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文化体制改革成果丰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8 09:11

日前,在省文明实践“十百千万”创评项目发布活动上,汉滨区“三共机制”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5个项目上榜,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近年来,汉滨区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持续推动文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结合融合取得新成效。

探索推行“阵地共建、活动共联、队伍共育”工作机制,走出一条以创新理论引领新风、以志愿服务造福群众、以文明实践推动发展的汉滨路径,实现了基层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协同发展。该做法得到省委领导批示肯定,被《陕西宣传工作》《当代陕西》刊发,在全省交流。

项目带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全省重大文化精品扶持项目《激战牛蹄岭》获审通过;按照“总部+社区工厂”运营模式,汉滨区毛绒文创总部产业园项目被认定为2023年全市唯一陕西省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并在第十届西部文博会陕西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推介会上进行推介。新伟泰、米小点毛玩企业入选第二届省级文化产业“十百千”工程骨干型文化企业拟认定名单,毛绒文创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作用发挥明显。

文旅融合,新型业态加快培育。日前,汉滨区成功创建为陕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流水镇流水中心社区被命名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区首次建成覆盖20余家民宿的精品旅游线路。组织开展“相约古城西安 品茗陕茶一号”等系列茶旅推介活动,中省市区文艺工作者走进乡村开展文艺采风等活动,持续提升汉滨文旅融合质效。“五一”、国庆期间推出的非遗美食文化季,赏汉江美景、品汉江美食、听汉调二黄和“毛绒玩具+文旅”等文旅活动,不断激发区域文化和旅游消费市场活力。以“乐游安康 今秋有你”为主题,制定系列文旅活动方案,组织多家涉旅企业参加全市文旅推介走进常州、西安等活动,全方位展示汉滨文旅融合发展最新成果,推进区域生态旅游产业发展。

2023年12月21日,泸康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获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后,“泸康”作为全市首个品牌,又成功入选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

该区不断优化公共文化服务,连日来,江北街道被命名为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街道,五里镇入选陕西省非遗特色示范镇、古西城文化园入选非遗特色示范街区。通过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对镇级综合文化中心、村级文化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提档升级;大力提升“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全民艺术普及培训、全民阅读、摄影艺术展等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创新开展“一江两岸”常态化文化惠民演出和“大地欢歌 四季村晚”示范展示及“戏曲进乡村”、文旅宣传推广、假日商旅融合促消费等各类文化展演活动,不断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力度,深入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

该区以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实施文明实践提升工程和推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等16项文化重点改革,为汉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利文化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