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随笔】在自然写真中绽放文化之美

作者: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3-07-03 17:25

——读卢慧君《寒橘柚》有感

“人烟寒橘柚,秋色老梧桐。”卢慧君老师迎来她创作的秋天,继《青春如花》之后,她的第二本散文集《寒橘柚》与读者见面。作家内心澄澈,作品文笔细腻纯净,读罢这些作品后,如饮甘醴,如沐春风。

这本散文集包括六辑,内容包括山水游记、怀旧散文、乡村采风、校园生活、读书感悟等几个方面。她善于观察生活,描绘自然美景,讴歌亲情,回忆友情、师生情,见天地见众生见生活。在作家笔下,山山水水、花草树木,迎春、玉兰、紫薇、油茶、女贞、合欢等无不栩栩如生,饱含深情。写景细腻传神,状物入木三分,感情自然流露,同时发人深思,这在她的自然植物谱系散文中表现尤为突出。

她笔下的汉江水清、净、柔,带着一点点清凉,一丝丝甘甜。流淌的清水,在绿色群山中蜿蜒徘徊,深处似碧玉,浅处如银练,粼粼波光如《诗经》里走出的女子的眼波……”充满生机活力;玉兰“品格高洁,不俗不媚,像荷一样出污泥而不染。宁可紧随迎春其后,历经气候的变幻无常,也不愿和桃李樱梨这些俗艳琼花争春斗俏。”

作家和读者同频共振,景中有情,情景相生,让读者在阅读中获得审美愉悦的同时,又得到人生启迪,从而和作家产生共鸣。

作品善用譬喻、拟人、联想和对比烘托等手法写景状物,突出景物特征,托物言志。在作家笔下,汉江的夜晚,出双入对的野鸭在水中大秀恩爱,你梳理一下我的羽毛,我为你挠下痒痒,信守着不离不弃的诺言。”(《汉江之夜》)校园里的那棵女贞树“没有香樟粗壮的树干,没有杨柳妖娆的身姿、也没有桂花树如盖的树冠和馥郁的香气,夹在香樟、杨柳和桂花树之间……”(《校园那棵女贞树》)她笔下的迎春花如美丽的少女一样活泼俏皮,玉兰花似贵妇一般高贵恬静:“白色的花萼、白色的花瓣,晶莹剔透,如凝脂,若绸缎。硕大的花冠圆润饱满,通透如玉,高高地绽放枝头,不妖不艳,如一只只展翅欲飞的白蝴蝶,又像披着婚纱的新娘,美得令人炫目……历经一冬的努力,又经含苞到绽放的涅槃,摇曳在早春的路口,定是赴一场前世今生之约!”写景状物又不单纯局限于景物,情景理交融,浑然天成,耐人寻味。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卢慧君是生活的有心人,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让她描摹得绘声绘色。好的文学作品都善于发现提炼生活的美,卢老师的笔下多记录那些美好暖心的镜头,她的回忆性散文从童年生活写到疫情期间的校园生活,从遥远新疆的大雪写到岚皋实习生活、王庭德书友会的活动……无不饱含浓郁的真情。卢老师笔下的父亲精明能干、有担当,母亲善良慈爱,女儿聪慧好学、孝顺懂事;写和女儿的共读共写,写书香家庭的温馨生活,写《浮生六记》中的芸娘……这些人物在作家笔下都可亲可爱。充满怀旧风的《闯入童年的忧伤》一文观察细致入微,回忆她烧焦的尼龙袜子、红色塑料凉鞋、长纱巾蝴蝶结……亲切可感,充满生活情趣。

“净若清荷尘不染,色如白云美如仙。微风轻拂香四溢,亭亭玉立倚栏杆。”卢慧君的古文功底扎实,在自然写真中绽放文化之美。作品吸收了《诗经》等古典文学的精粹,经典诗文信手拈来;善用四字短语,句式工整典雅,读起来朗朗上口,极富音乐美和画面感。

文如其人,卢慧君如《诗经》中走出的女子,婉约而美丽,她努力去做生活的歌者,去歌颂真善美。卢老师说:炉火点燃了希望,那就从春天开始。当温暖替代了冬寒,春风唤醒了长眠的枯草,枝头的春花一茬接一茬地绽放,很多故事会被催生上演。桃花盛开的三月,一壶青梅酒泛着微醉的甜蜜,有生之年,无论岁月赠予怎样的美好和薄凉,我愿用一生去奔赴,写下春色如烟,时光安好。(《流年如烟》)

卢慧君是美的使者、生活的智者,是驾驭文字的圣手,她的散文有着女性作家独有的细腻和经历世事沧桑后的顿悟。读卢慧君散文,能找到冰心、林徽因、李汉荣等作家作品的影子,他们同样有着善感的心和敏锐的触角,多营造空灵美好的境界,帮助读者去领悟生活的真谛。读她的美文,你会听见泉水叮咚,弦歌声声,雅韵悠悠;嗅到花香袅袅,浅吟低唱,不绝如缕,从而从凡俗生活中得到情绪的释放。读《寒橘柚》,和作家一起来感受自然空灵的美和生活纯净的美吧!(汉滨初中  陈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