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鱼飘香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27 14:34

  在养殖领域,稻花鱼是一种很有特色的养殖模式。它并不是指某种鱼类,而是泛指养在稻田里的鱼,可以是鲤鱼,也可以是鲫鱼,或者是草鱼等。



  金秋时节,稻花飘香。走进汉滨区北山深处的紫荆镇荆河农艺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从空中俯瞰,黄绿镶嵌的稻田翻涌着浪花,田中欢快的鱼儿自由跃动,勾勒出一幅鱼稻相依、和谐共生的画卷。
  我们看到养殖的鲤鱼全部出自高山稻田,合作社负责人陈德荣领我们去高山稻田看他养殖的稻花鱼,他家养殖的鲤鱼全部出自高山稻田。每条鲤鱼都一斤半左右,鱼身修长,鱼鳞闪烁着银亮的金属光泽,鱼的胸鳍尾鳍呈现罕见的金红色。陈德荣说,这些鱼都是养在他家高山水田里的稻花鱼。
  稻田上下有温差,稻子的成熟也有先后。陈德荣从底层开始,每天只放两层水,收两层稻花鱼。每天收获的稻花鱼一部分供应给农家乐和商贩,另一部分做成当地有名的“风干鱼”。
  紫荆镇稻花鱼很有特色。把“风干鱼”用清水泡半小时,析出多余的盐分,搭配辣椒、酸萝卜、蒜苗同炒,浓郁的香气立刻让客人忘记了减肥,多吃一碗米饭。
  每年清明过后,汉滨区北山的村民们会提前在稻田里挖贯穿全田的“+”“#”“目”字型主鱼沟和围沟,插秧时留宽水稻的行距,等到秧苗返青后,便向稻田里投放鲤鱼苗,还有少量的草鱼、鲫鱼等鱼苗。稻花鱼养殖期间,水源要有保障,田坎边要夯实在,不能渗水跑水。鱼苗投放后,稻田里不能打农药,更不能断水,每天要细心照料,还得防止水蛇、田鼠等偷食。在阳光的照射下,稻田里的浮游生物长得快,成为鱼苗的天然饵料。鱼儿的觅食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一时风景这边独好。
  鱼儿欢游,不仅啃食稻田中的杂草,还将害虫、藻类一网打尽。到了稻子开花的时节,鱼儿已经十分矫健,它们会一跃而起,吞食坠落的稻花,整个动作一气呵成,仿佛在玩撑竿跳。
  稻谷扬花的时节,也是鲤鱼催肥的时节。在悠悠的风中,金灿灿的稻花纷纷扬扬地飘落在水田里,与绿色的浮萍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这时候,鱼浮出水面,大口大口吞食着稻花,享受着稻花的美味,这就是稻花鱼味美的缘由。
  鱼苗在稻田里生长四个多月后,就可以捕捞、食用了。来了客人和朋友,主人便在稻田里抓来几条活蹦乱跳的稻花鱼招待。稻花鱼的做法有红烧、麻辣、酸菜、清蒸等。鱼是新鲜的,在人们唇齿间悠悠飘香。
  稻花鱼肉质细嫩劲道,成为村民们办红白喜事接待客人时八热八凉的压轴菜。有的人为了吃上可口的稻花鱼,不顾山高路远上门购买稻花鱼。许多农家乐,打的招牌菜就是稻花鱼,门前的铁桶里放着许多条稻花鱼,诱发人的味蕾。
  养了鱼,鱼粪会为稻田追肥,鱼儿们顽皮地追逐,增添了稻田里的氧气,使得稻子不会因缺氧而倒伏。这样,种出来的稻米也是绿色有机食物。大河镇的稻农们聪明地利用了每层梯田最底端的蓄水池来调节稻田的水位,既不会让蓄水过深淹了稻子的根,又保证在天旱缺水时,鲤鱼能在其间自由游弋。
  为什么稻田收获时,要留着鱼沟里的部分鲤鱼不捕呢?在我们离开时,收获后的稻田开始漫灌,鱼沟里鱼儿又游回了收获过的水田里。此时,陈德荣为愿意体验下田捉鱼的游客准备了齐胸高的橡胶水衣。我们穿上水衣,像首次体验太空行走的宇航员一样,在泥水里小心翼翼地挪动。看到鲤鱼了!人们变得兴奋起来,像鱼一样左右扑腾。
  陈德荣说:“今年实现了双丰收,通过签约客户和电商平台,稻谷有订单收购,稻田里的两万多斤稻花鱼被商贩收购,稻花鱼被卖到重庆、成都一带,非常走俏。”
  汉滨区渔业站站长王永辉也向我们娓娓道来:“‘稻田养鱼’是一种共生、互补的生态农业种养模式,这种‘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稳粮增效、粮渔双赢’的种养模式,具有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效益好等特点。今年,汉滨区巩固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面积1万亩,预计新增稻花鱼120万元,新增产值突破1800万元,增收效果明显。”乡村全面振兴的号角已吹响,稻花鱼这一产业正变成脱贫群众发家致富的引擎,稻花香,鱼儿肥,成为餐桌上的新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