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医生”张代华

作者:唐正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15 08:49

“手机已经修好了,您试一下。”

“好,没问题,谢谢您啊!”

安康中心城区大桥路上蚂蚁快修店内,“手机医生”张代华为顾客递上刚修好的手机。

1991年出生于平利县老县镇的张代华,2008年中学毕业后便背井离乡前往江苏,走上了酒店前台收银的岗位。4年的异乡生活,张代华有过新奇、有过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渐渐地对家乡亲人的思念愈发浓烈。2012年底,张代华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安康。2013年初,深思熟虑后的张代华又一次背上行囊,在西安某培训机构学习了3个月的手机维修,自此步入手机维修行业,如今已是第11个年头了。期间,从实习生到供职于某品牌手机售后,到最后在城区大桥路上有了自己的维修店铺,凭借手机维修这门手艺,张代华收获了爱情,组建了家庭,住进了“安乐窝”,如今一大家过上了其乐融融的城市生活。

回想起当年初入手机维修行业时,安康市面上的智能机还未普及,大多还是传统手机,鲜有智能机需要维修。比起现在的智能手机,传统手机功能单一、模块简单、维修容易,同一型号手机看着老师傅维修几次,便基本能了解功能对应模块、故障对应维修,简单的故障也能上手维修。

因为起点低,所以张代华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随着手机的迭代升级、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虽有10余年的维修经验,张代华还是需要不断地更新维修设备、提升自身技能。

如今,市面上的手机品牌众多、功能更多、模块复杂、工艺更考究,维修起来虽“万变不离其宗”,但不同手机各有不同。张代华通过网上的讲解视频、厂商的服务支持、付费的经验图纸等多种方式为自己“充电”,以满足日常的维修需求。

10余年的维修经历中,收获了更多顾客的认可,进而成为交往甚密的朋友。张代华深知,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也正因为有这样一门技术,让自己不用日晒雨淋,能够在一个比较舒适的环境中通过技术和劳动,堂堂正正地实现增收。创业开了手机维修店,便是凭借技能服务顾客,维系家庭开支,实现自我价值的生意,要经得起市场检验。

据张代华说,手机维修本身是个细致活儿,风险系数大,稍不留神操作失误可能导致更大的损失。大多数情况顾客维修手机都比较着急,遇到饭点也自己顾不上吃饭,遇上下班时间也要继续营业。当然也有特殊情况,有时将手机故障排查出来后,因为短时间内维修了多个严重故障的手机,自己的精力跟不上,也会向顾客说明情况,建议要么将手机放在店维修,要么选择其他维修店。选择自己维修手机是客户信任,也是自己的责任,每次“操刀”自己总是小心翼翼,在维修故障的同时尽量保持原厂原貌,一颗螺丝、一个缝隙都要尽可能地恢复如初,自己的标准就是外行人一般发现不了手机维修过的痕迹。自己维修过的手机视不同状况都会约定质保范围和质保期,只要不亏本,收获的是顾客的信任。很多老顾客不光把自己及家人的手机拿来维修,而且将身边的亲朋好友也介绍过来。

“你可不要亏本了,上次我这部手机在另外一家手机维修店只换了后盖收了我800元。”一日,一位客户拿着被摔坏后盖的知名品牌手机找张代华维修,检查后按照客户的需求换了后盖,并做了延伸服务——换了边框,张代华报价600元,顾客不相信地提醒道。自此该顾客成为张代华众多“铁粉”中的一员。

在国家相关标准的要求和手机厂商品控不断完善的情况下,手机硬件得到了很大提升。手机出现故障正如人体出现病患一样,很多时候是因为保养不当和不好的使用习惯所致。为此,张代华常常提醒顾客平时注意:手机电量充满即可,不宜充电时间过长;适时关机重启,让手机也有喘息之际,及时关闭后台不用程序,及时清理垃圾,让手机运行更流畅;远离高温、电磁环境,避免潮湿环境使用手机;手机进水后,第一时间关机断电……

俗话说,同行是冤家。但在张代华看来,一个篱笆三个“桩”更适合这个行业。在维修手机的过程中,张代华也会遇到一些棘手的故障需要求助同行,同行们会通过分享视频、资料或是上门指导。反之,张代华也会如此帮助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