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里镇:“三抓三强化” 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19 10:22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五里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化河湖长制,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开展河湖清理专项行动、对月河、水库进行常态化管理,确保河湖干净整洁,让五里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抓组织建设 强化引领
  五里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推行河湖长制中的作用,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为主要任务,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清单,全面建立健全镇村两级河长制体系,形成镇、村、组三级齐抓共管的局面,将“党建+河湖长制工作”深度融合,切实增强河湖管理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河湖长制工作落实落细,确保河湖治理有抓手、有方向、有目标。今年以来,镇村两级河湖长积极履职,共同开展巡河,切实做到巡河护河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现场解决在一线,实现河湖水域管护全面快速局面。
  抓宣传带动 强化氛围
  五里镇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到河湖长制工作中,持续加强河湖长制工作宣传力度,形成联防联控、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格局,今年以来利用文艺汇演宣传3次,媒体宣传2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0余份,通过各类宣传引导,让群众增强自觉意识和责任意识,广泛调动了群众参与治理、爱护河道的积极性,形成共同参与和监督河湖保护管理的良好氛围,共同维护“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水生态环境,努力为生态振兴作出更大贡献;其次还通过认真挖掘总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保护生态、爱护河湖工作中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营造全社会关注河湖保护、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
  抓行动落实 强化治理
  五里镇党委按照“镇党委+党支部”的管理体系,全面认真落实工作职责。各级党组织利用组织生活制度,广泛开展河湖保护治理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基层党员的奉献精神,引导辖区群众牢固树立爱河护河意识,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到河湖治理工作中的积极性,为河湖长制工作向纵深推进提供良好的群众基础,让河湖治理工作形成常态化和长效性。今年以来,投入1200余人次,开展清河行动10次,清淤疏浚10公里,清理垃圾130立方米。
  五里镇乡通过围绕美丽河湖生态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加大河湖管理和保护,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让五里建设成为天蓝、山美、水清的生态五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