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坝镇:人居环境整治再发力 扮靓美丽乡村“高颜值”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07 09:53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为进一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打造“高颜值”美丽乡村。近年来,晏坝镇胡家沟村在晏坝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区财政局的帮扶下,村“四支队伍”人员紧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焦点问题,立足村情实际、多措并举,着力“扮靓”生态宜居、环境整洁、优美舒适、美丽的胡家沟村。
  健全工作机制,为美丽乡村“助力”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契机,建立健全村级管理机制,制定村级人居环境整治方案,层层细化落实责任。建立周“二五”、月“头三尾三”集中工作日、“党建主题日”集中大清扫、整合“四支队伍”及全村公益岗力量,全面发动群众参与等六项长效工作机制,“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借力帮扶单位,为美丽乡村“增色”
  近年来,胡家沟村在帮扶单位汉滨区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深化“厕所革命”及村道“亮化工程”,全村修建硬化道路10公里,安装村内路灯86盏。2022年集中改厕101户,修建新型三格式化粪池101个,垃圾回收站2处,垃圾收集点11个,分散投放垃圾桶100个,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实现了垃圾有效分类回收,完善“户打扫、村收集、村转运”的垃圾清运网络体系,实现了全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为美丽乡村“增色”。
  培育文明乡风,为美丽乡村“添彩”
  持续落实干部走访入户机制,深入推进“321”基层治理模式,不断提高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及道德评议活动,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坚决遏制打牌赌博、厚葬薄养、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不良风气,为美丽乡村“添彩”。
  发展特色产业,为美丽乡村“引路”
  近年来,胡家沟村依托生态环境优势,成立了康聚龙生态富硒茶业产业园区,发展现代生态茶园1200亩,培育优质大棚茶园200亩;建设顺民园大棚蔬菜培育基地,总投资600万元,建设大棚、水肥一体化设施蔬菜100亩,露地蔬菜200亩的现代农业园区,带动全村脱贫户不断增加收入,为美丽乡村“引路”。
  下一步,晏坝镇胡家沟村在晏坝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财政局的帮扶下,按照晏坝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发展总体思路,结合农村绿化美化工程,着力打造集观光打卡、采摘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基地,吸引游客到村进行农业观光和休闲,带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扮靓”美丽宜居的新胡家沟村。