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乡村振兴局:前置审查严把关 项目管理提质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29 09:57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衔接资金项目管理,督促各项目实施单位精准谋划项目,科学有序实施项目,不断提升项目规范化管理水平,切实提高财政衔接资金使用效益。6月20日至26日,区乡村振兴局成立了7个衔接资金项目前期核查工作组,对全区第二批财政衔接资金拟实施项目进行了实地核查。
  本次实地核查主要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入户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重点核查拟实施项目的建设内容、建设地点、投资概算是否真实、准确,用地、规划、环评等手续是否完备,项目联农带农是否紧密,前期准备工作是否充分等内容,全面核实实施项目基本情况,确保下达的建设项目能落地、能推进,有效地提高财政衔接资金支付进度。截至目前,汉滨区2023年第二批财政衔接资金拟实施的47项目已全部完成了实地核查。
  下一步,区乡村振兴局将持续加大财政衔接资金规范管理,扎实做好拟实施项目前期管理,确保项目谋划“高质量”、项目进度“再提速”、资金绩效“最大化”。一是严把入库关。严格按照“村级评议申报、镇级核查初审、区重点行业部门联审评议、区巩固衔接办优化完善、区巩固衔接领导小组审定”的项目入库程序,优选项目、聚焦精准、有序入库。二是严控变更关。项目库审定后,及时与各项目实施镇(街道)签订《巩固衔接项目入库承诺书》,严禁财政衔接资金项目随意变更调整。三是严守纪律关。实行财政衔接资金支出周统计制度,严防为了赶支出进度,出现资金挪窝、资金支付比例和项目实施进度不匹配的现象,确保资金支出的真实性。对于不符合规定、资料不齐全的资金项目,一律不予支付,对于支出不实、弄虚作假使用财政衔接资金的行为将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