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田园牧歌变奏曲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29 09:50
  六月,艳阳高照、群峰披翠。走进汉滨区早阳镇,小麦归仓、烟苗茁壮……田畴沃野间涌动无限生机。在205个平方公里的镇域总面积上,22个村落散布在群山之间。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依靠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的产业发展路径撑起了愈发红火的好日子。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成色与质量。近年来,早阳镇立足资源禀赋、村情实际,以粮油、烤烟、魔芋、畜牧、高山蔬菜、劳务输出为主导产业,探索出了“高山兴烟芋,浅山兴果蔬,科学环保兴畜禽,走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为建设活力无限的农村、硕果累累的早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日早阳,一条条水泥路蜿蜒铺展、一个个蔬菜大棚孕育希望、一栋栋农家小院焕发新姿、一个个产业项目拔地而起、一张张幸福笑脸明媚灿烂……“三农”发展的步履坚实有力,蝶变乡村的面貌日新月异。
  壮大生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
  在高举村,提起成存畜牧养殖家庭农场,可以说是家喻户晓。2002年,村民胡成存带领家人一头扎进了生猪养殖的行业,21年的时间,他见证了猪价的高低起伏,也依靠养猪攒下了一笔家业,作为村上的致富能人,2015年,他又通过村民选举成了一名村干部,产业领头羊的作用愈发凸显。如今,已是高举村支部书记的胡成存每天除了处理村上的各项事宜、为村民做好服务以外,也谋划着将养猪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
  “胡支书,最近我养的那些猪崽子不好好吃饲料,膘都掉了一大截,再这样下去,都不知道几时能出栏,你看有没有空指导下?”周末一大早,好不容易放假的胡成存还未来得及睁开睡眼,便被电话铃声叫醒。原来是村民梅玉财在养猪时碰到了问题,打电话取经来了。“你看看是不是最近天气热,圈舍里蚊子多了影响猪的食欲,还要检查一下饲料,看没有变味发霉的情况……”挂断电话后,胡成存又忙不迭赶到自己的猪场里,察看猪群的长势情况。在占地2000多个平方米的养殖场内,800余头生猪住着标准的格子间,正悠闲地享受“健康饮食”。“今年猪价不行,所以存栏量比以往少了一些。现在就是先把养猪的标准提升,规避传统养殖中存在的技术落后、抵御市场能力差等问题,紧跟产业发展的‘风向标’,给其他养殖户做好示范、指导作用,激发产业活力。”
  作为省级示范农场,胡成存的养殖场起到了引领带动的作用。通过选准产业路径、抱团发展,如今村上已有数个年出栏百头以上的家庭农场相继成立,为生猪产业赋能升级、壮大村集体夯实了发展根基。而除了胡成存,今年63岁的丁河村村民杨化俭,也是早阳镇的养猪大户之一。自2018年开始从事生猪养殖以来,他和儿子杨世冬陆续成立了安康市汉滨区谷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双玉园牧业有限公司,建成了集种猪繁育、生猪养殖、技术指导、饲料供应于一体的养殖产业链,把越来越多的农户镶嵌其中,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多方共赢。
  五谷丰登粮为先、六畜兴旺猪为首。展眼全镇,生猪养殖产业几乎遍及各村,无论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小范围养殖,还是规模化发展,生猪产业都在早阳镇党委、政府的统筹培育下呈蓬勃之势渐次壮大。截至目前,全镇生猪千头场3个,年出栏总量达8000余头,实现了生猪产业由“小、散、弱”向“大、精、强”的华丽转变。
  种下一片绿叶成就致富梦想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中的重中之重,是乡村发展的源头活水。产业兴,则乡村发展有活力、农民增收有动力。烤烟是早阳镇的支柱产业,多年来,持续为当地群众增收、经济发展起到支撑作用,绿叶生金的故事在这片土地上随处可见。
  连日来,高跃村村民张德智每天都要到自己的烟叶地里去看看。“这段时间雨水太多了,就害怕烟苗染上叶斑病,加上天一晴,杂草疯长,也会影响烤烟生长,还得安排人及时锄草。”晴空下,一片片嫩绿的烟叶、一排排矗立的烟苗、一块块翠绿的烟田映入眼帘,微风拂过,叶片在风中盈盈起舞,似是回应着烟农对丰收的期盼。
