镇办要安排包抓干部,耐心细致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积极组织做好特困对象入住工作,确保9月底前2673 户特困对象按期入住,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兜底保障政策。

(五)建立项目建设约束机制。敬老院项目建设要严格按照《陕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建立贫困县约束机制的实施意见》相关要求执行,严禁搞华而不实的标志性建筑、形象工程、景观景点,严禁修建豪华门头、栽大树,进一步优化施工设计,尽量减少土石方开挖,不得出现大幅度超预算投资行为,确保把资金重点保障急需的民生项目。同时,项目完成后要及时组织审计决算,按照相关程序拨付资金。

三、严明工作纪律

一是组织再强化。区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和各镇办要各负其责,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层层传导压力,真正扑下身子,切忌纸上落实、会上落实,造成责任空转。镇办和部门要加强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尽锐出战的态势,推进工作又快又好开展。

二是督查再加强。距离6月底完成建设任务还剩71天,时间非常紧迫,区脱贫办民政局、搬迁办要进一步加强督查检查,强化过程性监管,按照各项目的《倒排工期表》,每周到施工现场进行一次督查,每10天通报一次形象进度和排名,通过奖优罚劣的双向促进机制,推动工作落实

三是问责再强化。民政兜底保障和敬老院建设,关乎全区8455户11007人兜底保障对象是否能如期脱贫,关乎整区脱贫摘帽目标能否如期实现,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我区冲刺脱贫摘帽的关键时期,不管哪个镇办、部门,如果不认真履行职责、懒政怠政、不作为,影响脱贫摘帽的,将按照脱贫攻坚战时工作纪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追究相关责任,绝不姑息。

同志们,时间越来越紧迫,形势越来越严峻,希望大家振奋精神,团结协作,紧密配合,不折不扣执行好民政兜底保障政策,全力加快敬老院项目建设,同步抓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为汉滨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做出应有贡献!

分送:区委办公室,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

区纪委监委办公室,区人武部。

区法院,区检察院,各人民团体。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2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