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随笔】最美的遇见

作者: 来源: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3-06-07 16:51

——读《寒橘柚》有感

很荣幸在芒种的前一天收到卢慧君老师的赠书——《寒橘柚》,这是卢老师新近出版的一本散文集。书名很容易让人想起李白的古诗名句:“人烟寒橘柚,秋色老梧桐。”想象一下李白当年登上宣城谢朓北楼时,看到橘柚林掩映在炊烟之中,秋色苍茫,梧桐树在秋风中略显苍老却也巍然挺立,是何等的心境?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我想这也是卢慧君老师在文学大观园里躬耕多年后满满的收获季节。

“隐敛光华,丰沛如流水,不舍昼夜;光阴知味,岁月似落花,向暖绽放。声在心出,流淌的是文字的馨香......”赵武明老师为本书所做序言前的寥寥数语,一下子便激起了我浓厚的阅读兴趣,我细细咀嚼这些空灵的文字,一口气读了下去,阅读散文带来的美感如同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让人无法拒绝。文如其人,透过字里行间,卢老师用简约质朴的语言,抒发着对寻常生活的热爱和对芸芸众生的生命感悟,温情诗意的文字更具有穿透力,带给我们的是知性女性散文所特有的空灵、细腻、聪颖和清新.....她对乡村生活的回忆向往,对疫情背景下心境、人和事的感悟和叙述,对教育生活的反思,则更能激起我思想上的共鸣,仿佛就在叙述着我们每个人的昨天和今天。我为卢老师忠于内心深处的真情实感而感动,阅读卢老师的文章,让人倍感温暖。

这本散文集散发的是作者特有的才气。卢慧君老师知性优雅,聪慧,她总能把工作和生活都安排得井井有条。文如其人,文字温婉,细腻柔美,就像作者一样美丽大方。卢老师特别擅长用她那敏锐的笔触,深刻而朴实的语言,独特的视角和构思,细腻的描写出那些年的那些事,那些风景.....每个场景和每件事,都传递出一种真实、真心和真情,激发起读者对生活的热爱、感恩,带来满满的正能量。她的语言非常凝练、优美,即便是引用古诗名句,也是信手拈来,恰到好处。她的用语接近口语,却更富有哲理,充满诗情画意。

在《朵朵迎春向阳开》中,作者这样写到:“浣衣的男男女女,成了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他们洗的不是衣服,洗的是一种感觉、一种骄傲、更是一种情怀。”

“似是领头的一声令下,转眼都齐刷刷地举起黄色的小喇叭,嘟着嘴巴,拉开春的序幕,滴滴答答奏响春欲语还休的喜悦......”

在《蔷薇花开春渐远》中,作者深情地写到:“春雨生凉,我伫立花前,任风凌乱我的长发,掀起我的裙角,隔着雨雾与蔷薇相顾无言,默默对视,所有爱意毫不掩饰地流泻在这些花枝上。空气中流淌的馨香,如甘醇美酒,轻嗅微醺,带着醉意。若懂,何必多言?”这些唯美的语句在散文集里随处可见,细细品味,无不清新隽永,雅致而积极向上,给人以美的感受。我想,卢老师的才气可能三分源于她的文学天赋,七分更来自于她的勤奋,她的博览群书,她深厚的文化底蕴。

我由此想起了一个文化名人曾说过一句经典:书虽然不是女人的口红,但是它依旧让一个女人容光焕发;书也不是香水,但是一样可以让一个女人神采奕奕,魅力四射。

这本散文集向我们展示了寻常的人间烟火气。一个作家写作的根永远在大地上。每个微笑的背后,都有一个咬紧牙关的灵魂。好的作品总是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寻常生活中,反映寻常百姓的欢喜忧愁,与人民大众同呼吸共命运。正如赵武明老师在序言中所言:“面对着这个变化莫测的极度现象化的时代,作家都需要一点定力。这种定力是心灵的内省、语言的锤炼和良知的在场,而不是规避和冷漠。”

《凤凰山山上油茶花》是带给大山里人们脱贫致富的希望,《四月,邂逅坝河》带给我们的是道不尽的乡愁,《弯弯小河寄情思》是回不去的童年和故乡,《流水情深》是作者对第二故乡难以忘怀的思恋,《曲径通幽香溪洞》是万福鼎前战胜病毒的祈祷,《楼顶上的春》则成了隔离日子里我们观看外面世界的窗口......透过作者众多疫情下的文章,我们看到的不是灰色和绝望,而是信心和希望,充满浓浓的人间温情和爱,散发着浓郁的人间烟火气息。

这本散文集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诗人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是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卢老师的字里行间,透着泥土的芬芳,让我们感受到她对乡村、乡土、乡情有着说不尽的爱,这种爱自然而然,让我们感同身受。

“家乡有句俗语:三月小蒜,香死老汉。小蒜在泡菜坛里泡几天,用来炒腊肉或土豆片,味道妙不可言....”

