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索引号: /2024-0000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24-02-20 10:46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244项!汉滨区行政许可事项(2023年版)实施“清单化”管理

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化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将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招。2023年底,汉滨区审改办会同区级有关部门对全区行政许可事项调整情况逐事项研究讨论,后经汉滨区政府2023年第十五次常务会议审定,梳理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44项,建立了责任清单,明确了职责权限。

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全面规范,是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的审批服务道路上不断深耕细作,强化主体责任,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水平,是让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切实增强企业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打开依法行政新局面。在政府网站以清单形式公布行政权责及其设定依据、行使主体等,加大公开透明力度,建立有效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进一步细化了审批权限,对行政许可权力做到更精细化、更严肃化管理。清单之外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有利于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汉滨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以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为契机,以建设一流政务服务环境为目标,进一步完善、优化、调整办事指南,提升服务质量和效能,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