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河镇:多措并举推进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06 09:33

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吉河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强化责任担当、严肃执纪问责,切实推进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全面部署夯责任。镇党委印发《2023年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关于加强村干部作风建设、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查处“微腐败”》专项整治等文件,并纳入各部门、各村(社区)年度目标综合考核。先后召开党委会、镇村干部会、行业系统会,全面安排部署、定期专题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夯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的责任,每个牵头部门明确一名分管工作负责人和联络员,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层层压实责任。

从严督导促整治。镇纪委牵头,每季度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围绕专项整治内容,精准对标考核指标,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实地查看等方式,对7个牵头部门、15个村(社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镇党风廉政建设、“清廉村居”“清廉医院”“清廉学校”建设等工作进行常态化专项督查。坚持督查检查和指导帮助相结合,把督帮工作贯穿专项整治全过程。督查中,镇纪委对发现的资料收集、归档不完善等问题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并现场督促整改,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在成效。

畅通渠道重成果。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镇纪委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上级转办、本级自收的信访问题迅速受理、逐个研判、实地核实、及时回复。坚持把问题整改、信访件办理、线索处置、案件查处等作为重要抓手,坚持零容忍、常高压、强震慑,加大问题筛查、初步核实和审查调查力度。通过建立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强化日常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提醒,持续传导纪严于法的强烈信号,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持续巩固提高专项整治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