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随笔】追寻我们的教育理想

作者: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3-07-07 09:37

——简评《新教育实验报告》

一本好书总是让人难以掩卷,值得反复阅读,细细品味。案头前是任毓萍老师的新作——《新教育实验报告》,这本书我已阅读了三遍,每读一遍就会有新的收获。

全国优秀语文教师、全国新教育实验十佳榜样教师、2022年推动陕西阅读十大教育人物——任毓萍,作为汉滨区新教育实验的领军人物,无疑是汉滨区教育界最响亮的一个名字。曾经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她和她的月季朵朵红班的孩子们一起穿越了七彩阳光课程、晨诵、午读、暮省、每月一事、家校共育和仪式庆典课程,为新教育实验教师提供了可以临帖的榜样模板;作为汉滨区教研室德育工作教研员,汉滨区新教育实验行动项目负责人,六年来她奔走在汉滨区城乡的每一所学校,成为新教育的播种者和推广者,成为全区新教育实验的领航者;作为一名全民阅读推广人,她发起成立了汉滨区萤火虫亲子共读工作站,成为一名萤火虫义工,点亮了全区亲子共读的星空……这样的老师写出来的书,当然有着不一样的视角和味道。

本书是一本优美的散文集,散发的是任毓萍老师特有的才气。作为一名从教20多年的小学语文老师,任老师语文功底深厚,同时她常年坚持专业阅读和专业写作,阅读她的文章,你会感受到语言的优美,文字的凝练。她用清新而又简约质朴的语言,抒发着她的教育情怀,她的教育理想,她对孩子们的爱,她对教育的思考,而这些思想内容都是通过一个个可信的生命叙事向我们娓娓道来的,让人丝毫感觉不到道德说教的味道。干净优美而又充满诗情画意的文字更具有穿透力,带给我们的是知性女性散文特有的空灵、细腻、温婉和柔美。读这样的文章就是在读经典美文,让人心生愉悦而丝毫感觉不到深奥和劳累,让人有一种一口气读下去的念头。

本书是新教育人开展新教育实验的一本工具书。任毓萍老师是一名资深的新教育人。2013年以来,她积极投身新教育实验,坚持专业阅读、专业写作、专业研究,她通读过朱永新老师所有的专著,研读过古今中外许多著名教育家的著作,先后撰写过50多万字的教育随笔,有深厚的教育理论素养。在教育理论指导下,她作为一名班主任,一名有爱心和责任心的一线教师,她进行了多年的新教育实验,她和月季朵朵红班级的孩子们通过开展新教育十大行动,重点是共读共写,写出了80篇有关学生的生命叙事,走过了一段幸福的教育旅程,收获了不一样的教育幸福。从三尺讲台实验新教育到走向全区新教育指导中心研究新教育,从实践到认识到再实践再认识,任老师有着其他新教育实验人不常有的经历和视角,使得本书更具有看点:既躬身实验,又有理论指导,更接地气。在本书中,每一个生命叙事后,都会恰到好处的引用朱永新老师的经典语录,让实践和理论有了很好的契合点,带给我们更多更好的启示。书中的每一个故事都值得我们回味,每一个新教育实验都值得我们去学习、借鉴和反思:如果你是一名刚刚开始新教育实验的老师,本书中很多经验和做法,你完全可以奉行拿来主义直接借鉴,让你少走很多弯路;如果你已经开展新教育实验多年,你也可以对照反思,想一想下一步你的实验将如何做得更好?

本书将帮助教师找到职业幸福的密码,是当前我们学校开展师德教育一本很好的教材。什么是幸福?词典里说幸福就是不痛苦,是一种感受良好时的情绪反应,一种能表现出愉悦与幸福心理状态的主观情绪。我们很难找到一个万能的幸福公式来满足所有教师的幸福感。什么是教师的幸福?是高工资吗?是高级职称吗?是物质上的享受吗?物质的追求永无穷尽,我们很难说哪一个才是我们满足的终点。我们在任老师的书中寻找到了答案:在学生中,在于她与学生的情感交融,心心相印,一个个懵懂无知的儿童在任老师的调教下,变得温文尔雅,充满智慧的灵气,就像一个艺术大师完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豪迈,让我们感受到教师职业幸福;在实践中,任老师通过不断的提升专业水准,提高教书育人本领,就像庖丁解牛一样,在工作中游刃有余,通过积累智慧,不断的创新,幸福扑面而来;在阅读中,任老师通过不断的专业阅读,亲近经典,与大师隔空对话,一个个疑窦茅塞顿开,豁然开朗,幸福感油然而生;在写作中,任老师通过专业写作,她记录每天的教育生活,讲好自己的教育故事,享受人生,幸福就在她的文章里。

本书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广大教师的教育信仰。朱永新教授说,优质学校是人才的摇篮,劣质学校是智能的坟墓。优质学校是孩子们的天堂,他们在这里常欢乐,常惊奇,主动地探索,健康地成长;劣质学校则是孩子们的地狱,他们在这里常悲哀,常恐惧,被动地接受,人格在萎缩。李镇西老师说,在这个喧嚣的时代,越来越多清醒的教育者呼吁,教育要回到原点,遵循常识,比如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只有爱,也没有教育。”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是陶行知先生教给我们的教育箴言。当下教育,一些学校繁华背后或功利,或浮躁,或假大空,渐渐背离了教育本真。教育的本真是什么?教育必须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发展便是教育人的初心和本真。通读本书,你会发现,在任老师的学校和班级里,所有教育行为都着眼于孩子们人性获得更好地养成,增长孩子们的智慧、能力和德性,追求真、善、美,知性健全、德性完善、悟性充足、志性强健是任老师教育的理想方向。在任老师眼里,课堂它不仅仅是传授知识的学堂,更是孩子们生命勃发的地方,这里成为师生对话交流、互相促进成长的生命磁场;在这里,老师由教学主宰和权威变成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合作者和伙伴,由重教授知识转向重教方法,教思路,启迪智慧,由重结果向重学习建构过程转变;在这里,课堂成了学生展示自我的舞台,真正回归简约、回归本真、回归自然,成为生机勃勃的生命课堂;在这样的课堂里,老师超越知识,走向智慧,激发学生创造思维,健全学生人格,为学生将来拥有终身学习能力埋下了智慧的种子;在这样的课堂里,老师面对学生个性,真正去思考如何做到“因材施教”,让学生体验学习的成功,享受学习的过程;在这样的课堂里,老师更加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和谐发展,融德智体美劳于一体,让学生一生都拥有远行的能力;这样的课堂,老师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更加注重学生思维的开放性,注重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注重实践操作,生活即教育,使学生学会关注窗外的世界、校外的天空。

李•舒尔曼说:这个世界上有两种教师,有的教师工作20年,获得了20年的教学经验,有的教师却只是将一年的经验重复了20次。任老师无疑属于前者,她为我们如何做好一名老师指明了方向,提供 了可以复制的范式。

《新教育实验报告》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新教育的璀璨光芒,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汉滨区江北小学校长  谭照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