“走进树林掩映的农舍,红墙青瓦的房前屋后,总会看见一畦畦绿油油的蒜苗,一行行散发着清香的芫荽,一架架开满黄花的丝瓜,一墙墙吹着紫色喇叭的牵牛花......”

“清澈的河水像一个相机,将河中的水草、鱼儿、小石、砂砾,头顶的蓝天、白云,两岸的杨柳、毛竹,全部收入镜底。”

在作者的笔下,乡村是如此的美丽,乡民是如此的淳朴,既有如同陶渊明笔下“采菊东篱下,悠悠见南山”的悠然自得,更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豪情壮志。

这本散文集里有温馨浪漫的爱。爱是众生灵共通的语言,因为有爱,这个世界才会如此美丽。在这部散文集里,爱无处不在:有对大自然的热爱,对美景的喜爱,对弱小生物的怜爱,有友爱,有爱情,有父母对子女的爱,有子女对父母的爱,有朋友关爱,有恋人之间的爱,师生之间的关爱,夫妻之间的关心......透过这些文字,我们感受到了爱的温暖,爱的力量。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就是三十年,虽说人生是边走边忘,但那些曾经帮过我们、温暖过我们的人怎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模糊淡出呢?那个寒冷的雪夜,因为陌生朋友的热心,让我和母亲避免流落野外;因为陌生朋友的热情款待,让我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记忆中,那一场盛大的雪事》)

“今夜,就让这皎洁的月亮带着我们心中的爱和思念,一同照亮通往天堂的路,温暖那些热爱尘世的人,让他们不再有黑夜里的恐惧绝望......”(《一轮明月照天堂》)

“世间最难得的是懂得,他们是如此的幸运,不但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伴侣,难得可贵的是他们还是彼此的灵魂伴侣,是知己。”(《浮生若梦 梦醒红尘》)

“学生如冬去春来的候鸟,送走了一批又一批,随着时间的推移,总有一些学生,会慢慢淡出老师的记忆,但我一定不会忘记那个聪明调皮的小男孩,不会忘记偷偷送我的红围巾。”(《一条红围巾》)

这本散文集让我们读懂了老师的职业幸福。什么是幸福?词典里说幸福就是不痛苦,是一种感受良好时的情绪反应,一种能表现出愉悦与幸福心理状态的主观情绪。我们很难找到一个万能的幸福公式来满足所有教师的幸福感。我在卢老师寻常的教育生活中找到了教师的幸福:在学生中,在于与学生的情感交融,心心相印,在于我们看到一个个懵懂无知的儿童在卢老师的调教下,变得聪明懂事了;在卢老师的阅读中,通过亲近经典,一个个疑窦茅塞顿开,豁然开朗,幸福感油然而生;在卢老师的写作中,她通过写作记录每天的教育生活,讲好自己的教育故事,享受人生,幸福就在文章里。

“我心一下软了,有些心疼。到底是孩子,不管有多调皮,纯真是本色。何况老师和父母一样,哪有不原谅学生的呢?”(《孩子,改了就好》)

“我抚摸着他的头,安慰道:我知道你心里难受,你能这样想,说明你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妈妈知道了,她一定会原谅你的,也会很高兴的。”(《修正复印件时别忘了原件》)

“可能是我特别重视阅读的原因,我的学生大多喜欢阅读。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陪伴孩子共同成长,是爱孩子的最好方式。我露出欣慰的笑容,没有打扰他们,悄悄走进里面的成人阅读区。”(《最是书香能致远》)

“我是一个是非分明的老师,知道每位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不唯分数论英雄。学生好就是好,错就是错,不一棒子打死。”《一条红围巾》

“每天上报班级学生目前位置,有没有湖北籍的学生和从武汉回来人员接触的学生,以及我本人和家属的身体状况和出行情况,成了疫情解除前我的必修课。”(《等您归来》)

卡夫卡说:“相信最近的东西和最远的东西都是一种信仰。”阅读了这本散文集之后,我们更相信文字的力量,更相信平凡的力量。卢慧君老师用她独有的视角,深情地解析这个世界,看似俗世的眼光里并不俗世,带给我们的是美的享受和深深的思考。(汉滨区江北小学谭照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