  今年37岁的张德智,年初流转了100亩撂荒地开始种植烤烟,在早阳镇党委、政府和相关帮扶单位的支持引导下,他的烤烟地很快成型,厂房也在如火如荼的加紧建设。“按照一亩地增收5000元来估算,这100亩烤烟地能带来50万元左右的收入,刨除成本后,一年到头的利润也还剩30多万,还是相当可观的。”掰着手指头算起经济账的张德智,眉眼间满是笑意。
  事实上,通过发展烤烟,张德智不仅自己能实现致富目标,也辐射带动了周边群众稳定增收。高跃村4组村民邹正琴,是典型的农村剩余劳动力,今年50多岁的她,长年累月与土地为伴,干起农活是一把好手。戴上草帽、拎起锄头,邹正琴赶往烤烟地,一个上午的功夫,一大片烤烟地里的杂草都被清除干净,擦擦额头上的汗珠,邹正琴笑着说:“咱们高跃村主要就是种烤烟,我在这里务工,一天也有百多元收入,半年能挣一万多元,这在农村也算不错了。”
  在种有千余亩烤烟的高跃村,像张德智这般以产带农的种植大户还有很多,通过早阳镇党委、政府的统筹谋划,烤烟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产业链条日益完善、机制体制有效盘活。近三年共流转土地1543亩,一次性签订6年流转合同,同时,开展烟豆带状复合种植、油菜轮作倒茬等“烤烟+”产业发展模式。2022年,综合体内烟豆带状复合种植180亩,轮作倒茬种植蔬菜300亩,养猪、牛、羊500头。
  以“同心惠民”区域产业党建联盟为平台,该镇除了解决烤烟千亩示范村、产业综合体建设中的实际难题,还赋予产业综合体“春看花、夏观田、主题党日去烟田”的文旅新元素,通过打造以黄栌等树种为主的红叶林观赏旅游项目,以及“同心惠民”烟农休憩亭,使其成为高跃乡村一日游网红打卡新景点,目前综合体已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
  “啄”出发展新路盘活生态资源
  离开高跃村,记者一行又到了东湾村,在东旺山脚下,老远就能听到此起彼伏的鸡鸣声响彻山林。
  养鸡场负责人胡正安骑着三轮车,沿着蜿蜒的产业路,将装满黑水虻虫的饲料盆运送到养殖基地,2万多只毛色油亮的大公鸡迅速成群结队地飞奔过来啄食。“我们采用林间集中放养的模式来养鸡,饲料也是通过精准计量、科学配比的,主要是草料和虫子为主,渴了就喝山泉水,加上平时鸡群活动量大,所以长出的鸡品质好、肉质紧实,深受消费者欢迎。”提起自己养的“溜达鸡”,胡正安的言语间满是自豪。
  说话间,就有消费者打通购买电话,让胡正安准备50只大公鸡,第二天一早送到城里去。接到订单,胡正安喜不自禁,手上忙活的同时也打开了话匣子,谈起了自己的“致富经”。
  出生于1986年的胡正安,大学毕业后便回到家乡,在考察过多项产业后,他决定发展林下养鸡。“当时就想着养鸡比较简单,只要把销路找好了,收入肯定比单纯种地强得多。”抱着这样的想法,2013年,胡正安在自己老家东湾村3组成立了安康市远安家庭农场有限公司,开始了他的养殖事业。
  为了让鸡群有充分的生长空间,胡正安承包了一片荒坡,后来又将产业路修通,前前后后投入几十万元。准备工作做好后,小鸡正式入住“林间别墅”,由于吃得好、住得好,鸡长得很快,5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可以对外销售了。“刚开始就自己一家家跑市场,后面有了稳定的客群后,我就负责把鸡养好,客户需要时打个电话我就把鸡准备好送去。”随着养鸡场活计增多,胡正安还请了几个村民来帮忙干活。村民李典兰说:“平时主要就是过来喂鸡,也不耽误我干农活,还能赚点钱补贴家用。”通过扩大养殖规模、提高养殖标准、力促经济效益,胡正安的家庭农场已成为东湾村产业发展的标杆,也带动当地村民鼓起了“钱袋子”。
  连绵群山间,类如胡成存、张德智、胡正安这样通过发展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例子还有很多。在早阳镇党委、政府的统筹谋划、政策扶持下,全镇各项产业欣欣向荣、蓬勃有力,不仅种养殖业百花齐放,当地的生态旅游资源也在发展中被不断挖掘出来,通过与农业衔接融合,呈现出一派向好之势。如今,“早阳红叶”已经成为当地一张亮眼名片,加上孙家大院、晁家大院等古院落,助推早阳迈上了农文旅融合的新路径,带领当地百姓尽享产业发展的红利。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天地宽。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关键之年,早阳镇党委书记金鑫表示,“面对新时期新要求,全镇上下将以锐意进取的精神、时不我待的干劲,围绕发展目标,凝心聚力、突出重点、夯实责任、强化措施,以实干实绩赢得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不断巩固乡村振兴工作‘基本盘’,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奋力谱写宜居宜业和美早阳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