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街道:“小积分”带动“大文明” “积分超市”让志愿服务更有热度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4 08:54

“参加志愿活动,不仅可以攒积分,而且不用花一分钱就能兑换生活用品,真是一举两得!”拿着刚兑换的物品,家住铁路小区的李阿姨笑着说。

“我换了一瓶洗手液,东西虽小,却是对我的一种肯定,以后社区组织的志愿活动,我还会积极参加。”张沟桥社区居民张大哥乐得合不拢嘴。

走进江北街道张沟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摆放着一排特殊的货架,货架上抽纸、牙膏、洗手液等生活用品应有尽有。不同的是,这些物品不是直接售卖,而是以积分的形式兑换。每类物品的下方,都相应贴着一张小纸片,上面标注着这些物品的积分价格,香皂8积分、抽纸40积分......志愿者们根据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长获得累计积分就可以免费兑换心仪物品。

据了解,今年以来,张沟桥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积分超市”,通过“用服务换积分,用积分兑物品”的模式,引导群众由“要我干”变成“我要干”,激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领社会新风尚,推动社会基层治理向好发展。

截至目前,张沟桥社区已组织200余名志愿者参与环境整治、文明劝导、困难帮扶、敬老爱老、关爱未成年人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累计服务时长6000小时。

下一步,张沟桥社区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群众为抓手,聚焦民生实事和社会治理难题,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创新,探索构建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新模式,不断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容,用“小积分”带动“大文明”,把“积分超市”与社区治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构建文明和谐、团结友爱、邻里和睦、互帮互助的新型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